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工程师文化毁掉了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中国区总部


  让摩托罗拉沦落的真正原因究竟在哪里呢?

  一位熟悉摩托罗拉的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病根在于摩托罗拉的工程师文化。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工程师文化的严谨务实,讲技术,求创新,重专业等优点为摩托罗拉当初的迅速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证了摩托罗拉在通讯行业的领先地位。

  但工程师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创业和发展初期,工程师文化的积极面是拉动摩托罗拉快速奔跑的马车。随着摩托罗拉功成名就,机构变得臃肿庞大,消极面就开始显露出来,技压“积极面”,成为摩托罗拉负重前行的羁绊。工程师文化过于注重细节而导致过分拘泥于细节,过分重视技术而忽略市场运作,过于讲究程序而导致手续复杂,效率低下等原因,成为摩托罗拉的“致命内伤”。

  由于这些工程师文化中“致命内伤”的存在和手机市场本身的特点,成为摩托罗拉从行业领导者成为跟随者,从行业跟随者成为落伍者的根本原因。甚至有人怀疑,摩托罗拉的工程师文化与手机行业已经水火不容,格格不入。

  要想在手机行业日子过得风光,有两个基本点:要么在技术上领先于人,成为真正的技术领跑者;要么在市场上反应灵活快捷,成为真正的适应者。苹果的IPHONE手机和法国的黑霉手机在全球畅销,就属于技术领跑者的情况。早期的摩托罗拉手机之所以独占鳌头,也是在于“技术领先于人”。目前,一些活得比较滋润的中小型国产手机,甚至“山寨机”,就是凭借超强的市场反应速度取胜。而诺基亚之所以现在独霸全球,是因为既实现了技术上的领先,又具备了较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据统计,从2007年1月-11月,在中国市场上发布新机的款数,诺基亚为22款,三星为30款,索爱为16款,而摩托罗拉仅为 11款,成为五大外资手机品牌的垫底。连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在总结摩托罗拉市场失利原因时不得不承认的一点原因就是:新品推出速度缓慢,产品缺乏连贯性。

  如果摩托罗拉一直可以在技术上领先一步的话,还是照样可以吃香喝辣的。但遗憾的是,曾经让摩托罗拉引以为傲的技术,现在也是落在了对手后面,先是在从摸拟化到数字化的浪潮中,摩托罗拉错失良机,被诺基亚迎头赶上,并被远远抛在身后,现在又被三星赶超,紧随其后的LG和索爱,企图赶超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就拿摩托罗拉六月份发布的号称其旗舰产品的ZINE5来说,摩托罗拉被对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ZINE主打卖点是500万象素的拍照功能。可索尼爱立信500万象素的K858在2007年12月份就上市了,比摩托罗拉早了整整半年,而索尼爱立信的800万象素的手机已经铁定在下半年即将粉墨登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摩托罗拉800万象素的手机要在今年登台亮相恐怕比较困难。对摩托罗拉来讲,市场形势更是不容乐观。ZINE5的价格定位在三千五左右,可市场上500万象素的手机已经跌破三千了。如此看来,摩托罗拉全球CEO格雷戈·布朗寄望于2008年研发一些“伟大产品,狠狠地震撼一下消费者”,以此“扭转MOTO手机命运”的美好愿望极有可能再次“竹篮打水――一场空”。

  工程师文化存在的手续繁杂导致的效率低下,在摩托罗拉处理危机公关和售后服务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2007年发生在甘肃的摩托罗拉手机爆炸致人死亡事件,打了摩托罗拉一个措手不及。这件事,让摩托罗拉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质量神话开始破灭。虽然最后不了了之,但摩托罗拉处理危机公关的拖沓和傲慢给中国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成为很多企业在处理危机公关时的“反面教材”。据很多用户反映,摩托罗拉的售后服务同样存在手续繁杂,耗时太久,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的憋端,这致使很多摩托罗拉的客户流失到了竞争对手那儿。

  或许摩托罗拉已经意识到工程师文化中的负面因素对其产生的不利影响。摩托罗拉已经在努力做出改变了。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本性”的东西。而摩托罗拉工程师文化中的消极面如同生长在内脏里面的“毒瘤”,深植在肌体之内。要想从根本上加以根治,并非短期内就能心想事成的,毕竟摩托罗拉的“盘子”实在太大,而“毒瘤”在摩托罗拉体内已经“长大成形,盘根错节”了,找到一位妙手回春,能够术到病除的“华佗”,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也许有人会问:按照你的逻辑,难道摩托罗拉已经回天乏力,永远没有翻身机会了?

  也许有,也许没有。这个问题,或许只有留给历史和时间来回答。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丁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