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洗衣机新国标将明确洗衣机洗净能力(组图)

  近两年,洗净度成为了洗衣机企业热推的新概念,而新品中所采用的洗净技术更是五花八门,诸如什么“双动力”、“蒸汽洗”、“雾态洗”、“泡沫净”等等。但是仍然有消费者反映新买的洗衣机洗不干净衣服。专家表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产品的洗净均匀度差。而洗净均匀度标准目前正在制订中,未来将会列入即将修订的洗衣机新国标。

  衣服放多了容易洗不干净

  现在,只要家里住房条件许可,消费者大多喜欢购买大容量洗衣机。但是刚刚买了一台6.5公斤容量波轮洗衣机的张小姐最近却很苦恼,她买的洗衣机衣服稍微放多一些,就会觉得有些衣服洗不干净。
但有时候洗衣机又把衣服洗得太干净了,有些地方都发白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鲁建国表示,这其实就是洗衣机的洗净均匀度存在问题。但遗憾的是,依据现在的国家标准,还不能对洗衣机的这一性能提出要求及进行检测。

  2004年3月1日,GB/T4288—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几个主要性能项目——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含水率、无故障运行,并对这几个项目实行了分等分级。近年来,市场上相继出现了许多5A甚至是6A的产品。

  但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综合检验部副主任宋力强指出,企业在追求这6个指标达到A级的同时,却忽略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洗净均匀度。洗净均匀度,指洗衣机在洗涤过程中能够达到的均匀程度。虽然目前还没有标准正式提出这一概念,但是不可否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标准不完善被企业钻空子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像清洗普通衣物一样轻松地洗涤大件衣物。相关调查表明,虽然目前4公斤到5公斤的洗衣机产品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但6公斤以上的大容量洗衣机正越来越受欢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看好大容量洗衣机。据一位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消费者挑选洗衣机,首先看价格问品牌,接着就问能不能洗窗帘、沙发罩等特殊的织物,要求洗衣机容量大,虽然一般5公斤就足够了,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专门挑选大容量洗衣机。一些消费者表示,6公斤的大容量洗衣机,取放衣物都方便,一步到位可以洗更多衣物及大件被单、窗帘等等。

  有些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盲目追求大容量的心理,同时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在未通过充分试验验证的情况下,随意标大产品额定容量。据鲁建国介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洗净性能试验时,基本无法翻转,但是一旦某些污染布与波轮接触,反而因为无法翻转,不断与波轮摩擦,利用产生的机械力将这些污染布洗得非常白,而其他污染布只能通过在洗涤液中浸泡,利用洗涤剂产生的化学作用去除污物,洗涤效果可想而知。洗净性能测试结果是通过计算洗涤后污染布反射率的算术平均值获得的,因此只要其中有几块污染布洗得很好,就可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并且测出的用电量和用水量也会由于其额定容量的增大而相应降低很多。通俗地讲,那些不按设计规范而盲目标大额定洗涤容量的产品,虽说是通过了国家标准的检测,但可能是衬衫领子洗干净了而袖子没洗干净,裤子的左腿洗干净了右腿可能没洗干净。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检测标准不完善造成的,因为缺少对洗净均匀度的考核,使得一些企业钻了标准的空子。

  洗净均匀度列入修订计划

  一台好的洗衣机应该将其额定负载,即污染布或衣物都能洗干净,也就是应该将洗净度和洗净均匀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因此,洗净均匀度的概念也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

  目前家用电动洗衣机标准修订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已经委托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洗净均匀度的数据搜集工作,标准修订起草组将在2008年下半年成立。届时,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会将增加洗净均匀度的提案提交起草组专家讨论,起草组将根据该提案组织企业和检测机构进行验证试验。预计修订稿将在2009年上半年审定,2009年下半年报批。

  洗净均匀度作为衡量洗衣机洗净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的引入能够更加科学、全面地反映洗衣机的洗涤效果,对于规范市场行为具有重要的作用,将是今后洗衣机发展的一个方向。对于又好又快地发展、提高我国洗衣机产品的整体质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我国洗衣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莉莉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