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大环境改变 科龙空调或改以变频为主

  “大环境改变是造成前后两次估价存在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业国在谈到海信白电资产注入科龙的第二次估价大幅缩水的原因时说道。

  他还表示,空调能效等级的提升,将改变中国空调市场竞争格局,在这一场升级大赛中,生产变频空调的企业将取得先机,而原以定速空调为主的科龙空调很可能在不久将来调整为变频空调占主导的市场地位。

  大环境改变导致估价差距

  信息时报:海信白色家电资产注入科龙的上市公司,第一次估价为25.4亿,但没有获批。第二次估价则大幅缩水到不超过16亿,为何两次估价差距这么大?

  汤业国:将海信白电注入科龙是为了解决科龙与大股东海信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我们第一次的估价,是通过当时审计师事务所和评估事务所的有关评测为依据的。但由于涉及到香港和内地两家上市公司,报批程序比较复杂,报批时间至少需要6个月。实际上,从我们第一次出方案报批,到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批复,中间经历了9个月。这9个月,国债利率从3.81%上升到5.71%,股市也从5500多点下跌到3300点,大环境出现了很大的改变,这些变化导致两次估价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信息时报:历史原因造成原格林柯尔系和顾雏军本人对海信科龙存在大量欠款,目前法院已对海信科龙作出胜诉宣判,但原格林柯尔系现在已经是一个空架子,如果欠款追不回来,会对作为上市公司的海信科龙造成什么影响?

  汤业国:相关部门、机构对原格林柯尔以及顾雏军所涉相关案件的认定,以及在法律层面给予海信科龙的支持,是保护上市公司利益不受侵犯的唯一可行办法。

  至于原格林柯尔系现在还有多少资产可供追偿,海信科龙无法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海信用于收购科龙股权的6.8亿元资金,是可以用作原格林柯尔系及相关人士偿还债务分配的。

  能效提高对变频空调影响不大

  信息时报:海信收购科龙已经有近3年的时间,科龙现状如何?海信科龙又是如何来定位海信空调、海信冰箱和科龙空调和容声冰箱的?

  汤业国:海信科龙现在正处在稳健经营和发展过程当中,海信科龙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8.22亿元,同比增加26.43%;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加494.57%。

  我们对海信、科龙、容声这三个全国驰名品牌的定位,不单纯以中低高端市场定位来区分,而是依据产品本身特性来实现差异化,比如,海信空调和冰箱,以变频产品为主;科龙、容声则主要体现节能、高效,事实上他们的销售主渠道也存在很大差异。

  信息时报:空调能效门槛到明年3月,会由现在5级提高到2级,这对整个空调产业将产生哪些影响?

  汤业国:变频空调的节能水平都是在定速空调的2级以上的,所以门槛的提升对定速空调的影响最大。目前的数据,将定速空调由5级提升到2级,将使每台空调的生产成本提高1000元,提升后的总成本甚至高于变频空调。

  现阶段海信几乎100%是变频空调,科龙空调则以定速空调为主,我们不排除未来随着节能环保政策要求的提升,在大环境成熟以后,科龙空调也将以变频空调为主。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汤业国 | 顾雏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