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新闻

超级计算机TOP500强 第一名采用AMD皓龙处理器

  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强排行榜于近日出炉,采用IBM PowerXCell 和AMD皓龙处理器混合搭建的,来自IBM公司的代号为“走鹃”(Roadrunner)的超级计算机高居榜首。不但取代了连续八次蝉联冠军、基于Power处理器的IBM蓝色基因/L,性能还超出一倍多。

“走鹃”超级计算机最高性能达1.026PFlops,峰值性能约1.37578PFlops,正式宣告超级运算正式进入千万亿级(petaflop)。

  “走鹃” 是全球第一台混合式超级计算机,采用Cell处理器和x86架构的AMD皓龙处理器,拥有130536个计算核心,包括12960颗PowerXCell 8i芯片的116640个PPE和SPE核心,以及6948颗AMD 皓龙处理器。在系统中,皓龙处理器负责标准的运算处理如文件系统的I/O,而PowerXCell 芯片主要加速数学和CPU密集型运算。这跟AMD的Torrenza开放平台的思路非常接近。

  与目前的多数传统超级计算机相比较,以每瓦实现的运算能力(flops)衡量,采用IBM Cell和AMD 皓龙处理器混合式设计的“走鹃”具有世界领先的高能效特性。

  对此,AMD公司负责计算解决方案的高级副总裁 Randy Allen以为,首个采用Cell处理器和AMD皓龙处理器的混合式超级计算机,实现了性能空前的千万亿级运算,是科学计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他还表示,IBM “走鹃”的成功也表明了异构计算将成为高性能计算行业必然的下一个发展趋势,而且正方兴未艾。

  除了第一名的“走鹃”采用AMD皓龙处理器之外,位列TOP500排行榜第四、第五的 Sun Ranger “SunBlade” x6420和Cray “Jaguar” XT4也都采用了AMD皓龙处理器,分别拥有62976个和30976个计算核心,性能分别达到了326TFlops和205TFlops。这样,全球排名前5名的超级计算机中,有3台采用了AMD皓龙处理器。而且,在前5强中,AMD皓龙处理器是唯一的X86架构处理器。

  在超级计算机TOP500强前20名中,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X86架构超级计算机,是其它X86架构处理器超级计算机的近一倍,有7台是基于AMD皓龙处理器,而其中有4台都是基于AMD四核皓龙处理器。可以看出,凭借出色的直连架构优势,AMD 四核皓龙处理器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已经逐渐得到广泛部署。

  超级计算机TOP500强排行榜由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整理,每半年发布一次:https://www.top500.org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