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TD-SCDMA > TD最新报道

中移动8城市狂砸142亿 王建宙香港首亮TD家底

  随着电信重组、高管轮换、A股回归等焦点问题再度被炒起,5月8日的中国移动(0941.HK)股东大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注定逃不过媒体的围攻。

  电信重组这次是否真的要启动?时机是不是如传闻中所言,会在5月17日国际电讯日前后到来?四大电信运营商的高管轮换是否能够印证当下正热传的版本?王建宙的CEO大权究竟会否转移到中国联通(00762.HK)现任董事长兼CEO常小兵的手中?3G标准TD-SCDMA的推广大任究竟将由谁人承担?红筹中移动的A股回归是否正式启动?

  所有这一切,仍然只是传闻。

  8日,在股东周年大会间隙,欲离去的王建宙被硬生生拉回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中移动的TD-SCDMA家底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业界至为关注的问题是,中国移动的TD-SCDMA测试究竟进展如何?

  同时,由于3G牌照的发放方案始终未明,而TD尽管是国内拥有知识产权的国际三大3G标准之一,但商用情况是否乐观一直没有答案,重组之后,谁将肩负起TD推广的大任?中国移动在完成TD试验之后,会放弃TD而选用其他标准吗?

  5月8日,王建宙首次就中国移动主导的TD测试的很多关键信息进行了披露,包括TD试验网的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等,但至于试验用户群规模和真实的测试反应情况,王建宙仍然没有透露。

  王建宙称,TD-SCDMA是国际上3G的三个主要的技术标准之一,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移动一直把支持TD-SCDMA的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可以说,支持TD-SCDMA的发展,中国移动是责无旁贷。”

  这样的表态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王建宙称,TD试验网一直由中国移动的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开展。“中国移动的母公司将八个城市的TD-SCDMA试验网的工程作为公司的一项重大任务,而且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千方百计完成了试验网的工程。”

  他首次透露了TD试验网的资金投入和建设规模,即八个试验城市共建设基站14543个,其中北京3402个,上海2621个,广州2216个,深圳2076个。

  此外,还建立了核心网,包括50类的业务平台,建立了TD的业务支撑系统,现有网络可以提供45种业务,其中包括专门为奥运会开发的业务。

  到目前为止,八个城市TD-SCDMA试验网工程投入资金达142亿元。

  王建宙称,目前集团公司正在全力进行社会化测试和试商用。

  其中,社会化测试是指向相关人士免费提供手机和数据卡,让他们帮忙进行业务测试,而试商用则是由客户自行购买TD-SCDMA的终端手机,中国移动在通信费用上给予大幅度优惠,试商用没有数量限制。

  即将采购第二批TD手机

  王建宙透露,中国移动短期内即将开始第二次TD手机采购,采购将给新获得手机许可证的公司机会。日前,夏新(600057.SH)和TCL(000100.SZ)获得了TD手机牌照。

  此前传闻,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TD用户测试的满意度仅有20%。对此,王建宙表示,除了自身进行数据分析之外,中国移动的确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但由于实验室时间太短,只有1个月,因此这些数字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第三方公司都没有公布。

  他表示,目前商用出现的质量问题,公司正在及时改进,主要是网络优化,包括在上述八个试验城市增加基站、改进手机问题等措施。

  此外,还对刚建好的试验网进行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升级,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同时还开发各种基于TD-SCDMA的新业务,充分发挥网络功能,吸引用户使用TD-SCDMA的服务。此外,TD-SCDMA拥有大量核心知识产权的TD-LTE开发也在迅速开展,一方面,中国移动与国内厂商在政府指导下开展研发,同时,也跟国际营运商沃达丰(Vodafone)和Verizon签订了共同研发协议。

  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的TD手机和数据卡完全能够确保用户使用。同时,中国移动与韩国三星公司一起,向奥组委提供了15000套TD-SCDMA的服务包和手机,包括SIM卡以及相关套餐服务等,换句话说,奥组委的官员和工作人员届时都可以使用中国移动提供的TD-SCDMA手机和服务。

  重组正“积极”准备

  不难想象,面对内地电信重组是否进入冲刺阶段的疑问,王建宙始终不愿多谈。不同的是,这一次,他这样形容:

  “对于重组,我只能说两句话:第一,电信重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第二,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确实没有接到重组方案的正式文件。”

  他强调了“积极”二字。

  此前几天,业界盛传的电信重组版本包括四大电信运营商高管之间的连锁性换任,其中之一即目前兼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的王建宙,在重组之后将被分权,即王建宙继续担纲中国移动董事长之职,而CEO则将由现竞争对手、中国联通董事长兼CEO常小兵接任。

  对于分权传闻,王建宙一概不予正面回答,仅一再强调,目前没有接到正式重组文件,没有办法进行评论。甚至像“分权是否将有助于分担其工作”等假设性问题,王建宙也延续了他一贯的审慎风格,拒绝评论。

  同样,此前几天盛传红筹回归已经正式启动,其中几家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红筹公司,甚至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文件,这一度成为市场炒作的又一大借口。

  对此,王建宙首次明确表示,尽管公司对回归A股仍然抱有很积极态度,希望尽早完成回归,但是“回归工作还未正式启动,意思就是说,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的传闻,是不属实的。”

  然而,回归究竟何时会启动,王建宙并未明言。

  5月8日,港股方面,中移动(0941.HK)收报131.2港元,微跌0.98%;中国电信(0728.HK)收报5.54港元,上涨2.593%;中国联通(0762.HK)收报17.1港元,上涨2.89%;中国网通(0906.HK)收报25.15港元,涨幅1.41%。而唯一内地上市的中国联通A股(600050.SH)8日则在沪指大跌2.17%的情况下猛涨8.77%至10.17元。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