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业界最新动态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三星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厂商之一,有着太多的荣耀,而在人们的印象中,三星手机外观设计新颖、时尚且功能强大、多样化。2008年是奥运年,作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之一的三星电子推出了多款专为北京奥运会定制的手机,增添奥运气氛的同时依然保持了三星一贯的时尚风格,而且在这么多“豪华”机型中,也不乏高性价比机型,例如这款刚上市不久,以精致、镜面为卖点的J708。

    诺基亚5300是一款2006年上市的机型,以音乐功能为主打,曾一度博得了诸多用户的喜爱,时过境迁,进入2008年, 在中低端市场上5300尚能饭否?抑或新鲜上市的J708更有冲击力?想要知道答案,就让三星这款少壮派的J708来检验一下略显“老迈”的诺基亚5300吧。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外观设计」

    我们知道,手机的造型对于消费取向有极大的影响,就外观设计而言,诺基亚5300显然更倾向于年轻用户,以塑胶为机身材料,拥有蓝色、红色和黑色三种颜色,不管是机身的身材还是颜色搭配,在男性用户手中不显小家子气,在女性用户手中又不显呆板,让人不得不佩服诺基亚设计师的深厚功力,只是机身做工略显粗糙,与诺基亚的高端机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再看三星J708,钛合金框架设计,机身线条流畅,滑盖面板采用了大面积的镜面覆盖,其中表面珐琅的处理让其更加光亮照人,使得J708给人有着时尚高贵的感觉,而经典的黑色机身无论是男女用户均可适用,加上三星手机一贯的精细做工,颇为引人注目。

    体积方面,诺基亚5300(92.4×48.2×20.7mm,106.5g),三星J708(99.5×47×14.8mm,92g),相比之下三星J708更显轻薄,这也是三星手机一贯的风格。尽管诺基亚5300的重量不轻,但机身轮廓十分率直,边角的过渡非常圆滑,给人以舒适的握持感,同时由于采用塑胶外壳增大了机身的摩擦力,所以不必担心手机从手中滑落。三星J708由于小巧轻薄的体积,加上流线型的外形设计,也带来不错的握感。

    从外观来看,上市一年多的诺基亚5300对于年轻用户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三星J708则凭借其令人称道的外观设计和卓尔不群的质感更能得到沉着稳重的商务人士及时尚白领群体的青睐。

「滑盖对比」

    两款手机均采用流行的滑盖设计,但诺基亚5300的滑盖较为生涩,滑盖手感相对于三星这种老牌滑盖大师差了不止一点半点,三星J708延续了三星滑盖手机一贯的优良手感,推盖过程迅速而且流畅,阻尼控制恰如其分,机身非常结实,无论是滑盖的推启还是部件间的连接都没有任何的松动。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键盘赏析」

    在键盘布局方面,两款机器完全不同。作为一款音乐手机,诺基亚5300将音乐播放键和音量、照相键对称布置在屏幕两侧,屏幕下方的是功能键、导航键、接听键和挂机键。而三星J708则依旧采用三星手机传统的经典键盘布局方式,略有不同的是,左右功能键被设计成圆形,镶嵌在镜面当中,有画龙点睛之意。对比两款机型的键盘布局,只能说各有侧重点,诺基亚5300更注重功能的实用性,而三星J708则更加注重神采和韵味。但从键盘的质感方面来看,诺基亚5300采用的键盘并无特色之处,而三星J708由于采用了质感出众的一体化金属键盘,无疑是略胜一筹。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三星J708接口设计

「屏幕显示」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机纷纷采用QVGA分辨的TFT素材屏幕,屏幕尺寸也在不断增大,由于定位中低端市场,三星J708仅仅采用了6万5千色128x160像素分辨率的2.0英寸TFT屏,只能说够用而已。相比之下,尽管诺基亚5300是2006年上市的机型,却采用了26万色240x320像素的TFT屏,屏幕显示效果精致细腻,颜色还原真实。显然,诺基亚5300的屏幕效果要比三星J708强许多,但较低的分辨率也有它的优点,三星J708的耗电量就明显低于诺基亚5300,况且J708允许用户设置屏幕亮度和对比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分辨率低的缺陷。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诺基亚5300细节侧面、背面

「拍摄功能」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在拍摄功能方面,两款机型均采用130万像素CMOS镜头,但在设计上却截然不同,诺基亚5300的摄像头裸露在外且没有配备自拍镜,三星J708则把摄像头和自拍镜都设计在滑盖内部,这样的设计既美观同时也有助于防止摄像头及自拍镜受到磨损。
 
    三星J708虽然由于定位原因,采用了不在主流的130万像素摄像头,但是在拍照软件上却不含糊,支持多达15张的连拍、矩阵拍摄、有3档自拍定时器、五种拍照效果和白平衡模式、此外还支持相框拍摄。J708可以拍摄最大分辨率为1280×1024的照片和176×144像素的mp4有声视频。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三星J708拍摄菜单

    诺基亚5300支持全屏取景,支持夜间模式、自拍定时、三张快速连拍、六种效果以及四种白平衡,且能拍摄最大分辨率为1280×1024像素的静态图片,在最大分辨率模式下同样支持8倍数码变焦调节,兼容多种分辨率模式,还拥有图像质量的设置。由于没有配置补光灯,这让手机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难以拍摄成像。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诺基亚5300拍摄功能界面

「音乐功能及特色」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诺基亚5300背部扬声器

    音乐功能方面,诺基亚5300作为一款主打音乐娱乐的手机在音乐功能上自然是更加完备,它支持64和弦标准以及MP3铃声格式,机身背面的独立扬声器的表现力相当惊人,从铃声的音量、穿透力、爆音控制等方面来看都令人相当满意。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诺基亚5300播放界面及均衡器界面

    同时鉴于音乐手机的定位,诺基亚5300预置了一款S40手机上极为罕见的MP3播放器,该播放器具有简单的播放界面,通过“操作”选项可进行播放模式的设置,也可进行均衡器的自定义设置,且能流畅地播放位速为320kbps的MP3文件,还支持蓝牙立体声耳机与后台播放功能,但不支持挂断电话继续播放音乐的功能。除了专门的音乐播放器,诺基亚5300还提供了一款音乐编辑器,该编辑器拥有简洁且直观的操作界面,可播放主流的音乐文件,也可进行快进、倒退、上一首、下一首等等的操作,还能进行歌曲的编辑,并能将编辑好的歌曲保存起来。另外,为了体现音乐手机的优势,5300还具备将音乐直接从CD上传送到手机中的功能,不过该功能的实现需要配套软件的帮助。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J708音乐播放界面

    三星J708自带音乐播放器,支持单曲重复、全部重复和随机播放模式,在播放时还能方便的把歌曲设置为铃声或者闹钟,令人稍感遗憾的是这个音乐播放器并不支持后台播放。值得一提的是J708可以同时连接两个蓝牙立体声耳机,供用户和好友同时欣赏音乐。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J708扬声器

    在外放音效当中,三星一直给人的感觉都是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其滑盖机型当中,搭配了独立扬声器的机型非常少。而此次J708的身上期待已久的独立扬声器依旧没有出现,配置上同样是维持着三星传统的听筒式扬声器。而在实际的测试当中,J708的听筒式的扬声器与以往机型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在音量方面的确有了不少的提升。

    显然在音乐功能方面,诺基亚5300更加丰富和强大,很好地体现出它音乐手机的定位,三星J708由于并不是专业音乐机型,因此音乐播放功能相比之下并不专业,但也能够满足普通的应用需求。

    不过作为一款奥运定制机型,三星J708更具收藏和纪念价值,它内置了相当多的奥运元素,不但在背面印有08北京奥运会的LOGO,而且在九宫格菜单中还增加了北京奥运的快捷方式,让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查找北京奥运的相关新闻以及赛况,同时还可以收看到北京奥运比赛的同步直播。

「电池及待机时间」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诺基亚5300使用的是BL-5B锂电池,电池容量为760mAh,小巧的电池方便与携带,但在26万色高分辨率屏幕的电能消耗下,5300的待机能力表现较为一般。在待机时间测试中,连续1小时的通话、收发20条短信息和10条MMS多媒体短信之后手机可持续工作50小时左右,而在连续通话30分钟、收发10条短信息和5条多媒体短信之后的续航时间约为65小时。

谁是性价比之王——看三星J708挑战诺基亚5300

    三星J708配备了一块容量为800mA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从电池容量来看J708的电池容量略高于诺基亚5300,同时由于较低的屏幕配置较低,以及节电背光灯设置,大大提高了J708的待机时间。在保持每天15分钟电话、15条短信息、半小时FM收音机的使用条件下,可以坚持将近4天时间。

    「总结」

    不得不承认诺基亚5300是一款极具性价比的机型,出色的屏幕效果和专业的音乐播放功能让人印象深刻,可三星J708深沉、典雅的外观,亮丽的镜面设计,轻便小巧的机身再加上诸多奥运元素被融入其中,也使得三星J708颇具卖点,况且三星J708是新机上市,而诺基亚5300作为一款2006年上市的机型,使用者众多,撞机是在所难免的事。尽管从价格方面看三星J708比诺基亚5300略贵一些(目前市场零售价在1500元左右),但对于注重手机外形和功能实用性,同时预算有限的用户,三星J708在购机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喜欢用手机听音乐的用户,诺基亚5300当然会更适合一些。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