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春兰寄望空调业扭亏保壳

  王珍

  最被外界看好的春兰集团旗下资产,主要是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镍氢电池业务。在石油价格大涨的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前景可期

  已暂停交易20多天的*ST春兰(600854.SH,下称“春兰”)昨天宣布“换帅”,营销出身的沈华平接替姜鸿出任春兰总经理;而陈震也辞任春兰董事会秘书,春兰副总经理朱大勇兼任董秘一职。

  沈华平、朱大勇都是春兰里不到40岁的“生力军”,曾分别担任春兰电子商务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而春兰电子商务公司正是春兰空调的销售平台。种种迹象表明,春兰可能会先立足于通过渠道改革,使空调业务扭亏来“保壳”,重组或许是再下一步的事。

  曾有人猜测,4月底春兰公布2007年亏损年报并停牌后就会有相关重组消息。不过,至今仍没任何重组动作。

  在6月3日的公告中,春兰透露的关于恢复交易所采取的措施,仍然是围绕空调主业来展开:首先是改变过去几年的市场运作模式,整合市场资源,由一个地区多个经销客户改为区域代理,确保区域价格稳定,市场运作规范;其次是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重点开发国家鼓励的节能、环保型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去年春兰营业收入为19.75亿元,亏损3.15亿元,是其上市以来亏损额最大的一年。而去年春兰前三季仍获得1028万元的净利润,尽管春兰解释说,从9月份起推行的空调渠道改革影响了四季度的业绩,但笔者认为,不排除春兰2007年年报的业绩已“留有余地”。

  由于春兰集团并不愿意放弃对春兰的控股权,因此春兰如果要“保壳”,无非是空调主业扭亏或者春兰集团注入其他优质资产这“两条路”。而最被外界看好的春兰集团旗下资产,主要是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镍氢电池业务。在石油价格大涨的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前景可期,不过这一新兴产业需要政府相关政策推动,而且春兰的电池业务也需要进一步产业化。

  因此,先努力让空调业务扭亏,是春兰今年扭亏为盈、“保壳”成功的现实选择。这也将为春兰集团赢得宝贵的时间,让它可以为下一步将优质资产注入春兰做好更充分准备。

  凑巧的是,4月底春兰停牌后,春兰集团内部从上到下加了工资,从普通工人、中层干部到高层管理者,据说每月工资加了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春兰集团稳定军心的意图由此可见一斑。

  据春兰的公告,公司目前正努力改善空调业务,并物色具备资格的券商来推进“复牌”事宜。但今年空调业的整体外部环境并不好,春兰能否依靠主业扭亏仍扑朔迷离。有接近春兰的人士说,沈华平任总经理,可能是春兰内部一系列调整的开始。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华平 | 朱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