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惠而浦牵手海信与苏宁中国同行不看好

  国际白家电行业巨头美国惠而浦公司正试图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

  5月9日,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21,股票简称ST科龙发布公告,公布了它在4月27日与惠而浦在青岛签署的《合资经营合同》。

  沉寂多年的惠而浦突然发力,今年3月,消失10年的惠而浦空调重返中国市场,惠而浦全球副总裁KurtTjaden高调宣布,惠而浦空调选择苏宁电器作为其中国地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苏宁拥有其所有新品的首发权、独销权和独家代理权。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中国同行对惠而浦此番动作并不看好。

  信心不足?

  “惠而浦与海信合资对我们会有影响,但不会有本质的影响。”西门子家电(中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坦言。

  广东某著名白家电企业的一位高管更断言:“惠而浦搞合资是为了降低成本,但它在中国一次也没有成功,这个合资也没戏!”

  资料显示,惠而浦1995年进入中国,以合资并控股的方式先后与北京雪花冰箱、上海水仙洗衣机、深圳蓝波空调、顺德蚬华微波炉等企业合作。其后,惠而浦陆续从陷入亏损泥潭的北京、深圳企业,以及水仙电器抽身而退。

  “我们希望把所有股权控制在自己手上,因此我们把水仙手上20%的合资公司股权都收购到手中。”彼时,时任惠而浦中国区总裁的施德承曾说。

  记者采访过的一些跨国公司中国区高管均表示:“合资公司沟通成本过高,决策程序过长,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从合资到独资,又从独资到合资,惠而浦花了13年。“本土品牌已成为中国白家电市场的主角,惠而浦此时重返中国市场凶多吉少。”中国某家电网一位资深编辑表示。

  这并非杞人忧天。除了西门子家电坚守在高端,中国白家电市场前三位几乎都被中国企业把持。据中怡康的统计,今年3月,惠而浦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占有率为3.1%,去年同期仅2.4%。

  惠而浦的微波炉企业,日子也过得不尽人意,“只能靠出口勉强度日”。顺德一家微波炉企业的一位高管透露。

  惠而浦开始重新选择合资,它试图借助海信卷土重来。“海信的分销渠道比较好,合资后惠而浦的货可以走得快一些。”西门子家电的那位高管分析说,“但它现在的渠道做得并不成功。”

  惠而浦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它在合资道路上走得更加小心谨慎。

  合资公司总投资额为9亿元人民币,但惠而浦(香港)和海信科龙只需出资其中的一半——作为注册资本金的4.5亿元,另外一半则由成立后的“合营公司自行筹措”。

  值得注意的是,惠而浦“一期出资”仅0.3375亿元,余下的大部分现金要“在两年内出资到位”。而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海信惠而浦这样的公司仅厂房和设备的投资(不包括土地)就需人民币3亿元。

  事实上,双方已在《合资经营合同》中约定,海信科龙不但要以现金0.3375亿元一期出资,它还要以注册资本出资的方式提供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及模具,而惠而浦可以坐享其成。

  《合资经营合同》中还规定,合营公司可使用合资双方的先进技术和诀窍生产公司产品,但合营公司除要在营业执照签发一年后的30天内分别向海信科龙和惠而浦支付35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许可费外,还要向海信科龙和惠而浦支付年度许可费。

  一位在家电企业工作多年的人士认为这项操作很复杂,“使用哪些技术和诀窍要付许可费?这些技术和诀窍如何估值?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将影响新产品开发和投放市场的速度,并有可能会引起双方的摩擦。”

  前途未卜?

    苏宁电器成为惠而浦卷土重来的另一支拐杖。一个被苏宁重点介绍的细节:4月28日晚,结束与海信的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后,惠而浦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M·frtting一行乘专机连夜赶往南京,与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总裁孙为民会晤。这也是一个多月前,双方结成排他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惠而浦最高层首次来到苏宁电器总部。

    苏宁方面随后向媒体透露:“仅仅一个多月时间,惠而浦空调就从市场新兵一跃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其销售量在南京、北京上海、苏州等众多城市进入了苏宁销量排行榜的前三甲。”

  然而,这个数据却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这不可能。有可能是苏宁某个店的前三位。整个市场前三位是格力、美的和海尔。”广东某著名空调企业的一位高管说。

  上述那位家电网资深编辑则预计:“2008年,惠而浦空调销量不可能超过5万台,因为新面世的品牌被人们接受需要时间。”

  一个参照物是日本著名空调品牌日立、三菱和夏普,它们在中国市场辛勤耕耘十多年,近几年的年销量也仅维持在30万台上下。

  何况,惠而浦空调还有软肋:目前,它在中国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它在苏宁销售的空调均来自OEM。

  而它与苏宁缔结排他性销售协议,亦是作茧自缚之举,无异于关上了与国美等销售渠道合作的大门,使它重返中国市场的效果大打折扣,变得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