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价格不再是高能效家电进入市场的一道“坎”

  继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之后,从6月1日起,燃气热水器也开始实施能效标识制度。昨天,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联手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对空调和燃气热水器进行了一次市场监察,结果显示,这两种家用电器的能效合格率都超过了98%。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高能效家电的接受度正在渐渐提高,“中国能效标识”这一“绿卡”正在引导市场消费也慢慢“变绿”。

  燃气热水器98%贴能效标识

  在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家家电大卖场,市节能监察中心的监察员检查了193台空调样机,全部贴有能效标识,合格率为100%,但其中有两台柜机的标牌信息与能效标识的信息不符。在接受检查的92台家用燃气热水器样机中,有1台未贴能效标识,合格率为98.9%,另有同一个品牌的8台燃气热水器样机标牌信息与能效标识的信息不符。

  高能效空调是大势所趋

  随着夏季来临,空调的能耗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2004年,我国制订空调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时,曾规划了超前能效标准要求(非强制要求),即计划到2009年,将中国市场的空调(≤4500W)能耗限定值由2.6提升至3.2,也就是说,把相当于现在的空调能效2级的水平设为市场准入标准,这意味着2级以下能效的空调将逐步淘汰。这一超前目标目前业内争论仍相当激烈,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何时实行只是时间问题,高能效空调将是大势所趋。

  记者昨天在该家电卖场看到,以某个国产空调大1.5匹型号为例,其能效比5级的产品售价为2838元,而能效比1级的同样功率的产品售价达4180元,后者比前者价格高出近47%。也就是说,消费者要花比5级能效比空调多上47%的成本、才能用上最节能的空调。该卖场内最多见的还是5级空调。

  5级空调市场份额下跌

  价格是高能效家电进入市场的一道“坎”。那么,消费者是否愿意支付这一成本呢?沪上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的市场部经理周小姐告诉记者,消费者对节能家电的接受度超乎销售人员的想像。从今年上半年的空调销售数据来看,虽然能效标识1级的空调只占到全部销售量的5%,但2级和3级的销售分别达9%和18%,出现小幅度上升,4级与5级各占28%与40%,依然是销售大头。“前两年,5级空调几乎是市场的绝对主流,占到销售量的80%以上。”市场人士表示,目前5级空调的市场份额已跌进50%以内,显示出能效标识实行后,确实起到了引导绿色消费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