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全球制造地位难改变空调出口依旧强势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使得我国出口状况令人担忧,尤其是对北美地区的出口出现明显的下滑。但是,也有一些产品出口受到汇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比较小,例如空调出口依旧保持了强势增长,这种现象值得市场和相关行业分析研究。

  增幅依旧强势不改

  从2008年4月20日结束的第103届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反映出的信息表明,国内空调企业出口产品,不仅在价格上普遍有近10%的上涨,成交数量上也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只不过增长幅度有所放缓而已。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中国空调业遭汇率挟持,已经进入一个极大的价格恐慌之中。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近日在2008首届空调产业年会上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利于产品出口,但目前我国空调的出口依然强势。2008冷冻年度,空调出口量为1283万台,比2007年同期大幅增长了60%。而此前中国空调产业随世界经济的增长,已经连续多年呈现大幅度的增长。据专业空调杂志《空调销售》的“2007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年鉴”显示,自2003年以来国内空调出口每年都以超过40%的幅度增长,显现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空调生产基地的本色。

  全球制造基地地位稳固

  中国空调产业之所以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美国经济出现明显衰退的恶劣环境下,依然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这与世界空调生产基地已经顺利转移到中国这一大的背景是分不开的。

  中国空调对全球的出口已经形成稳固地位,没有被替代的可能性。据分析,2007年度国内空调企业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8000万套,而全球的总需求不足7000万套,其中国内需求2820万套,出口3260万套。中国的空调出口接近全球需求的近90%,全球空调制造基地的地位已经十分稳固。国外客商到中国采购空调产品虽说不一定是惟一的途径,但除了来中国其他的选择余地已经很小。

  同时,在中国空调行业集中度已经相当高,主要空调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和地位大大提升,完全可以和国外客户在价格上讨价还价,在某种意义上说有了一定的定价权。

  多种策略应对有方

  当然,在全球经济走软、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空调出口受到的阻力相比往年要大得多。但是多数空调企业还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采取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首先,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这次全球经济的动荡和衰退,根源是美国的次级债所引发的,北美市场受到的影响最大。很多空调企业针对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把市场的重点迅速转移到包括南美、非洲、中亚等新兴市场地区,有效抵消和化解了北美市场需求减弱不利影响,保持了出口的持续增长。

  其次,及时改变结算方式。为了应对汇率风险,很多企业选择采用多币种结算的方式,降低美元贬值过快的风险,比如尝试对欧洲客户直接用欧元报价、结算,或者是采取“即时结算”的方式,要求客户采购时开具即时信用证,规避汇率风险。

  再次,以自有品牌寻求稳定客户。国内品牌出口,海尔不一定是数量最大的品牌,但是海尔以自主品牌出口的数量最大,在国际市场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客户,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TCL空调也利用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优势,积极拓展自主品牌出口。

  第四,在海外进行战略布局。近年来一些空调企业,如格力、海尔、美的、新科走出国门,在海外生产要素相对较低且距离目标市场近的地区建造工厂,不但规避了贸易壁垒的风险,而且实现了成本的比较优势,为扩大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第五,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结构。如适应日本市场的变频产品、适销欧美的使用R410a环保冷媒的产品、适合中东地区需求的移动空调、适合北美市场的吸顶式空调。而且中国产品在外观上的改观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同。

  企业灵活的应对策略说明我国的空调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虽说在高端产品上日本、韩国企业还占有一席之地,但在数量上已经无法与中国企业抗衡。量变必然达到质变,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