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市民争购“冷家电”当心别掉入返券陷阱

  连续高温天气,不仅晒热了大街小巷,也“烤”热了家电市场,电扇、空调、冰箱等“冷家电”更是唱起了“主角”,在滚滚热浪中一路热销。在“冷家电”市场,“节能”成了众多商家屡试不爽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主推卖点,而消费者面对眼花缭乱的节能概念,却是一头雾水。

那么,如何才能购买到自己满意的“冷家电”?又如何才能避免调入商家设置的陷阱?为解此谜,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场和专家,终于找到了“秘笈”,在此与大家一同分享。

  6成人买冷家电看重品牌

  6月23日、24日,记者先后来到南昌市几大家电卖场以及胜利路、中山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就“冷家电”消费情况随即询问了30名市民,调查显示:7成消费者家中拥有一种或多种“冷家电”,比较集中的是电风扇、空调、冰箱等产品。在选购“冷家电”时,你最看重的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接近6成消费者认为,首先看重的应是品牌,其它依次是价格、性能和使用寿命、售后服务、外观设计等。多数消费者认为,品牌信誉好的产品,其产品质量相对较好。可以看出,“冷家电”质量好坏是南昌市民看重的首要因素。

  记者还发现,约有两成市民购买“冷家电”是送给亲友。昨日中午,正在苏宁电器八一桥店选购空调扇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家里老人舍不得用空调,怕耗电,而电风扇越吹越热,买个400多元的空调扇送给他们,挺划算,耗电量小,功率还不到100W。另外,店员介绍说,这个带加湿、理疗功能,老人肯定喜欢。”

  持续高温“烤热”冷家电

  眼下,在南昌,参与“冷家电”市场搏奕的有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卖场以及洪客隆、百货大楼、洪城大厦等多家超市商场。“冷家电”在整个商场甚至在整个家电行业来说似乎并不起眼,但在寸金必争的商圈来说,商家其实不想放弃这块蛋糕。相反,由于多数“冷家电”是时令性很强的产品,商家往往是抓住一切时机进行促销。连日来,记者走访南昌市内各大家电卖场发现,这些卖场均将暖家电摆在入门处区域做重点促销,商家介绍说,除了空调冰箱常年摆上柜台,而电扇、空调扇则在5月中旬就开始隆重登场了。

  电风扇:无法舍弃的“清凉朋友”

  在南昌市一家电卖场,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电扇被安排在了进门最显眼的位置,与往年“靠边站”的地位大不相同。“电扇还是方便些,可以搬动,风还挺大的,又省电,功率多数在50W至80W之间,还比较便宜,我买的这台落地电风扇,只要149元,挺划算。”昨日中午,正在苏宁电器八一桥店选购电扇的刘先生这一说法极具代表性。

  在价格方面,无论是中高端产品还是低端产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夏天的电扇也相比以往贵了一点。某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前几年落地扇特价产品一般都在128元左右徘徊,但今年同款式的则涨到148元,从单价来看,整体上涨了10~50元不等。

  南昌某家电卖场胜利路店郑店长表示,电风扇价格低,基本没有消费能力的障碍,这是它长期受宠的原因之一,该店最近几天,每天都要卖出20多台电扇。

  空调扇:逐渐受消费者宠爱

  “这个空调扇吹出来的一直是冷风么?和空调有什么区别?人躲在它后面能吹的到么?一插电就能用么,要不要加特殊的东西?冬天能不能制热呢?”昨日上午,在南昌市胜利路某家电卖场空调扇专柜前,几位市民围着促销员不断发问。促销员王小姐告诉记者,入夏以来,空调扇越来越受关注,相比往年,也卖得不错,每次进的10台,差不多3天就可卖完。

  记者发现,空调扇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概念称呼,都比往年要多,空调扇虽然结合了空调与电扇的优点,但消费者对其还比较陌生,进而不太信任其质量,一直很难享受到空调和电扇的受宠地位。尽管品牌多样,但价格还是比较统一,只吹冷风的空调扇价格在400元至500元之间,而冷暖两用的,则要900多元,空调扇在启动制冷时只有60-80W的耗电量和冰箱差不多,所以不费电。但大多数空调扇没有压缩机,依靠“冰晶”来制冷,而且“冰晶”只能用8个小时左右,随后必须放进冰箱冷却后再使用,这个缺陷往往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空调:节能和变频成消费首选

  这几天,南昌市民戴女士连续逛了多家家电卖场和商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选购一台满意的空调。她说,看了几次后,发现价格上都差不多,经比较还是决定买一台节能的空调,希望能够省点电。

  另一位正在南昌市叠山路某商场选购空调的李先生则说,在网上看到一种什么变频技术空调,可以省电,噪音也低,想买一台这样的空调。

  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空调市场上,主流品牌主推的产品已经发生了方向上的转变,变频空调成为绝对的主角,主要是其节能特点功不可没。一般来讲,在同等条件下,变频空调所消耗能量要比定速空调低50%左右,可制冷制热的速度却快了1/3。一向为消费者诟病的噪音,变频空调也远比定速空调低。近年来,专为睡眠设计的卧室空调大都采用变频技术。从目前行业发展方向看,变频空调将成为主流。

  南昌某家电卖场胜利路店郑店长介绍说,现在节能空调的销售量占整体空调销售量的55%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现在一天可以卖出几十台,高峰期预计在7月份。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消费者选择的空调以2、3级的居多,1P的价格大多在2300元左右。

  冰箱:用健康节能吸引消费者

  和往年一样,消费者选购冰箱首先看重的还是健康和节能。今年,冰箱在健康功能拓展上,有更新技术的出现,外观设计也日趋时尚、简洁。

  但今年省城冰箱市场上还是悄然地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就是买对开门冰箱的消费者逐渐增多。走访家电卖场时,记者发现,对开门冰箱不再像往年一样摆在角落里,而是大大方方的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目前对开门冰箱的销量大约占冰箱销量的15%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从这一数字来看,挑选对开门冰箱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南昌某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对于容量有限的冰箱,对开门冰箱不仅具有健康节能的功效,而且功能分区更人性化,例如专门设有的冷饮、酒柜区,附带可乐、冰淇淋制作设备。

  据悉,这类冰箱有超大的容量体积、豪华的外观设计和靓丽的搭配色调,满足了部分家庭对大容量冰箱的需求,当然其价格不菲,多数在10000元左右。“贫穷时代比电视,富裕年代比冰箱。”业内有人士认为,一向被人当作“贵族”的大体积对开门冰箱的走俏,反映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及对生活态度的转变,是人们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表现。

  “冷家电”省电有窍门

  夏天在家里开空调当然很舒服,但是看到电费不断往上窜,总是有点心急,那么有没有可以省电的办法?23日,南昌市节能监察中心邓主任介绍了一些家庭节约用电的小窍门,夏季不要把电冰箱放在太阳直射的地方,不要让冰箱与燃气灶等热源“亲密接触”,冰箱散热面与四周应留有5厘米以上的空隙,食物应在冷却后再放入冰箱,同时要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冰箱积霜厚度超过6毫米就应除霜。

  至于空调,大家最好选用节能性空调,并根据房间面积选择适当功率的空调。夏季空调温度应设定在26~28℃,制冷时风向调节叶面应朝下,空气滤网每2到3周清洗一次。而空调室外机尽可能安装在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并加装遮阳篷。此外,空调长时间不用时,应切断总电源而不要仅使用遥控器关闭使其处于待机状态。

  买“冷家电”别掉入返券陷阱

  入夏以来,南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已接到多起有关购买“冷家电”时遇到的消费陷阱方面的投诉。就此,省消协维权投诉部王军提醒说,从消协部门日常受理的投诉来看,部分家电卖场、商场推出“空调节”、“冰箱节”等促销活动时,往往会布下一些陷阱让消费者往里面钻,主要有一些情况:

  陷阱一:全市最低价。商家打出“全市最低价!”的旗号,称若消费者购买后发现别的地方标价更低,将进行差价补偿。但这种承诺通常都是空头支票,哪怕消费者真发现某处出售的家电低于自己刚买的“最低价”,他们会提出种种高难度的要求“刁难”消费者。比如要求消费者提供那个比“最低价”还要低的标价牌,还必须是“原版”。

  陷阱二:抬高消费等级。如买1000元送100元,买3000元送350元,原本已经花了900多元或2000多元的消费者就有可能因为更多的优惠而再次购物,不知不觉就进了商家的陷阱。

  陷阱三:返券不找零。通常如果某个消费者有100元的返券,当他面对一个120元的商品和一个80元的商品时,通常会选择后者,因为这100元的返券好像是“白来的”,即使损失20元也无所谓,而如果要他再付出20元可能就要考虑再三。商家就是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将80元的商品利润设得较高,再加上不给顾客找回的20元,自身就变成了大赢家。

  陷阱四:返券限了单品再限单价。满一定数额获得返券的优惠经常是限了单品再限单价,在价格的设定上也是煞费苦心。例如,消费者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购某品牌商品满1000元返100元代金券,而商品的价格却设定为1999元,其中的奥妙不言自明,原本看似九折的优惠却变成了九五折。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