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松下:传感器会给白电带来怎样变化?

  白色家电历来被看作是成熟市场。但是,其基本性能、节能性和舒适性仍在不断提高。传感器是支撑这一发展的幕后英雄。伴随着传感器的发展,白色家电实现了高精度控制。今后,传感器会给白色家电带来怎样的变化?就此,松下电器产业松下电化住宅设备公司技术总部控制开发中心所长山下秀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白色家电被认为已经离不开传感器。

  山下:白色家电的控制,已经从使用计时器的简单时序控制,发展到了使用传感器的高精度控制。白色家电的特点是处理对象不在厂商的涉及范围之内。以洗衣机为例,厂商并不清楚要洗的是怎样的衣物。如果想要进行更精确的控制,那就需要通过传感器来检测产品的状态,并根据检测到的信息来进行相应的控制。

  最近,为了提高节能性能,利用传感器的产品也越来越多。这是因为除了逆变器和马达等核心部件的高效化之外,实际使用时的节能性也受到重视。我们在寻找人们未曾注意到的能源浪费时有效利用了传感器。比方说,我们的空调就能够利用热释电传感器来检测人的活动,并据此提供适宜的空调环境。

  在新一代白色家电中,希望利用传感器测量的是什么?

  山下:舒适性。例如,目前空调里所设定的程序是:利用热释电传感器测定人体表面温度,以此调节风量和风温,从而达到最佳状态。但这只是“可能舒适”的状态,用户并不一定真的舒服。人的判断标准各异,而且会随季节等外在因素变化。现在的白色家电在设计中考虑的还只是涵盖更大的范围,还不能按照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来处理。

  如果可以把能够判断出用户是否舒适的传感器,安装在白色家电上,并将其应用于控制的话,白色家电就会被赋予新的价值。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检测人类感觉则是必要条件。

  目前,直接显示舒适性的感觉还无法检测。为此,我们正在考虑把脉搏、血压、出汗量等人体信息作为显示舒适性的信息来使用。这应该可以应用于空调控制等方面。目前已经有了利用此类信息进行健康指导的服务,所以说检测手段还是有的。但是,为了控制空调的舒适性,用户愿意把获取这些信息的装置穿戴在身上吗?我想可能性不大。

  迄今为止,家电产品上搭载的传感器只是为了控制该产品而提供必要的信息。作为下一步,人们能否用网络在白色家电之间建立连接,使白色家电自身成为调查人们生活状况的传感器呢?

  山下:的确,用白色家电收集信息是可行的。如用空调可以收集各个房间的温度信息。并且,从每个人的活动量、冰箱的开和关、产品的使用情况,就能够推测出家人的活动、动向和状态。

  想要把白色家电作为传感器来使用的话,则存在着几个问题。最大的难题是没有杀手级内容。就算把白色家电作为传感器来收集信息,目前还想不出对用户有用的信息提供方法。

  收集白色家电的信息,并将此应用于产品控制的方法是否可行?

  山下:白色家电有提高节能性的需求。2003年左右开展的网络家电验证实验证明,集中控制能够提高家电产品的效率,可以用来吸引消费者。只要把白色家电系统化,就能够保留对单个产品来说无法保留的使用记录和来自各种传感器的数据记录。除了节能性之外,通过收集白色家电的信息还有望实现新功能。但是,用户愿意为这项服务花多少钱呢?不清楚这一点的话,我们是不会着手服务器系统构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

  对于从白色家电收集信息,网络连接端子是另一个问题。现在,空调等产品配备的JEM-A端子只能交换开关信息和温度控制信息。人体活动量等信息JEM-A端子是无法发送的。

  另一方面,就家电接入网络、交换信息这件事来看,也有了进展。比方说,网络基础设施已有了长足的进步。2003年开展验证实验时,我们对用户能否充分利用网络家电还存在疑问。但在手机得到普及,各种信息的交换极为普遍的情况下,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