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TD-SCDMA > TD最新报道

“中国3G”迈出坚实一步 奥运为TD注入强心剂

  □ 本报记者 张意轩

  今年4月1日,在北京奥运圣火从北京启程前往阿拉木图开始全球传递的同时,中国移动面向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8个奥运城市正式启动了TD-SCDMA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走过了十多年漫长的研发和测试之路,这项备受关注的中国本土3G标准终于向市场发起最后冲刺。

  中国3G时代的大幕,由此掀开。  

  4月28日晚上,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即将进入100天的前夕,中国移动将我国自主研制的TD-SCDMA网络,即3G手机网交付北京奥组委使用,这意味着中国3G手机业务将正式服务于北京奥运会。

  这被认为是4月1日启动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后,中国TD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大事件。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的3G,在期盼、观望、怀疑等各种目光的聚焦之下,开始着自己的前行路。

  ■理想与现实——

  “中国3G”试商用“满月”了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用上3G手机了”,距离上海首位试商用用户史瑞环的这句话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这一个月,TD试商用伴随着质疑之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移动首轮TD-SCDMA终端招标中采购了6万部TD手机和1.5万部数据上网卡,除提供给2万名“友好客户”外,其余投入市场销售。众所周知,TD手机目前可使用的功能有20多个,其中高速上网、可视电话、手机电视、视频共享、视频会议、多媒体彩铃、视频留言等功能最为引人注目。

  从目前反馈信息来看,虽有批评之声,但是整体评价尚可。

  ——在传输声音和数据方面,TD具有速度优势。“打个比方,如果说2G手机是‘单行道’,3G手机就好比‘四车道’、‘八车道’,甚至更宽的马路。”同济大学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薛小平副教授说。

  ——视频通话质量稳定,画面较为流畅。视频通话被认为是TD最具特色的应用项目,通话时可以看到对方的喜怒哀乐,这对于任何人无疑都很具吸引力。视频通话功能体现在亲情、爱情关系上的优势无可比拟。

  广州首位通过社会渠道购买TD手机的用户丁梅就表示,她购买TD的最大需求就是要和身在深圳的男友随时视频通话。她表示,在视频通话中,图像基本流畅。

  ——手机电视可以流畅地观看电视和视频节目。切换频道的速度相当快,大约3秒左右就能完成频道切换。

  试用者表示,在中移动的移动梦网上,可以实时收看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电视台的节目,“在办公室和家里的情况下都能流畅播放,清晰度较高”。

  “到今年8月,只要拥有一部TD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奥运精彩赛事。”中移动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手机定位、导航给用户带来便利。在现代城市,复杂的交通常让人头疼。这时,GPS功能就派上用场了。只要在3G手机上输入要到达的地点和路程最短的选择条件,手机很快就会显示出最佳路线。

  “买中兴U980的时候就一并把它的GPS软件买下了,从杭州回上海的时候,坐的是朋友的车,就拿它试验了一下,虽说比不上专业的GPS仪器,但是作为一个手机的非首要功能,能够有这样的灵敏度已经是很不错了!”一位购买了中兴U980手机的用户说。

  然而,TD手机视频通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从测试情况来看,目前3G应用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网络质量的健康度。

  由于TD-SCDMA目前的网络覆盖规模小,一些地方都没有3G信号,这种情况在室内、高楼旁、高层建筑中更为明显。这种情况下会出现视频图像不太流畅,间断会出现偶尔的停顿,话音质量信号偶尔会出现停顿现象。

  另外,视频电话的接通速度很慢,信号一般的地方大致需要20秒钟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拨号过程。如果用户在视频通话中将手机较快移动,手机通话视频将出现掉帧、马赛克现象。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TD手机耗电量大。

  ■期待成长——

  宽容对待试商用的TD,奥运为TD注入强心剂

  历经波折,终于上路的3G,前面的路途依然不平坦。

  TD的这次社会化测试和试商用,让不少用户见识了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魅力,同时,也暴露了一些有待完善的缺陷。

  而4月底,国内最重要的TD芯片厂商凯明因资金链断裂而正式停止运营,更是给了中国TD产业一个沉重打击。

  5月6日凌晨3时,凯明6大股东再次召开董事会,在持续了12个小时之后,最终落幕,并正式向媒体宣布凯明公司将终止运营。

  对于试商用中出现的问题,被尊称为“TD之父”的李世鹤表示,“遇到一些问题很正常。但从技术上看TD已经成熟,我们相当于造高速公路,至于这条路造好之后能不能跑到时速200公里、会不会堵车,这是运营商的事情。商用是整个产业的龙头,一旦商用上规模之后,我相信系统、终端、业务开发这些问题都会逐渐解决。”

  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也表示,TD产业涉及到芯片、设备、终端、业务、运营等各个环节。推动TD产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链各方,尤其是终端厂商、设备厂商的共同努力。

  近日,TD-SCDMA产业联盟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用户对试商用的TD要宽容对待。“在TD-SCDMA的试商用阶段,如果用户把TD-SCDMA当作是一个完全商用化水平的系统看待,就可能对试验当中所必然会出现的问题产生一些误解,而这些误解则可能导致对TD-SCDMA产业的不信任,进而对TD-SCDMA未来市场前景带来很大的影响和伤害。”

  在这样的情况下,4月28日中国移动联合三星电子向奥组委交付TD服务,被业界解读为是在目前最有效的TD强心剂。

  据悉,这次交付了包括1.5万部TD-SCDMA手机终端及SIM卡、近300万元话费及相关通信服务,这些TD手机将提供给奥运官员、奥运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使用。中国移动表示,将会尽力保证奥运会期间的通信更加稳定。

  与此同时,TD-SCDMA的后续演进也较为乐观。

  据市场研究机构“三电咨询”于4月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TD手机已经完成了四批入网测试,其中前三批共18款终端都已发放入网许可,而第四批测试终端的入网证发放也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移动表示,目前建立的TD网络可以容纳800万用户在网,网络覆盖程度已达到GPRS网络的95%,下一步TD的各项工作则完全取决于本次试商用情况。

  据悉,中国移动将在5月份进一步扩大TD测试范围,二期预计将招募10万名以上友好用户,目标锁定年轻用户,被认为是TD着眼于长远发展的一个象征。

  ■国际竞争——

  TD支撑中国标准话语权

  除了缤纷多彩的功能外,TD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则在于它是中国电信行业百年来第一个完整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也是与欧洲的WCDMA、美国的CDMA2000及后来加入的WiMAX并列的世界四大3G标准之一,承担着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重任。

  曾几何时,中国的企业受尽了标准专利费“上缴”之痛,专利费问题成为了中国企业的梦魇,归因就是中国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

  在移动通讯的第一代——模拟技术时代,中国全盘采购海外设备,2500多亿元的市场没有中国厂商身影。第二代标准GSM和CDMA,中国通过数千亿元的研发投入,直到2000年,国产手机、基站、移动交换机的市场占有率还没有突破10%。

  正是为了避免数千亿元的专利费用以及庞大的通信设备市场被人挤占,所以,中国不甘失语,坚持自主创新,终于开启了自己的TD-CDMA标准时代。

  专家认为,我国正处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期,面对每年上千亿元的3G产业蛋糕,TD产业链的崛起将一改国外设备全面占领2G时代的局面。

  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表示,“对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来说,TD-SCDMA成为国际标准,将为中国信息产业在下一代移动通信领域获得整体突破提供新的机会。使我们有可能在移动通信产业上,真正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链接

  中国的TD发展大事记

  ——1998年,大唐电信集团的前身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向ITU(国际电信联盟)提交了我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提案TD-SCDMA。

  ——2000年5月,TD-SCDMA被ITU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

  ——2002年10月,大唐电信、中兴通讯等8家中国本土通信商结成TD-SCDMA产业联盟。

  ——2003年9月,TD-SCDMA产业联盟召开理事会,8家企业均已进入产品实质开发阶段。

  ——2004年3月,第一台TD手机由大唐电信研制成功。

  ——2004年8月,首个TD手机核心芯片正式公布。

  ——2006年1月,信息产业部宣布,TD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2008年4月,中国移动面向北京等8个城市,正式启动TD-SCDMA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