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摩托罗拉助力搜狐报道圣火上珠峰 > 摩托罗拉对讲机珠峰活动

震后紧急抢修应急通信系统

  一个通信工程师的工作日记

  2008年5月15日

  12日下午地震后,所有的手机公网及固话通信都立即中断,凭着多年来在应急通信行业工作的经验,我立刻想到这种情况下,正是成都的应急联动指挥数字集群TETRA通讯系统发挥关键作用的时刻!这套系统是我们摩托罗拉在2004年与成都市政府合作建设的无线政务网的基础,是在公共通信网络被破坏的情况下,城市指挥调度的唯一手段,120急救中心、医院、公安、交通和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调度全部都依赖于这套系统。

想到这儿也顾不上担心远在广元的父母,马上直奔指挥中心机房,应急系统应急系统,绝不能在紧急关头出现任何差错!

  到了机房,成都市政府信息办的人也到了,二话没说,赶紧一起检查设备情况。发现TETRA中心交换设备一个机柜的柜门被震脱落;机房内的UPS因地震导致电池短路着火,幸亏被机房内的自动灭火器扑灭,不过所有设备上都布满了电池燃烧产生的黑灰,这对系统正常运行会造成很大危险。我们马上开始清理交换设备,机房内弥漫着电池燃烧产生的毒气,而且清理过程中又发生了一、两次余震,但当时真顾不上这些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让系统恢复正常。我跟公司的技术支持中心连上线,在他们的远程支持下,逐一检查了中心交换设备。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设备终于恢复了正常工作。然后我们又一起巡查了各基站机房和设备,发现一个基站与中心交换设备的连接中断了,又是一番紧张抢修,终于也恢复了工作。

  12日晚基本没怎么睡,又是担心家人又是担心余震,也担心信息办的应急系统再在余震中出什么问题,就这样在担心中熬过了一夜。

  13日,随着媒体新闻的报道,我才逐渐了解到这次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程度。没想到这次的地震这么大,更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那么多的通信设备被毁,又有那么多的受灾群众需要救援,那么多的救灾人员和物资需要协调调配,各个救灾单位之间的通信只能更多地依赖我们的应急通信系统了。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许多,一面怀着沉重的心情为地震中那些失去的生命哀悼,一方面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去了。

  昨天(14日),得到消息说都江堰抗震救灾现场急需通讯调度设备,立刻请示了公司,公司要求立即给予积极支持,又马上联系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同时紧急联系设备的运输问题,没想到平常觉得无比简单的事情现在却困难重重,通信、交通全部瘫痪,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定,终于把设备赶运到都江堰。此时的都江堰再也不是那个美丽的依山傍水的山城,城市中四处可见倒塌的房屋、飞驰的救护车。看到眼前的一切,我的心情无比沉痛。来不及悲伤,马上投入工作。在哪里架设基站也成了大问题,不仅是覆盖范围,主要是这里仍然余震不断,地点选择成为了关键。另外由于地震造成大面积停电,如何保证基站供电也是要面对的难题之一。中间的千辛万苦就不细说了,今天凌晨(15日)我们终于在都江堰山上找到了一处还算完好的民房,完成了基站的架设和开通。余震不断,我们担心再次出现问题,为了保障救灾现场通信的顺畅,我们几个摩托罗拉的工程师在山上24小时轮流值守。

  今天(15日),摩托罗拉捐赠的第一批MTP850数字集群对讲机到都江堰了,一起来的还有来支持我们的上海摩托罗拉的同事唐为。据说地震一发生,他就开始在上海待命了,昨天才等到航班,先飞到重庆,然后再搭汽车连夜赶到成都,他还随身带着很多非常重的备品备件和测试仪表,日夜兼程今天凌晨5点才到成都,一到就立刻和成都市信息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对机器进行现场编程、测试,并在今天下午把这些机器送到了都江堰抗震救灾现场,马上投入了使用。灾难面前,各个都是好样的!

  震后所闻所见,让我心悸又心痛,不过看到自己参与建设和维护的应急系统运行稳定,作为成都地区抗震救灾的主要指挥调度通信手段,在公网通信中断的情况下,为各个救灾相关部门提供了可靠的通讯,从而保障和支持了抗震救灾行动,我的心里也感到了一丝安慰:救灾,有我们一份!

  

(责任编辑:kok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