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病毒·安全 > 毒报·防杀

网络病毒盯上母亲节 专家提醒谨防病毒作案

  本周日(5月11日)将迎来奥运之年的“母亲节”。近年来,很多人开始习惯用网上预定鲜花礼品、发送电子贺卡等方式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与祝福。然而,这种网上交易等特定行为较为集中的时间也同样成为了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的高危期。

在这么一个温馨的节日,网络病毒的疯狂作案必然大煞风景。

  “工作太忙了,一直没时间陪父母,心里挺内疚的。”记者在某外企工作的密友Chilli讲述了她的经历,“这不母亲节快到了嘛,就想着送给妈妈一份表达心意的礼物,所以在网上找了一家鲜花预定网站订购了几束鲜花。”可让Chilli郁闷的是,在订购完鲜花之后,她的银行帐号就出现了不明巨额支出。“肯定中木马了,好多朋友提醒我说最近有些鲜花网站上有木马,自己挺小心的还是中招了。” Chilli无奈的说道。

  无独有偶,记者的朋友Steven也在“母亲节”前受到了病毒的“眷顾”。Steven说,他本想给妈妈送上一份感恩的祝福,颇费心思的在网上寻找自己满意的电子贺卡,没想到在浏览网站的时候感染了病毒,请教专业人员重装了系统才算解决了问题。

  据记者了解,随着“母亲节”的临近,网上鲜花订购、电子贺卡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共享非常热烈,但网络安全专家却对大家在病毒防护方面的忽略十分忧虑。安博士反病毒专家向记者介绍,每到圣诞、教师节、母亲节等一些喜庆节日,网络安全问题就会比较突出:一是由于在此期间,会有大量的用户由于特定的需求访问特定的网站、进行网上交易等特定行为,木马、病毒等也就因而有了较为明确的攻击工具和目标,因此,感染或传播病毒的网站、邮件等载体的数量将在此期间急剧增加;另一方面,由于这段时间内用户情绪相对比较积极、兴奋,故在网络安全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会相对松懈,网友稍有不慎就会落入病毒木马精心准备的陷阱之中。“许多网络病毒已经盯上了即将到来的母亲节,一些鲜花网站、电子贺卡网站被病毒制造者暗中植入了病毒木马,而一些恶意病毒也伪装成节日祝福利用电子邮件来进行传播。如果网民登录这些网站或者点击不明来历的邮件,都将有可能掉进病毒设计好的陷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针对这种局面,安博士反病毒专家提醒广大网民,在节日期间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并遵循以下原则来应对病毒木马的威胁:

  1、不要浏览不知名的网站,从而减少接触挂马网页的几率;

  2、在使用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时,不要随意接收好友发来的文件、链接等;查收邮件时对不明来历的邮件不要随意点击;

  3、及时打好系统补丁,使用正版的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病毒库,定时对电脑进行扫描,特别是使用安博士等具有web监控保护功能的杀毒软件时,不要随意关闭该功能;

  4、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随意下载未经杀毒软件检测的文件、不安装不明插件。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