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国产手机欲破市场格局 MTK成最佳供应商

  背负“骂名”已久的联发科技(MTK),近日再次从龙旗、国虹等企业手中接过2007年度“最佳策略供应商”奖项。尽管如此,MTK中国区总经理喻铭铎还是感到了压力。由于国产手机整体尚未摆脱困境,“最佳供应商”的成色黯淡了不少;此外,MTK一直饱受争议,众多国产厂商不约而同地把其当做最佳供应商,势必引来更多的非议。

  立足降低成本压力

  自2005年之后,国产手机开始普遍采用MTK芯片,让这个本就有点神秘的厂商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国产手机所有风吹草动的罪魁祸首,连同采用MTK芯片的国产厂商也被指为“饮鸠止渴”。

  即便如此,众厂商谈到将“最佳供应商”这样的重头奖项颁给MTK是否会引来更多争议时,却仍然十分坦然。“最佳供应商的评选主要看三点,即产品质量是否过硬、配合和支持做得好不好以及能不能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天语手机总经理荣秀丽表示,如果MTK真如外界传言,大家早就不会与其合作了。

  与不少人认为“MTK是靠低价取胜”不同的是,厂商普遍反映MTK芯片的价格并不便宜。金立手机董事长刘立荣表示,“在公司发展初期还没上规模的时候,即便我们不是他们的大客户,但也能拿到比较合理的价格。而在以前,如果你不是芯片厂商的大客户,就意味着要么得冒很大风险增加采购量,要么一开始就背负更大的成本压力”。

  相比之下,MTK的技术和服务则是众企业最为称道之处。龙旗控股CEO杜军红认为,自从MTK等一批芯片和协议软件提供商出现后,国产手机厂商和专业研发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快速设计产品,推动手机行业更加快速发展。

  探讨客户发展策略

  虽然众多厂商纷纷为MTK澄清,喻铭铎仍然不轻松:“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该做的事,也许总有一天会清者自清。”喻铭铎口中“该做的事”,是帮助国产手机厂商重新获得足够的市场地位,这才是MTK真正的心事。

  “现在很多手机企业走入了误区,才觉得钱不好赚,手机不好做。”刘立荣表示,凭借公司对市场的认识,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手机企业要坚持自我,国产手机目前有困难,但最大的困难是战胜自我。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近两年来在全球其他地方,诺基亚等全球前5位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而在国内五大厂商除诺基亚具有明显优势外,总的市占率仍不到50%,“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国产厂商确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但仍然维持住了局面”。

  “我们不只提供产品和技术,更应该在客户的发展策略中做得更多,” 喻铭铎自认为过去Turnkey Solution被企业认可只是因为符合当时产业的需求,而现在大多数厂商在技术、营销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后,MTK显然需要体现出新的价值,“比如像天语,在过去两年里他们已经成长为一个年出货量超过1700万台的大厂商,单是在MTK采购的芯片有时单季就超过了400万套,在他们快速成长的时候,我们会和他们探讨如何规避大宗化运作上可能遇到的风险”。

  助国产手机转战海外

  帮助国产手机“走出去”、征战海外市场,则是MTK另一桩多年以来的心事。

  “历来全球排名靠前的手机厂商,大多是在本土市场发展时期成长起来,然后在国际市场上奠定领袖地位的,” 喻铭铎认为,国产厂商有这个机遇、也有能力做到同样的事。据悉,去年国产手机出口总量预计在5000万台以上,其中采用MTK芯片的有2000万到3000万、GSM手机方面康佳通信出口成长200%,TCL通讯则依靠出色的海外业绩成功地扭亏为盈。

  在喻铭铎看来,拥有13亿人口基数的国内市场加上正在逐渐形成气候的海外业务,未来在国产手机阵营中,容下5家左右上千万级的大规模企业以及10-20家500万级以上的中型企业和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型企业,是完全有可能的。

  “他们中间,有的会比肩真正的全球十大厂商,有的会像PC领域中的苹果那样独具特色,有的则会专注于某一产品领域——这种良性竞争和共存的局面完全可以期待,” 喻铭铎希望,到那时候,MTK仍然是国产手机的最佳策略供应商之一。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铭铎 | 刘立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