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配件

要翻三座大山?固态硬盘笔记本何时普及

固态硬盘高昂的售价

  在展开本期关于固态硬盘笔记本的讨论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款最近市场上非常火爆的产品——第二代华硕易PC,这款3999元的小笔记本上搭载了20GB固态硬盘:一大堆的三星NAND闪存给它堆积了20GB的容量,我们数了一下一共有8块NAND闪存。

看到这里有网友肯定会问了:为什么不用一整块的NAND闪存呢?

  不用说大家也会猜到价格是固态硬盘最大的问题:对于单块NAND闪存来讲,因为容量翻倍带来价格翻倍的倍数要远远高于以容量翻倍本身的倍数。这里的表述可能得绕几个弯来想,但是打个比方可以让这个问题变得简单——假如一块容量为1GB的NAND闪存价格为200元,那么一块2GB的NAND闪存的容量比一块1GB NAND闪存翻了一倍。但是一块2GB的NAND闪存价格翻了不止一倍,可能这一块2GB的NAND闪存得卖500元、600元甚至更贵。这就是为什么第二代华硕易PC要用一大堆容量较小的NAND闪存,而不用一整块NAND闪存的原因。也是固态硬盘在普及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


要翻三座大山?固态硬盘笔记本何时普及

256GB的固态硬盘售价预计在7000美元左右

要翻三座大山?固态硬盘笔记本何时普及

第二代华硕易PC的固态硬盘总共有8个NAND闪存(正反面各四个)

  为了展开我们的论述还是得先介绍一下固态硬盘的概念: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IDE FLASH DISK、Serial ATA Flash Disk),是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FLASH芯片)组成,简单的说就是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目前固态硬盘由于存储单元不同主要分成两种:1、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采用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SSD。2.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

  我们目前遇到的大部分笔记本固态硬盘几乎都是第一种固态硬盘,也就是以NAND作为存储介质的SSD。接着上面论述的话题我们来看一下SSD硬盘与传统硬盘的价格对比:

  目前市场上一块256GB固态硬盘的售价可达7000美元,以1:7的汇率来算,折合人民币49000元;而差不多容量的一块250GB 5400转传统硬盘的价格仅为人民币600元,两者的价格相差81倍多。就是以最常见的32GB固态硬盘为例,最便宜的产品价格也在20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且容量还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

  有人可能会说,固态硬盘价格高是厂商谋求暴利,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存在;但是有资料显示目前每GB SSD固态硬盘的成本约为240元,要达到笔记本主流的160GB硬盘也要38400元——显然这个价格可以买到一辆入门级的小汽车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