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灾区家电格局洗牌 长虹更显根据地优势

图为:长虹“爱心服务行动”绵竹土门服务点服务现场

  汶川特大地震让成德绵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局部县(市)受损严重,在建、拟建投资项目被或暂停。在三省受灾地区,近30家国内外家电品牌遭受重创,原有的经销点、服务商等渠道被毁。四川、甘肃、陕西等灾区家电市场格局被打破。

  灾后重建,揭开了四川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的重大契机,也带来了行业发展的巨大商机。业内人士分析,一直在四川占有绝对优势的长虹,此次又迅速抢占先机,无疑,在这新一轮重组中长虹优势将变得更加强劲。


  现有格局将被颠覆

   从各地政府陆续发布的经济损失数字可以看到,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四川地区,家庭受损电视已超过300万台,仅绵阳地区就超过30万台,加上空调、冰箱大量损坏,市场机会预示着地震后抑制的消费力很可能在瞬间爆发。

  在城市,消费的爆发将直接伴随换代升级,激起一场高端产品的购买热潮。在农村,彩电、冰箱等中低端家电产品消费将进一步放大。仅从家电下乡的预期来看,省商务厅就乐观估计,在“家电下乡”5个月试点期间,四川农民的新增消费就可能达到30亿元。

  巨大的市场诱惑足以让每一个家电商为之绞尽脑汁。业内人士指出,商业渠道被毁,打破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家电商在灾区的市场份额将面临新一轮分划。这个过程将直接伴随各家电商市场地位的重新建立。更重要的是,“随着城镇化推进,5年内预计有3到4亿农业人口转为城镇结合地带人口,这部分人会成为未来主要消费群,改变各品牌在市场的销售地位”,该人士说,在某种程度上,谁赢得了灾区农村市场,谁就得到了主动权。

  长虹变危机为机遇

  渠道没有了,对灾区群众而言,所有品牌都显得很遥远。究竟选择谁?此时,灾区群众的选择将更多取决于对品牌的熟悉程度和依赖。在机遇面前,总部位于四川绵阳的长虹公司将根据地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其他国内外品牌都还未进入灾区一线的时候,长虹公司便启动“一起来,共建家园”爱心大行动,打破层层传递的传统商业商业经销模式,厂家直接面对消费者,用大篷车将产品和服务直接送到灾区群众家门口,免费上门检测,免费上门维修。而此时,在售后维修服务方面,尤其是一些外资品牌,并未出台针对震后的相关维修政策。为解决灾区群众的困难,长虹还扩大范围,提供其他品牌的维修服务。

  对于灾后市场,长虹高层捕捉到了特殊的消费需求。突出功能消费,加强无固定点销售,一个以人为本的灾后共建计划全面实施。对于灾区群众,长虹将根据其具体情况提供合适的家电解决方案,并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消费者实行分期付款。由于地域优势带来了大量物流和流通环节成本的节约,长虹还将此直接让利给灾区群众,以低于成本的“共建价”面向灾区群众。

  为恢复和巩固家乡地区商业渠道,震后不久,长虹多媒体(中国)营销公司总经理苏子欢便前往各地,调查了解经销商和服务商的受损情况。对此,公司专门制定帮扶计划,如提供部分资金援助、机器以坏换新、坏机打折回收处理、店面修复按照后期销售金额和比例给予一定补偿等,恢复经销商的信心,提升服务能力。

  根据地优势将更强劲

  长虹的猛烈攻势让这场争夺显得尤为激烈。此前,长虹在西南地区彩电市场一直以21%的份额雄踞榜首,约为排名第二的家电品牌占有率的两倍。在绵阳地区,长虹的市场占有率更超过40%。此次长虹的迅速反应,让竞争对手不难看出长虹欲在根据地取得更大份额的决心。

  “天灾无情,市场也无情。竞争对手不会因为我们受灾就做出让步,长虹必需快速回到市场中来,迎战新一轮的争夺”,长虹公司负责人说,在震后的第四天,长虹绵阳总部生产经营已全面恢复正常,各产品线生产能力达到震前水平,管理、研发、营销、服务各个系统正常运转。目前,长虹已初步完成抢占高端市场的储备和配置:PDP项目工程建设全面恢复,首批PDP屏产品奥运前下线的计划顺利推进。UDTV、ITV、冰吧空调等高端产品有序生产。

  “2008年上市公司实现300亿销售收入、集团实现400亿销售收入的经营目标将不会改变”,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强调。

  业内人士表示,长虹的胸有成竹不仅来自自身实力,还将得益于政策的扶持。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的条例,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对灾区的政策支持,相关部委对灾区企业重建也予以大力支持。

  灾后的四川,将把恢复重建与科学发展整合在一起,重新规划灾区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的重塑,建成震后的新天地。灾后的市场,已初显在没有发生地震的前提下就不可能出现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巨大的空间下,国内外家电商对灾区市场的角逐才刚刚开始。对长虹而言,机遇将远大于损失。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