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新款本本再打健康牌 买它使用更能安心

  上个月,东芝推出了春季笔记本新品,在宣传中突出SatelliteM300、PortégéM800模具内压入了铝质“装饰”线,称有保护健康的效用。这也算是突出个性化的卖点之一,毕竟健康人人关心,也舍得花钱,那目前各大品牌中,究竟有哪些在保护使用者健康方面有所建树呢?这些技术又是否值得因此而影响购买选择呢?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健康”技术,从内到外,从整体到局部,包括三类:保护健康于特殊部件中的技术、保护健康于使用中的技术和保护健康于无形中的技术。


  防辐射部件引领健康保护风

  在笔记本中采用一些特殊部件,实现保护健康的功效实最常见的做法。以前笔记本品牌中常被提及的这些技术主要有海尔的“润清”液晶屏和三星“银离子”键盘,如今多了东芝的“防电磁辐射铝制横条纹设。

  所谓“防电磁辐射铝制横条纹”是东芝08年春季新品SatelliteM300、PortégéM800中采用的技术,和模具结合在一起。这两款笔记本和去年的烤漆面板不同,采用模内转印技术。

Satallite M300顶盖

  模内转印分两种工艺,用于笔记本的叫做IMD,它是指是把一个丝印有图案的FILM放到塑胶模具里进行注塑。此FLIM大致可分为三层,基材(一般为PET)——INK(油墨)——耐磨材料(多为一种特殊的胶)。当注塑完成后,Film和塑胶融为一体,耐磨材料在最外面。东芝这两款新品和其他模内转印产品不同的是,顶盖的酷尚银河漆花纹,即黑底银线中的银线不是图案而是嵌入的铝制薄条。

  众所周知,金属在构成网状形态后,有屏蔽电磁辐射和电波信号的作用,而电子设备必然有辐射,笔记本电脑内部集成度高,电路复杂,使用中距离用户更近,辐射再小也要比台式机大,SatelliteM300、PortégéM800面板中融合的铝制横条纹虽不至于像是网状效果明显,但也实现了一定的程度上的防电磁辐射作用。对于保护使用者健康起到正面作用。

  除了东芝“防电磁辐射铝制横条纹”外,这两年在健康方面的特殊硬件设计就乏善可陈了。能想到的还是老的几样。比如三星银离子键盘和海尔的“润清”屏。

三星银离子笔记本

  所谓的银离子键盘是利用银有一定杀菌作用而设计的产品。即将银离子与载体相结合,制造出银离子的抗菌粉末,并将它们应用于笔记本的键盘,这些粉末就可以在键盘表面缓慢释放银离子从而有效杀菌。而海尔的“润清”屏是种采用具有完整平展的低反射多涂层技术、双〆抗反光涂层的液晶屏,可吸收高达50%的杂光反射,过滤因液晶屏过亮产生的杂光和辐射,在提升显示效果的同时能保护用户视力。

   老牌高端细节设计有心插柳柳成荫

  相比第一种保护,第二类也是既看得见也看不见,那就是“采用人体工学设计”。众所周知,多数笔记本电脑在人体工程学方面存在一些缺陷,如屏幕与键盘之间距离太近,僵着脖子低头看屏幕,可能造成颈肌肉损伤;将机器抬到眼睛适合的位置,又可能造成肩膀和手臂肌肉劳损。狭窄的键盘会使手部运动局促,容易造成腕关节损伤。放在膝盖上使用,散热系统可能灼伤皮肤。所以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合理的“人体工学设计”能保护人的健康。

富士通笔记本

  比较典型的如富士通商务笔记本系列,在底部内存扩展口挡板上会覆盖一层羊皮。这是用来隔热的。防止滚烫的内存灼伤腿部皮肤和破坏使用舒适度。而又如ThinkPad商务笔记本,也采用了改善的人体工程理念设计,具有上佳的键盘手感、可在黑暗中照亮键盘的屏幕顶部小台灯。再如惠普商务笔记本,具有单手可调节的笔记本电脑支架、舒适的键盘、带单独的数字键区及触摸板滚动区以及环境光传感器和快速启动按钮等功能。另外许多标准型商务笔记本会有相应的扩展坞,可以把电脑架起来,通过调整显示屏的高度,防止颈椎疲劳。

海尔V60

  还有一种更加独特设计来体现的人体工学笔记本,如海尔V60。它的人体工学设计在于灵活变化的伸拉式屏幕,通过两个灵活的转轴和一个可伸缩的连接架,让屏幕能够实现高低、前后的多角度调整,可以为用户提供更理想的视角。四种模式——“屏幕提高”模式让用户随时调整屏幕高度来适应用户的需求,有助于商务人士摆脱颈椎疾病的困扰;“影音娱乐”模式可将屏幕自由前移,配合影音快捷键,方便易用,随时聆听影院般的影音;“屏键平行”模式让商务人士轻松面对突发事件,仅需将电脑放置在双膝或在低矮处就能方便办公。

   材质看不到但也很重要

  以上两类是设计方面的问题,还是可以看得到,但有一类是真的看不到,这就是和制造有关的材料选择了。主要注意的有两类。

  第一类是最好选择采用无害材质的产品。典型的如看准是否符合欧盟的RoHS环保标准。众所周知,以前电脑主机板及其他部件中很多含有铅、镉、汞等重金属。使用中说不准就可能挥发,影响使用者健康。RoHS环保标准禁止任何电子及电机类产品及设备使用铅、镉、汞、六价铬、多溴二苯醚以及多溴联苯,符合RoHS的无铅笔记本电脑当然会有利于人体健康,同时也有利于环保。目前,几乎所有大品牌笔记本都实现了符合RoHS标准无铅化。而部分中小品牌由于价格竞争激烈,对于这方面就比较含糊。如果要选择此类笔记本可以在笔记本的包装上寻找RoHS认证标识。一般有此标识的就是环保笔记本。详情也可去https://www.rohs.com官网查询。

  另外,目前有一些笔记本的某个部分材质在使用也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选购时候尽量避免也可以保护使用者的健康。如笔记本电脑尽量避免采用ABS塑料材质的产品,因为虽然此类外壳成本低廉并且可塑造性强,但长时间过热的情况下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毒气。另外,ABS塑料屏蔽辐射能力差,长时间近距离使用这种笔记本电脑难免让人体受到辐射伤害。也最好不要购买碳纤维外壳笔记本,因为当碳纤维外壳的绝缘材料磨损后,容易漏电,影响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液晶屏有可能的话,选用以LED为背光光源的产品,因为这种屏幕没有汞的存在,比较安全环保也节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