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导购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

  
当你看到动物园的水禽湖边,植物园的花丛草地里,许多人都端着“长枪短炮”的时候;当你挤在看展览的人群里,发现漂亮的模特怎么也不对着你的卡片机微笑的时候;当你对车友会某帅哥拍摄的,光影错落、色彩生动的风光照片赞不绝口的时候,是不是也想过“我也该有一台单反相机了”呢?

展会上的长枪短炮,以及人丛中的卡片机
展会上的长枪短炮,以及人丛中的卡片机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讨论一下,什么是单反相机。

    -你有没有想过要买单反相机啊?
    -没有,我想买个卡片机。什么是单反相机啊?
    -就是我经常拿的那种又大又黑的相机。……
    -哦,我知道了,太大,还丑。

    以上是前两天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一段对话,当然,上面的回答显然不能作为单反相机的定义,首先,又大又黑的相机不都是单反;其次,单反相机也有香槟色的,也有比非单反相机更小的。

索尼的香槟色单反α300
索尼的香槟色单反α300

    单反相机的全称是“单镜头反光相机”(英文全称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简称SLR),单镜头?对,这种相机工作时只用一个镜头。难道还有工作时用两个镜头的?对,看吧:

双镜头反光相机
双镜头反光相机

    “单镜头”就是相对于上面这种双镜头相机来说的,因为工作的时候只用一个镜头,所以我们通过取景器看到的视野,跟相机拍摄到的画面理论上应该是一样的,这就是单反相机最重要的特点。那么,双反呢,其实很简单,一个镜头用来取景,另外一个镜头用来拍摄,也就是说相机拍到的画面跟我们通过取景器看到的画面不是一致的。

单反相机中的反光镜
单反相机中的反光镜

    说完“单镜头”,我们再说“反光”。由于单反相机只有一个镜头,通过它的光线既要成像,又要用来取景,而取景窗和感光的胶片(或图像传感器)又不在一起,所以它需要通过一个反光镜来改变光路。上图演示了反光镜在单反相机成像和取景过程中的状态。

紧凑型数码相机尼康P80
紧凑型数码相机尼康P80

    现实生活中,在单反相机之外,我们现在见得最多的是小型数码相机。由于体积往往较小,不能更换镜头,所以这种相机也叫做Compact Camera(紧凑型相机)。这种相机除了极少数还有旁轴光学取景器外,大多数的光路结构没有单反相机这么复杂,都通过显示屏取景,拍摄和取景状态下的光路是一致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