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独家揭秘:新科空调为何海外建厂?

  2008空调冷冻年度由于出口市场萎缩,格力、美的等空调品牌都在重拾国内市场,加大内销力度。而近日,新科空调却高调称其非洲工厂实现销售100%增长。业内专家指出,新科空调此举意在遮掩其国内败阵的事实,力图造成其转战国外成功的假象。

  如今我国出口到美国、欧洲的空调占空调出口总量的80%左右。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以来,我国出口到北美市场的空调同比出现较大下滑,一直为负增长。中华商务网的统计显示,从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空调为596万台,同比减少了23%。截止到今年3月,美国国内的空调库存已达200万台。

  目前,美的、格力、三星、LG、海尔为外销空调的前五强,占据了近80%的出口份额。而新科空调未进入外销空调前十名。特别是新科空调尼日利亚工厂所在的非洲市场,由于其消费水平有限,对空调的需求更是有限。从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我国出口到非洲的空调仅130万台。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介绍,今年1至4月我国空调出口增长为4%。“出口数量增长小,空调出口局面十分不利。”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减少、美国次贷危机、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原因,导致了空调出口增速下滑。

  “空调厂家在接单时也许还有赢利,但到交单时,由于汇率变动,可能就会出现亏损。”于治璞说。如今,空调企业接海外定单时都慎重选择,有的不敢接,怕赔钱。

  随着外销市场的萎缩,2008空调冷冻年度以来,格力、美的、志高、格兰仕、春兰等既做出口也做内销的空调品牌,都在重拾国内市场,加大内销力度,期待用内销来平衡出口难题。

  而新科空调近日却高调称其3年前在非洲尼日利亚建的工厂,如今销售实现了100%的增幅。新科表示,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的机会,可有效规避一些国家针对“中国制造”的贸易壁垒。而且,“拓展海外市场一直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之一。”

  新科方面今年初曾表示,其尼日利亚工厂2007年销售量为5万台。这是“由于尼日利亚基础工业薄弱,生产空调的每一个螺丝都是从国内海运过去的。而海运航线少,一趟物资要走2个月左右时间,影响了产能扩大。随着2008年配套工厂的启动,销售量预计可达10万台。”

  比特网(ChinaByte)多次拨打新科空调品牌总监沈闻涧的手机,希望了解今年新科尼日利亚的销售情况,但沈闻涧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非洲销售空调实现100%增长,那是因为基数少。新科分明是在玩数字游戏,意图给国内消费者造成其转载国外成功的错觉,来转移其国内败阵的现实。”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不是建了工厂就一定有消费市场。关键要看当地的生活和消费水平,是否令空调消费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如今,格力空调在巴西建厂,海尔在泰国、印度设厂。这几个国家均是发展中国家,消费明朗,空调有很大的消费空间。而在非洲,空调对普通百姓来讲还是奢侈品,即使投资,能否得到良好的回报,还存在较大风险。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4月新科空调销量已退至第二十名,市场占有率维系在0.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07空调冷冻年度大空调企业产能的逐步释放,品牌集中度继续提高,2008空调冷冻年度空调品牌将剩下不到20家,而只有前15个品牌能生存。新科或将成为2008空调冷冻年度率先倒下的空调品牌。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治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