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中国驰名商标艾美特的品牌之路

  世界精品,超乎你想

  制造精品是一种修为,一种境界。不谋万事,不足谋一事。但凡被称之为精品者,必然经历博取众长的磨练,从而形成自身卓尔不群的独特素质,被大众所接受,被大众所爱戴!

  作为中国第一精致小家电品牌,在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享誉国际30余年后,2008年,“艾美特”在电扇、换气扇、电暖气类别中,成功荣膺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学习”与“创新”的博弈!在这样一场博弈中,艾美特走出了一条令所有本土企业羡慕与尊敬的完美轨迹——从最初的纯粹OEM贴牌生产,到ODM,再到OBM;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家电企业到现在驰名全球的世界精品品牌,这样的轨迹既超乎所想,又是意料之中。

其中缘由,值得品味!

  精品致胜 品牌的崛起之路

  2006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专题片“大国崛起”吸引了众多国人的眼球,并引发了“中国崛起”之路的广泛讨论。泱泱大国,我们不必刻意去争,已经是世界最大,中国崛起之必争之物为何?最终,人们讨论的焦点又落到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本土企业崛起之路上。当我们带着同样的问题走进艾美特,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回答:

  “我们不求世界最大,但求最精最专。”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先生的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们。这句话固然蕴藏了一个企业的责任感与追求成功的气魄,然而,更值得人们品味的,是这做精做专背后的艰辛与执着。

  首先,对于坚持精致设计的艾美特而言,当下最大的挑战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扬所导致的成本增加问题。艾美特蔡正富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虽然坚持用优质原材料,企业的利润就会变得微乎其微。但是,艾美特能够享誉世界各国,能够在精工制造的日本国家做到每三台电风扇就有一台是艾美特制造的,我们靠的是企业精益求精的精致设计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所以今天别人难以越过的困难,我们认为就是挑战。”

  我们不禁要想,艾美特今日的成功是否根源于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立足于精品制胜的理念?驰名商标就是个会说话的金字招牌,是说明消费者心中对“艾美特”三个字的至高评价。当蔡董带领我们走入艾美特技术实验中心后,我们发现所有的出厂产品都需要经历“持久检验”这一关。例如其它品牌电机生产出来后都只是泡一下,就直接拿到生产线上组装产品,而艾美特还要增加“160℃高温烘烤6个小时”与“再放置24小时”的工序。所有的艾美特电磁炉都要经过煮水试验,第一个批次下线要煮4小时,第二个批次要煮1个小时,剩下的要煮半个小时,确保无质量问题才能出厂。

  质检关的严格过硬是为保证市场中消费安全,消费健康。时时“坚持质量”早已成为艾美特人共同悍卫企业品牌的唯一主张。很多品牌电扇机身是采用燃点较低的普通塑料,而艾美特则完全采用ABS防火材料;很多品牌的扇网很容易扭曲变形,而艾美特的扇网即使一个成人上去踩,也绝不会走形;艾美特风扇采用了全铝壳电机,使用寿命长达10年以上。

  “像造航天飞机一样做产品”,这是艾美特蔡正富的一句名言,也是对艾美特的真实写照。“航天飞机的制造是最为严格的,每一个微小部件都要经得起最苛刻的检验。艾美特多年来一直坚持精致路线,坚持像造航天飞机一样做产品,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够决定最后的品质。”

  超越自我 方显品牌本色

   严格全面的品质管理,不仅使艾美特的产品不良率远低于国际品牌规定的3‰,创造了产品品质管理方面的奇迹。同时,也让艾美特赢得了众多荣誉:不仅先后获得了深圳市“公众最喜爱的十大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荣誉,如今,“艾美特”商标更是荣膺中国驰名商标。“荣誉只能说明昨天,明天需要从今天开始不断创造。”对艾美特蔡董的全程采访中,这种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让记者颇有感触。

  目前,国内大多数小家电企业都是以OEM起家,他们的品牌意识并不是特别强烈,因此,企业一旦出现危机,资金链很容易破裂而濒临破产。相对而言,艾美特非常重视对自身品牌形象的塑造。早在1993年艾美特便开始设计、命名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艾美特”(AIRMATE),提出了“世界精品,超乎你想”的品牌口号,并将打造中国第一精致小家电品牌作为自身始终追求的目标。

  当然,仅仅推出品牌还远远不够,企业还需要赋予品牌以更充实的内涵。尤其是现在,小家电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更需要丰富的品牌内涵来与其他品牌区隔开来,伴随始终的必然是突破与创新。2003年,当其他厂商还在推广电油汀电暖器时,艾美特已经率先推出了欧式快热炉和电膜式电暖器,彻底淘汰了落后的电油汀电暖器。而当竞争对手竞相模仿之时,艾美特又开发了被誉为“豪华智能的家居气候专家”的PTC陶瓷电暖器,掀起了电暖器一轮又一轮的创新革命。如今,艾美特每年可自行开发200款以上的新产品,平均每一天半就能推出一款新品。“艾美特不需要拉锯战,因为艾美特一直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品牌。”

  正是凭借这种不断创新、不断自我超越的精神,使得艾美特成了国内外家喻户晓的小家电知名品牌。目前,艾美特的产品已经畅销日本、韩国、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本东芝、三洋、赛博都把艾美特列入指定供应商。令很多企业望尘莫及的是,在以设计著称的意大利,艾美特电风扇连续5年实现销售量第一,市场占有率高达30%以上。

  的确,只有经历消费大众重重验证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毕竟,产品销量不等于知名度,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因此,艾美特认为,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式营销,对于塑造和维护品牌美誉度至关重要。在2007年,艾美特就在全国发起了“全国搜寻老顾客,黄金十年礼上有礼”活动,不仅免费为100多位老顾客提供艾美特精品塔扇,同时邀请还老顾客参观艾美特工厂,共同见证艾美特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从2007年开始,艾美特便开始举办“艾美特未来风扇造型设计大赛”,搏得众采;在2008年再次以运动为主题,推出“运动概念风扇设计大赛”。这一全民皆动的设计活动,走入高校,走入普通设计者之中;从而实现企业源于民,普于民,广于民。想必这一真正立足品牌,同时有效联系消费者的公关活动,值得很多企业的借鉴。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发自内心的激情,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努力创造的结晶。创造“世界精品”,是艾美特对激情的诠释,“超乎你想”,是艾美特品牌崛起带给消费大众最富创新精神的“礼物”。创造精品,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气魄,是博取他人所长为己所用,并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可以做到博观精取,当这些品牌开始真正地打动国人,打动世界的时候,我们便可以骄傲地宣布——中国品牌 大器众成!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美特 | 蔡正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