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尔、海信:两个家电大鳄的地产攻略

  十年前,你能想象房地产会成为家电企业的主营业务吗?然而,这些却是目前一些企业的现实。海信、海尔、长虹、TCL、康佳……涉足地产开发的家电公司名单越来越长。显然,相对利润较薄的家电业,回报丰厚的房地产投资具有很大诱惑力。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房地产市场,这些家电企业最终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地产业务的拓展对其“老本行”,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目前,海信地产、海尔地产已跻身青岛十大房地产企业之中。房地产已成为海信、海尔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看到海尔和海信的名字,人们也很自然地将它们与电视机、空调、冰箱等电器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两家以家电知名的企业,早已开始盖起房子。

  目前,海信地产、海尔地产已跻身青岛十大房地产企业之中。房地产已成为海信、海尔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海信、海尔的地产雄心

  海尔集团是2002年4月开始介入房地产行业的。但在其后的5年中,海尔地产在整个海尔集团中,处于一个“不明显的地位”。

  从去年10月著名职业经理人卢铿正式受聘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开始,海尔地产进入了加速发展时期。卢铿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从今以后(海尔地产)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地位。”

  按照卢铿在去年10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设想,在一年半之内,海尔地产能超越它在青岛的主要竞争对手海信地产,成为青岛第一,5年之内进入中国房地产行业第一军团。

  与海尔地产相比,海信地产起步更早一些。海信地产成立于1995年,已发展成为海信集团的主导产业。前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青岛市国资委已经批复同意房地产作为海信集团这家家电企业的“主业”之一。

  日前,海信地产以收购方式,在济南市又拿下新地块。海信地产在其官方网站中说:“近年,海信地产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拿下了数宗土地,其中不乏面积超1000亩、动用资金几十亿元的超大型项目。相对来说,济南的这次运作对海信地产,有些举重若轻的味道了。”一个“举重若轻”,可以看出海信地产的“雄心”。

   “主动”与“被动”

  “海尔批评家”郎咸平日前评价海尔进军地产一事时说:“海尔筹集资金自己去干房地产,很多媒体说那是海尔战略重新出发,我说不对,那是海尔的本业干不下去了。”

  郎咸平的话只能是一家之言,但在外界看来,海尔从去年开始大举进军地产市场颇有点“被逼无奈”的味道。

  “我想,张瑞敏首席执行官首先是观察到了海尔具有做大地产业的资源,同时,他也发现了地产业是取得高利润增长率的行业。排在中国前十位的房地产公司,在过去三年当中,利润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8%。这样高的利润增长率,是其他行业很难做到的。”此前,卢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海尔集团进军地产的起因。

  按照卢铿的预计,用不了几年,海尔地产在利润方面的贡献,也许就可以接近海尔家电的利润贡献。

  自卢铿到任后,海尔地产先后与绿城房地产集团、北京雅世置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在济南,海尔地产与绿城合作开发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济南“全运村”及五星级“奥体酒店”。

  海尔地产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可谓不慢,但对此,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女士似乎还“心有不甘”。她认为海尔地产还可以有更大的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杨绵绵告诉本报记者:“海尔地产还不够猛。”

  日前,海尔地产方面传出消息,房地产事业部已与海尔集团日用家电等其余三大家电事业部并列,地产将成为海尔集团高增长的另一环节。海尔地产在海尔集团已经“登堂入室”,其后的发展或更加迅速。

  海信地产的发展有点“水到渠成”的味道。前日,周厚健告诉本报记者,海信地产的发展,并没有得到集团层面的额外眷顾,是一帮人努力打拼的天下。而地产行业,也是海信集团产业链条中与家电较少“相关”的产业。

  然而,一个家电企业,突然“心有旁骛”,人才储备自然是重要制约。对此,海尔集团采取的是引进策略。原在上实发展的卢铿加盟海尔地产就是最好的说明。要知道,在卢铿之前,杨绵绵是海尔地产的实际领军人。能引进卢铿,说明了海尔对地产专业人才的渴望和决心。

  而卢铿采取的策略是联合别的地产企业以弥补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足。按照卢铿的话是与“其他企业组建合作平台”。海尔地产先后与绿城房地产集团、北京雅世置业集团的合作已经展现了这一策略。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卢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