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连锁巨头扩张势头不减两大问题待解

  如今,国内五大家电连锁巨头,全面会师二七商圈,“短兵相接”式的突击PK,已暂时告一段落,战争转入常态。

  价格战的饮鸩止渴、概念战遭遇信任危机、服务战难有深层创新、产品与营销模式的严重同质化使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成长瓶颈。

  NO1:快速开店VS消化不良

  自身也存在快速开店引发的管理、人员和财务等一系列问题。

  一方面需要稳定阵脚去解决内部磨合问题,另一方面又担心对手借机扩大地盘而不敢放停扩张的步伐。这样的情势很容易对企业的资金链和管理链造成严重冲击,只要关键布局应对不慎就容易引发雪崩效应。

  就国美、苏宁、五星、永乐、大商五大家电连锁在河南的市场表现,业界众说纷纭。

  刘步尘:如果以实力划分,我认为国美和永乐,在河南市场仍然是最强大的,也是服务最出色的。这一点从消费者的反应能看出来。

  苏宁在全国市场表现很强势,但是,在河南市场,苏宁相对还比较弱,这和苏宁近年来在河南市场采取“守势”策略有很大关系。但是,今年,苏宁开始发力,这说明苏宁已经意识到河南市场的重要性。

  五星这几年发展比较平稳,但是,拓展力度还相对比较欠缺。

  大商电器在河南还是一个新兵,但是发展势头不错,随着郑州国贸中心店的开业,在郑州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NO2:微薄利润VS暴增的成本

  高扩张面对的却是低利润,这就是中国家电连锁行业无法逃避的严峻现实和尴尬。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仅有10%,公司净利润普遍在1%~2%。日益增长的成本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门店租金。由于近几年百货连锁业和家电连锁业都在快速扩张,直接导致了门店的租用成本扶摇直上。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中心城市3000~4000平方米位置好的门店现在一年的租金大约要200万,我们按照2%来核算家电卖场的净利润,就必须要有至少1亿的销售额才能将门店租金保住。这样的成本对各家连锁企业来说都是个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目前,家电连锁卖场解决低利润高成本的办法还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增加店面数,扩大采购规模,压低供应商采购成本,延长结算周期,占用供应商资金,保障自身现金流等。

  刘步尘:2008年上半年,河南家电连锁走势继续维持了2007年的走势,既无大起也无大落,内部格局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如果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各大品牌对二七商圈的争夺更加激烈。但是,必须看到,对二七商圈的过度争夺,实际上形不成太大的销售提升,毕竟二七商圈的购买力就那么大。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