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出口下跌 库存1129.8万台

  受人民币升值等宏观因素影响,空调出口增速下滑,库存量亦达到近年最高水平。中华商务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空调出口量为1281.3万台,同比增长9.41%,增速下降态势。受此影响,3月底的空调在库量达到1129.8万台,同比增长4.7%,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库存量为近年最高位

  根据对生产企业出货量的数据统计,3月空调出口量达到554万台,同比下降2%.3月底的空调库量达到1129.8万台,同比增长4.7%.这一库存量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2004年-2007年同期的库存量分别为746万台、952万台、877万台和1079万台。不过,这个统计数据也有不同的声音,业内人士指,去年全国库存的4级和5级能效空调就多达1800万台。与出口形势不利相比,空调内销增速加快。今年前三个月,国内空调行业产销量分别为2061万台、2072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5.06%、18.44%,销量增速创出近年新高。

  下半年库存量将更大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刘步尘表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会使得空调企业利润下滑,出口受挫;全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峻,下半年的库存量会更大。部分竞争力不强的企业或在今年底明年初退出市场,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安信证券亦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2007年8-12月份,格力每月产量在150万台以上,美的也接近100万台。12月底,格力有500多万台的库存,美的的库存也在200万台以上。无论是商业库存还是工业库存,格力和美的这么多库存的存在客观上为旺季的价格竞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按空调均价2200元计,则2月份以后的空调成本较2007年下半年生产的空调成本高8%,即约176元。成本上涨将加快行业洗牌。

  本报记者 谢晓婷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