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山寨机混进风景区 价格仅为行货1/10

  尽管被各类媒体多次揭露报道,山寨机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存在,仍如同行货手机般自然。中央电视台近日关于深圳山寨机的报道,将这一并非深圳特有的现象,当作典型个案,再次向公众披露。

  将镜头的焦点对准以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并非首次;揭露手机市场这一奇特的现象,也并不鲜见。央视的报道中,点出了山寨机的“黑暗”面,令人惊心。也透过业内企业和专家的讲述,告知公众山寨机对国家和正规企业利益的侵害。然而,存在即有一定合理性,是谁纵容了山寨机在全国“攻城拔寨”?

人们生活已离不开手机,但因为便宜而买山寨机可能会得不偿失。

  景区也有山寨机生意

  现象:


  如果不是刚刚去过福建武夷山这个著名的旅游风景区,记者不会想到山寨机也在这里扎根。然而,在武夷山国家旅游区内所见的一幕,还是让人吃惊。武夷山仿宋古街两旁是古色古香的仿宋建筑,安静而整齐地等待游客发现其中的奥秘。若非亲眼见到,绝对想不到古街上有显眼的山寨机柜台。柜台就在一座仿宋建筑的门口,上边摆放着两排各大名牌的仿真机,与“古街”的书卷气颇为不合。
柜台老板手拿一部手机,向过往游人喊着:“某名牌的"*爵"手机呵,只要850元啦。”

  调查:

  价格低功能实用为最大诱惑

  仔细数了数柜台上的手机,一共18部,其中16部为诺基亚手机,包括N95、N93I、N73、6300、6500S等机型。一部为摩托罗拉K1,一部为三星CDMA“伯爵”手机。

  自称“魏东”的老板向记者吹嘘,手机均为“欧行”,质量有保证,价格还便宜。架不住记者循循“引诱”,魏东称“这些手机在晋江就可以生产,不一定要去广东进货,数量肯定能满足”。因此,“欧行”实为山寨机。

  魏东还表示,景区内国内外的游客众多,选择三大品牌更容易招徕顾客,而手机价格,则是行货手机的1/10,甚至更少。以上述名牌手机为例,其上市价格超过1万元,而此处的山寨机仅需要850元,购买得多还可以再讲价。一部N95山寨机,也只需要650元。

  大约30分钟,郑兵看到,来咨询的游客三三两两不少,但真正掏钱购买的却没有。魏东则称,这里只是摆放样机展示,要购买则要去公司那里。凡有意向购买的,都会获得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华远数码通讯批发总汇”,地址就在武夷山度假区某酒店对面,而总公司则位于福建晋江。

   贪便宜一族是其消费群

  现象:


  “我不管它是不是山寨机,反正说是跟N95的功能一样强大。在我的朋友圈子里,这款手机还是蛮显味的(即很有派头的意思)。”经常往返武汉和广州的货车司机何生(化名)告诉记者。其实,在买这款“类N95”手机时,何生还不知道什么是山寨机。如今他说:“当时可能买亏了,花了1000元,现在听说七八百就可以买到了。”同时,何生妻子的手机,也从一部国产手机换成了“6300”手机。不仔细辨别,谁会发现是山寨机的“杰作”呢?

  调查:

  价格仅为行货1/10 目标是游客

  “山寨机一无认证,二无保修,你就不怕?”记者与何生聊天时,抛出了这一问题。

  “怕呀,但是看我身边有人用了蛮好呵,没遇到什么大问题,我也就觉得没什么了。你说手机爆炸,我使用时注意点就没事,再说也不是每部手机都有问题,那行货电子设备也有起火的呢。”何生还颇有些道理。

  何生表示,能否保修并不重要,也就几百元的事情,实在是不能用了,再买一部也不亏。他扬了扬手里的“类N95”手机:“我用了有一年了,没大毛病,这个价钱也划算。”他还坦白地告诉记者,行货价格高,用不到一年,降价都可能超过1000元。而山寨机功能实用,更加符合他的使用需求。

  此前,记者在采访“套牌”手机时就了解到,山寨机价格低过国产手机的行货,而功能又比之要丰富,且同款洋品牌行货手机则价格太高,被视为“暴利”。正是凭借这一交叉“优势”,山寨机得到部分消费者认可,也让正规国产手机厂商深受其害。

  记者手记

  知假买假

  消费者当自省


  如果数据准确,2007年,1.5亿部山寨机销量几乎就是当年国内手机市场一年的销量(当然这个是可统计的销量)。

  当矛头一次又一次对准山寨机生产者和销售者时,我们是否想过:如果没有消费者踊跃购买,逐利的产销者怎会遍地开花?这1.5亿部山寨机又销给何人?揭露和打击未经许可、偷逃国家税费的山寨机产销者非常有必要,但消费者的自我反省同样不容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手机用户将“知假买假”当自然。明明知道山寨机是“三无产品”,有潜在质量危险,售后无保证,且仿冒侵犯知识产权,却依然趋之若鹜。都是因为价格决定购买吗?未必!像何生这样的购机者,无疑为“面子”问题考量颇多。

  当你,或者我,主动购买了山寨机这类假货,就已经自觉地放弃了作为一个正常消费者应有的权利。省消委会公共事务与新闻部主任曾志中就曾直言:合格的消费者就应该积极主动举报假冒伪劣产品,即所谓“打假”。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消费者将自己抛弃于健康的消费市场之外,当然也就大大消解了自己抱怨假货的资格。

  如果说,自觉抵制假货,勇于举报假货是一个合格消费者的体现,那知假买假者又是怎样的消费者?又该承担怎样的法律或者道德责任?别忘了,恰恰是后者,与山寨机的产销者“合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作者:李光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东 | 欧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