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减持格力电器股权 格力集团此举“一箭三雕”

  上周,国内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企业格力电器(000561.SZ)公告透露,其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在今年年内再减持格力电器4.82%的股权。这意味着,今年年内,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直接及间接的控股比例将从目前的24.41%降到20%以下。


  在格力电器业绩逐年攀升的背景下,格力集团近年为何连续多次减持格力电器的股权呢?业内人士认为,格力集团此举“一箭三雕”。

  其一,可以缓解格力集团的资金压力。格力集团旗下除了以格力电器为主的空调产业之外,还有房地产和商贸两大产业。表面上有钱的格力集团实际上却缺乏大量的现金。

  于是,在格力电器“股改”完成、股权逐步“解禁”的情况下,格力集团这一两年多次减持格力电器的股份。2007年,经过格力电器向核心经销商定向增发10%股权,以及格力集团的连续减持,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控股比例从年初的超过30%大幅降至22.58%(此外,格力集团还通过格力房产公司持有格力电器1.83%的股权,而这1.83%的股权也已“解禁”)。

  其二,可以削弱大股东对格力电器的威胁。2004年左右,格力电器曾因“格力”商标问题与大股东格力集团产生摩擦,引发所谓的“父子之争”,后来随着格力集团将小家电、压缩机业务转让给格力电器,朱江洪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以及今年上半年“格力”商标正式过户给格力电器,而彻底终结了这场纷争。而当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控股比例一再降低,日后不管谁来执掌格力集团,它对格力电器的控制力将被大为削弱。

  其三,可以为格力电器今后的产权改革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格力集团在“股改”时承诺,如果格力电器2005、2006、2007年的业绩均达到一定标准,那么它则向格力电器管理层出售总数达2139万股的股份,目前2005、2006年的奖励股份已经实施,朱江洪和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经理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均已超过470万股,身家均已过2亿元。从格力电器2007年报看,2007年余下的奖励股份到位也应该没有问题。以格力电器目前总股本83493万股算,股权激励实施到位后,管理层将持有格力电器约2.56%的股权。

  格力电器近年在国内家用空调领域的“一哥”地位一直很稳固,不过它国有控股的企业性质私底下却成为一些竞争对手攻击的“弱点”:格力电器迟早要“改制”,这将给格力电器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如何平稳、顺利解决好产权问题,也是格力电器不得不面对的重要命题。

  而由于格力电器的核心经销商已持有格力电器约10%的股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将来随着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继续减少,管理层的持股比例不断增加,管理层可以联手一向关系密切的核心经销商,在适当的时候成为格力电器控股方的可能性。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ouy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江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