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DAB多媒体电视手机试用招募

DAB手机电视奇兵突起 内容绕开终端壁垒

  原信产部体系T-MMB和广电系统CMMB两大标准旷日持久的对峙何日终结至今未现端倪,手机电视市场何时能全面打开至今悬而未决,巨大的市场一直在焦急期待大规模商业运营。

  昨天,一位上海文广相关产业人士对记者独家透露,在奥运之前,将在上海大力推广基于广电旗下标准的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

目前信号已基本覆盖外环线以内,并有包括第一财经等在内的5套电视直播节目。

  内容绕开终端壁垒

  对峙的两大部委及其产业体系各自建起了森严壁垒。信产部体系掌控着手机终端的入网许可,而广电系统则拥有着视频内容监管权。双方不合,手机上观看移动电视则无法实现。

  可是,相比终端类型的多样,内容的掌控则有着更多的适应性。所谓 “手机电视”,实际是指能实现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结局方案,其终端并不仅限于手机。

  毕竟,在可作为个人移动实时视频浏览载体的终端中,手机只是一部分,虽然它有着最广的覆盖率和最高的关注度。

  受限于手机终端入网许可,广电系统运营商退而求其次,除手机之外的其他个人终端,如MP4、PMP、GPS导航仪甚至股票机等等,都已成为其终端突围的途径。

  不久前,上海文广手机电视公司位于浦东陆家嘴的移动数字广播展示体验厅异常低调的露面,记者在该展示厅发现,共有由首信、多普达、爱国者、金鹏、神达、晨讯、艾利和等12家厂商提供,覆盖了从手机、GPS导航仪、股票机到PMP、USB电视棒等各类终端展示。

  上述文广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最为市场看好的是融合数字广播技术的GPS导航仪和USB电视棒。

  记者了解到,为文广手机电视提供USB电视棒的方案设计商庞米和福威科技就授权贴牌正在与国内的几大消费电子品牌进行谈判,近期将有结果。

  庞米负责上海电视手机业务的产品经理支汇江对记者透露,该公司投资方对USB电视棒产品的市场预期非常有信心。 “我预计,经过奥运经济培养之后,一到两年间,这类产品在笔记本配置市场上甚至能有3成左右保有率。”

  实际上,作为在欧洲和韩国已经相当成熟的标准,目前可用的国外品牌的终端已经十分丰富。

  “目前,我们的前端发射设备、终端产品和内容运营都已经完备。上海市场现在正处于销售渠道拓展的前期谈判中”,该文广人士没有透露具体渠道细节。

  记者还获悉,广电总局全国力推的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即将提供试商用服务。第一批享受此项服务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据悉,广电总局首批产品同样是USB电视棒。

  

  DAB或担“奥运使命”

  DAB也有着 “妾身未明”之忧。

  记者了解到,DAB是广电总局原先定位用来发展音频广播数字化的技术,数字化后的2/3带宽确保公益性音频节目 (俗称收音机)的数字化,1/3带宽可以经申请用来进行多媒体试验。

  换言之,DAB手机电视是基于数字广播网扩展得来的移动视频技术,相比广电总局在全国力推的CMMB标准,DAB有着 “庶出”之嫌。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进行了试验性覆盖。

  4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数字声音广播(DAB)试验加强管理的通知,将对个别地区DAB试验的违规操作进行规划整顿。通知中称,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占用频率进行数字声音广播试验,不得向非广播电视行业标准的系统提供节目源。

  业界分析,这是广电总局担心DAB与CMMB标准 “左右互搏、自相残杀”的举措。同时,其间也涉及了广电总局与各地方广电系统的利益博弈问题。

  对此,记者从广电系统内部了解到,广电总局对几个试点城市DAB运营实际上未有实质干预。上海文广对于总局CMMB的建设也一直表示积极支持。”

  眼下,CMMB与DAB作为仅有的两大已开始大范围推广的手机电视标准,将共同直面奥运市场的强攻。

  而实际上,北京DAB的发展更为高调。 如为了完成对北京的覆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了5个发射点,旗下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公司负责商业运营。

  而某地方广电系统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此项目上每年可以从当地政府直接获得以千万计的财政拨款或补贴。

  广电总局已经下达指示,在奥运之前要推进全部37个城市CMMB网络建设,最后必须在6月中旬结束所有工程。

  但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就CMMB目前的推进进度而言,完成这一任务可能存在难度。

  “到目前为止即将首批推出的仅有电视棒,不能满足随身观看多媒体广播的需求。”实际上,承载广电系统奥运市场覆盖使命的,就目前来看,更可能是先期在奥运城市已经由地方广电大力推进的DAB。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上海的DAB运营有着两大信号发射源——东方明珠电视塔和虹桥路的广播中心发射塔, “基本具备了外环线内的全面覆盖能力”。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