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青岛海尔购海尔电器股份 大白电战略启航

  日前,青岛海尔董事会批准青岛海尔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资金收购德意志银行持有的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海尔电器(1169.HK)20.1%的股份。此举预示着中国家电业巨头海尔集团正式启动全球大白电的发展战略,青岛海尔将成为海尔集团打造全球白电产业领袖企业的重要平台。

  由于历史原因,同属于海尔集团控股的分别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同时经营白色家电产品,青岛海尔主要经营电冰箱、空调器和厨房电器产品,而海尔电器则主要生产洗衣机和热水器等产品。分析人士称:海尔集团白电业务分布于两个上市平台的结构不利于海尔集团全球白电领袖企业战略的实现。青岛海尔在完成对海尔电器的收购之后,加上去年青岛海尔已完成对海尔集团空调资产的整合,青岛海尔已基本拥有海尔集团所有的优质白电资产,白电旗舰初具雏形,将青岛海尔打造成白电上市旗舰是可以预见的。

  自2002年以来,海尔集团以注资的方式从香港“中建系”获得的海尔电器是一个极具战略价值的红筹资源,但过去几年中并没有对其进行充分的利用。市场人士猜测,海尔集团此次极可能通过运作对两家公司进行重新定位:青岛海尔继续强势发展其白电业务,而海尔电器则通过战略重组置入其他业务进行国际资本运作。

  本次收购是青岛海尔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按照国际惯例,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均为白色家电家族的主要成员,而海尔电器主营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业务正是青岛海尔大白电战略所欠缺的重要内容。纵观同业,海尔电器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产品拥有较强的设计、生产能力和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海尔电器的洗衣机产品曾多次荣获国际顶级设计大奖,高端、环保、节能型的洗衣机产品正在逐步强势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海尔电器的热水器产品亦为同业翘楚,其专利安全热水器技术PTO10防电墙技术已获2006年IEC国际标准提案,并自2007年7月起为中国国家标准,同时太阳能热水器因其环保、安全和绿色能源的理念而具备庞大的市场潜力。

  海尔电器与青岛海尔在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业务流程等方面一致,收购后易于整合,可以迅速产生协同效应。因此通过收购海尔电器部份股份,可以强力提升青岛海尔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青岛海尔的总体战略目标,为股东创造更高的投资回报。

  同时,通过投资于海尔电器,青岛海尔由此可以间接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对未来青岛海尔灵活运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筹、融资手段,快速实现公司外延式的扩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