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网络科技 与IBM携手智能交通

  本报记者 郎朗

  5月23日,海信网络科技公司与IBM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智能交通(ITS)战略合作协议。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表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将在技术、营销和服务等领域,但接下来可能会延伸到资本等更深层次的领域,这与周厚健此前提到的为网络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想法不谋而合。

  目前,海信网络科技公司也正在青岛市国资委进行挂牌前的审批过程。

  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开始起步的海信智能交通2003年推出了HiCon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之后开始在市场拓展方面打破了西门子等跨国巨头对国内智能交通市场的垄断,先后在青岛、济南、常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取得定单,最近还承担了北京奥运公交专用车辆T4项目。

  目前海信网络科技占据了中国智能交通20%的市场份额,在新兴快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市场的覆盖率更是高达70%。

  与西门子等跨国巨头相比,海信智能交通技术虽然在本土化标准制定和政府关系方面有一定优势外,但在强大的软硬件后台支持领域则明显有劣势。

  据记者了解,IBM在系统集成、维护服务、管理咨询、软硬件产品等方面具备的完善解决方案。

  这正是海信所需要的。海信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志浩说:“海信除了继续加强和巩固中国市场外,更是重点考虑国际市场的开发,IBM在国际上有很好的口碑和市场经验,此次合作必定会给国际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去年7月,IBM发布5项运用于智能交通领域的新技术,同时宣称要把这些创新技术在未来几年全面推出。这一战略正契合了海信对于全球市场的规划,当然IBM也希望借助海信的本土化优势来切入中国的智能交通市场。

  然而海信网络科技与IBM的合作范围显然不局限于技术和市场合作领域。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信网络科技作为海信集团四大业务板快之一,2007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40亿元,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期,显然需要资金的强大支持,由于其国有控股的性质也很难到海外上市,在这样的情况下寻找战略投资者将成为其短期解决资金难题的主要方式,而海信与IBM的资本合作已经开始进入谈判阶段。”

  郭庆存表示,海信此前也曾生产过电脑等,但是后来发现智能交通才是利润更高而且有更大市场潜力的领域。

  对于IBM具体的投资金额和网络科技合资公司成立下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行为,郭庆存并没有透露,他表示很多事情都需要公司董事会成立后召开董事会会议上再确定,目前两家公司的合作还在框架协议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海信集团近来资本动作频繁,与全球白电惠尔浦9亿元进军高端冰箱、洗衣机;与IBM战略合作;加上此前其光通信产业有意引资阿尔卡特-朗讯,海信集团再次进入快速扩张期。

  按照海信集团此前确立的战略规划,到2010年要实现1000亿元的产业规模,而去年其销售收入只有465亿元。要在未来三年实现翻番,海信集团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资本动作。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庆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