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静音空调低于30分贝意义并不大

  在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中,噪音可谓无孔不入。近日,就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一到晚上,家里的空调就像工地的发动机一样,让人无法入睡。想换个静空调,去卖场一了解,又被那些一个更比一个低的分贝值搞糊涂了。到底这些数值应该多少才合适,为了更低的分贝值而买贵的产品,究竟划算不划算? 文/图片整理 记者 张远惠

  何为静音空调

  日前记者在走访各家电卖场时发现,空调的噪音参数开始成为各大厂商参数单上的又一大卖点。

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现在空调的噪音分贝越来越低,真是被弄糊涂了,到底多少分贝不会影响睡眠呢?”

  按国家标准要求,当制冷量小于2500W时,室内机额定噪声不能大于40分贝,室外机不能大于52分贝;当制冷量为2500W~4500W时,室内机额定噪声不能大于45分贝,室外机不能大于55分贝。这是空调产品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所以“静”没有绝对明确的标准界定,只要其噪音分贝值比国家标准要求值略低,企业就可以给空调冠以“静”名。

  到底多“静”才影响睡眠

  曾几何时,空调噪音是夏季消费者睡眠的一大障碍,有关专家认为噪音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噪音在多少分贝是不影响人们正常睡眠的呢?

  举例来说,0~20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20~40分贝,犹如轻声絮语;40~60分贝能听到但无大妨碍;普通室内谈话可达60~70分贝,已觉吵闹,有损神经;70~90分贝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90~100分贝,吵闹加剧、听力受损;100~120分贝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苏宁正佳店海尔空调的销售人员说,其实30分贝的声音,基本与人的呼吸声相仿,基本不会对人造成任何影响。

  低于30分贝意义并不大

  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关的空调静音标准,专家表示,即使在安静的夜晚,关掉空调,环境噪音也会达到30多分贝。但空调所宣扬的20多分贝的噪音值肯定也只是实验室结果,在居民家庭实际运行中数值会有变化。真正要辨别空调是否“静”,消费者须看空调室内机右侧的那张标签,这上面的数值才是空调在额定工作状况下测得的噪音值。

  此外,空调的噪声主要是风噪,要想空调静,最直接的效果是降低风量,同时采用优质的电机、风机等。所以,空调要想静就要提高成本,价格自然就高了。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不是神经特别敏感的消费者,大可不必千金求一“静”。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静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