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尔集团:竞购美国GE家电部门困难很多

  尽管海尔集团一直在回避收购GE家电业务的各种传闻,但是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海尔集团很早就有收购GE家电业务的打算,目前也确实在为参与收购做准备。另据海尔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如果真正要完成对GE家电业务的收购将存在很多困难。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海尔集团收购GE家电业务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资料显示,2007年GE的家电业务销售收入为72亿美元,估计并购的价格可能会在50-80亿美元之间。这样的并购价格远远超出了海尔集团、国内上市的青岛海尔(9.33,-0.44,-4.50%,吧)以及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其中任何一家的承受能力。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目前市值只有23亿港元左右,青岛海尔近期的市值也只有人民币110亿元左右,因此根本不可能通过增发新股完成收购。况且青岛海尔已经表示,收购主要在集团层面,因此单靠海尔电器一家公司更是无法完成收购重任。

  目前已经有消息称,海尔集团正在向投行咨询,寻求借用集团外的资本完成收购。中投公司有高层人士表示,中投的任务之一是为这类海外收购提供资金。国家开发银行等也可提供资助,甚至可能参与购买部分股份。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海尔集团目前为收购GE家电业务所作的准备其实远远不止向投行人士咨询那么简单。海尔集团收购GE家电业务所面的困难也远远不止资金问题。另据海尔集团内部有关人士透露,除了资金问题,海尔集团还面临着其他困难。但是海尔集团方面没有具体透露其他困难是什么,也没有透露海尔集团具体的收购计划。

  其实,自从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上个月宣布海尔有可能参与收购GE家电业务以来,业内专业人士已经就海尔可能面临的收购困难做了分析。有观点认为,即使海尔集团依靠外部资本实现了收购,也将面临很多考验。一是如何迅速让GE的家电业务提高盈利能力?因为GE之所以出售家电业务就是因为该业务盈利能力太差,是GE利润率最低的业务之一。海尔集团收购过来之后,是否有能力让它提升盈利能力?这方面有TCL失败的例子,也有联想成功的例子;二是海尔集团能否利用GE家电的渠道和服务网络向美国市场销售更多的海尔中低端产品,这些产品同GE家电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三是海尔集团能否利用GE的品牌优势和研发能力,以及海尔的中国渠道和服务网络让GE的白电产品在中国的中高端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此外,还有不同企业文化的整合、组织架构的调整、人力资源等众多难题。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