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周厚健:决策风险是企业最大经营风险

  上海证券报:海信如何看待目前的家电市场竞争以及海信在竞争中的定位?

  周厚健:目前国内家电行业中,白色家电国内企业品牌在市场中还处于优势地位,而在彩电市场上由于技术更新换代后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外资品牌由于品牌、技术的优势在该领域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但海信凭借自己的努力,2004年起连续四年半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在彩电市场出现这种情况是产业技术升级、优胜劣汰的结果,市场竞争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国内自主品牌能否在市场上占据主动,不取决于海信一家企业,而整个民族家电行业。由于海信在“信芯”和模组生产上的成功,外资企业纷纷主动与国内企业进行模组合作,整个行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实现跨越发展,而不被边缘化是一个重要课题。

  上海证券报:“信芯”的成功使海信在技术创新上有哪些感受?

  周厚健:“信芯”的成功除了使海信受益外,整个家电行业均获得了提升的空间,虽然目前国内同行还没有批量购买“信芯”,但海信不怕同行相轻,这是海信作为民族企业的责任感,这也说明海信的产品还没有达到国外同行的高度。我常说,如果海信的产品技术超过别人一点,同行会嫉妒你;如果超过别人一截,同行会羡慕你;如果超过别人一大截,同行就会依赖你。海信将始终沿着技术创新这条路走下去。

  上海证券报:海信如何控制经营风险,如何做到科学决策?

  周厚健:决策风险是企业最大的经营风险,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是确保持续发展、稳健经营的重要保障。海信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民主集中决策机制,包括从董事会、总裁办公会的决策审议机制,到重大事项的议事规则等,有效防范了企业经营中的决策风险。属于规定的重大事项的议事规则是先由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三人沟通,必要时分管领导参加。多数通过,则为达成一致,作为共同意见提交相关会议讨论;没有通过的分两类:急于决定的和不急于决定的。前一类立即提交相关会议讨论,并各自表述,由参会人员多数通过,方能决策;后一类暂时搁置,留后再议。

  这些规则的执行上,我们强调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允许不同意见的争论,形成决定后,允许保留不同意见,但会后必须坚决执行决议。正是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使得海信没有出现任何重大投资及经营失误。

  上海证券报:海信的国际化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周厚健: 1998年,海信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03年,整合了所有海外市场和业务,正式开始了国际化征程;2006年,将科龙的冰箱、空调等海外业务正式并入,成立了海信国际营销总公司,构建了实力强大的海外销售平台。在国际市场,海信的出口业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海外销售收入自2001年以来年均增幅近100%。现拥有南非、匈牙利、法国三个海外生产基地,同时,在阿尔及利亚,埃及也有合作工厂;美国、欧洲、南非共四个海外研发中心。在海信的国际化路径中,自主品牌战略、本地化经营、研发先行、树立品牌维权意识等成为海信国际化进程中不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

  上海证券报:海信在国有企业改制、股权激励方面有哪些经验,今后还将如何继续相关探索?

  周厚健:海信作为国有企业对于传统国企的负担、毛病都是存在的,股权激励将激发员工,使企业价值发挥,虽然这是有风险的但是有益处,企业将薪金与股权结合授予员工,就是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捆在一起。

  海信的股权调整越来越大,只要政府机构批准,我们都会大力推进期权制度改革,海信在改制中不做偷鸡摸狗的事,“国有资产流失”这条红线海信决不会碰。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