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资讯·评测 > 业界·人物

为网吧排忧解难 网吧计费苛求完美

  据了解,2007年中国网吧数量达到11.5万家,终端硬件设备超过1000万台,网吧终端用户也首次突破6000万。随着网吧迅猛发展,网吧市场的庞大,网吧对控制着其经济命脉的计费变得越来越苛刻。

  据调查,目前主要网吧计费主要有两大形式:软件计费、硬件计费。

其中硬件计费又包括单店式硬件计费、中心式硬件计费。软件计费代表有万象、浩艺;单店版硬件有金钥匙、麦科、诚希;中心式硬件的以希之光为代表,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中心计费和硬件结合控制的计费模式。软件计费价格便宜、维护简单,但容易被破解,网民可以破解其漏洞,使得上网不需要花一分钱。硬件计费刚性强,硬件扣费和关机控制,解决了计费软件易被破解的难题,但更换成本高,初期投入,需要成本。

  网吧计费简化网吧结算模式

  网吧计费是网吧所有收入的汇总,主要消费由每小时上网费加上网时间组成。网吧计费相对一般的营业场结算有所不同。如在酒店消费,可以将所有酒钱和服务一起折算直接买单,与时间长短无关。而在KTV,虽与时间有关,但主要是按照小时加额外消费来计算,这种结算方式与酒店大同小异,属于直接结算。网吧能不能采取此种方式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按照目前网吧的消费,上网费一般每小时2元到3元,这属于低挡消费,这就有别于酒店和KTV的中高档消费,显然不能请很多工作人员来帮助计费结算的。其次,手续非常烦琐。因为网吧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包罗万象,而且在增值业务上,有一部分属于微额消费。比如看一部电影两毛钱,有的甚至只有几分钱的消费,这些对结算很不方便。所以,对网吧来说,网吧计费既帮助网吧减少一些繁冗的程序,也方便广大网友自由消费,同时也为网吧减少额外负担,进行有效运作。

  所有的消费都将通过网吧计费来体现,如果计费系统出现了漏洞、偏差,会直接影响网吧的收入。曾经在网吧出现过网吧计费问题,半个小时没有任何消费费用,对一家网吧来说,半个小时的损失不算太大,但对所有使用该计费系统的网吧来说,损失的就不仅仅是这一点了。网吧计费对网吧很重要,对网民来说同样重要。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一网民为了卡上的区区8元钱而将网吧告上法院。原因是该网民在离开网吧时卡上显示还有8元,但第二天上网的时候卡上显示剩余金额为0元。问题就出现在该网民只关机,没有先在网上进行结算。虽然关机了,因为没有结算,计费却还在进行,这样对网民来说是很不公平的。结果是该网吧道歉,然后给予一定赔偿。这里笔者不是要指责那个网民斤斤计较,也不是说该网吧有意要赚点这点“偷”来的钱,而主要是为了说明,网吧计费设计在技术上要考虑到此种情况,需要保证网吧和网民之间的公平,使其维持其一种和谐、稳定的关系。千万不要为了讨好网吧,而在设计上有偏差,其“良苦用心”最终只能让网吧遭殃。

  猫和老鼠的游戏能玩多久?

  软件开发商与软件破译者往往玩着猫和老鼠的游戏。一项新软件计费系统开发出来、一旦公布之后,很快便有很多软件高手开始跃跃欲试,寻找破译之道。于是计费软件版本不断更新,破译的版本也随之更新,紧追不放。常常进论坛看到这样的帖子:“急求:XX计费软件有破译版本么?在哪里可以下载?”等帖子。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不能单一责怪网民爱“白吃皇粮”的思想,最主要是因为网吧在计费管理上出现了漏洞。我们从中可以看出破译软件也是非常有市场,毕竟有人希望享用免费的晚餐,可是这样对网吧来说却是不幸,长期让网民“偷偷”上网,迟早会吃空网吧的。而且提供此类破译软件者也是不遗余力、夜以继日地开发、专研“课题”,等待着与那些“需求者”共同分享。一个破译软件的问世意味着原计费软件本身宣告破产。计费软件做的很高明,破译周期就相对长,而往往有的计费软件从面世到破灭只是几个月的时间。这样的话,对用此计费软件的网吧来说,没有一定的安全感,担心自己口袋里的钱一不小心就有被流走的可能。网吧计费面临这样的困惑,两条解决之路,一条是利用高智商开发无人能破译的计费软件,第二条是采取硬件计费。对于第一种方法必须要高智商、高能力、超自信,保证无人能及,无人能比,无人能破译。对于第二种方式,很多网吧目前已经在使用硬件计费,据反映效果不错。硬件计费相对于软件计费则完全可以保障其安全性,结束这种猫和老鼠的游戏,但前期需要一定的投入。

  硬件计费中的“绝对安全”

  硬件计费可以保证安全,防止系统被破译而影响计费。但硬件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知道硬件计费包括单店式硬件计费、中心式硬件计费。单店式数据库放在本地,容易出现两大问题:IC卡被解密、内部人员篡改数据。而中心控制数据帐户由中心集中监管,所有数据都保存在中心上,纯中心制,卡只是一个帐号,所有扣费之类只能通过中心。这样就可以避免以上两个问题,保证计费的绝对安全。万一在网吧内部出现计费问题,可以通过提取中心系统里的数据,帮助网吧在计费上计费排除一切可能被破坏、篡改的可能,确保万无一失。简单来说,单店式硬件计费等于把网吧的收入交给网吧内部核心人员进行管理。而中心式硬件计费相当于把数据存入一个绝对安全、保密的地方。对于单店式计费需要网吧有良好的制度保障,需要员工有大公无“私”的精神,在整个流程操作上保证无一漏洞。中心式硬件计费则不需要具备如此多的条件,不用担心有人能动数据资料,可以做到让网吧业主在计费上高枕无忧。

  网吧“命脉”要狠抓

  计费系统是网吧的核心和命脉,它直接影响着网吧的收入状况。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在市面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计费软件,对广大网吧来说,找对、找准、找最合适的计费软件是很关键的。

  有网友曾发帖子说“嘟嘟牛”计费软件创造网吧计费“神话”,无人能够破解。这话说得有点夸张,但也说明其质量过硬。那么它是采取什么模式?为什么在网吧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稳住和发展自己的市场呢?

  “嘟嘟牛”站在网吧企业化经营的高度,专门针对网吧的综合性管理软件,本着为网吧服务的原则,与网吧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达成双方“共赢”。“嘟嘟牛”采用的是中心管理加本地硬件管理的模式,双管齐下,做到安全而无一点隐患。

  “中心”即“嘟嘟牛网吧管理中心”,用于存储、验证以及管理用户重要信息、帐户重要信息和网吧经营数据的“集中式运营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金融级安全数据中心,类似银联ATM系统的通讯机制来保障数据的安全,任何人无法修改其中的信息和数据,这样杜绝了任何试图通过篡改、仿制虚假信息进行营私舞弊、逃避支付的现象。保证了网吧业主的利益。

  据了解,如果网吧安装“嘟嘟牛”计费系统,将会享受其免费提供的经营管理系统、增值业务平台等。通过这三大版块全方位地为网吧服务。经营管理系统主要针对网吧常常出现的问题:如网吧对自己的经营状况不明晰,盈利多少没底,对网吧用户没有明确的分类,重点用户是哪些?每个月分别消费多少?如何才能稳定为网吧带来80%收入的这一部分用户?在员工管理中怎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责任意识?网吧活动如何做到深入人心?

  目前,“嘟嘟牛”平台已接入网吧一千家以上,终端突破20万台,网吧会员用户过350万,范围覆盖广东、江西、辽宁、陕西、湖南、山东等地。除了计费系统有良好的口碑外,其经营管理系统、增值业务平台也广受网吧业主的欢迎,而这些是对“嘟嘟牛”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其成功迈开的第一步。随着未来广阔的网吧市场,“嘟嘟牛”将不断创新、开拓、自主研发,为网吧排忧解难,争做市场上的领袖、行业中的的领军!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