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英特尔迅驰2平台正式发布 > 英特尔迅驰2平台相关新闻

迅驰年代记 看Intel移动平台五年进化史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重要性"仅次于奔腾上市"的第一代迅驰技术于2003年3月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当时被称为迅驰移动技术。至此,影响整个笔记本电脑产业的迅驰技术横空出世。第一代迅驰移动技术开发代号为Carmel,不过人们更多的是记住了迅驰的英文名称和Banais。

Carmel迅驰移动技术组件:

  • Banais核心的奔腾M处理器,130纳米工艺
  • Intel 855芯片组,包括Intel 855GM/GME/PM三款
  • Intel PRO/Wireless 2100/2100A无线网卡

迅驰的英文名称"Centrino"的名称来自于Center(中央)和Neutrino(微中子)的结合,代表一种微小,快速,功能强大的装置。这正是第一代迅驰移动技术Carmel的真实写照:迅驰移动技术第一次整合了笔记本电脑的核心部件,提出了统一的标准,增强了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和兼容性,极大延长了电池使用时间;迅驰移动技术第一次把无线网卡作为标准配置,让笔记本电脑能做到真正的便携、移动。正如英特尔广告语"无线你的无限",笔记本电脑真正迎来了无线时代。英特尔还专门为迅驰移动技术设计了蝴蝶一般的Logo,立马成为当时笔记本电脑上最时髦的装饰之一。

而Banais是迅驰移动技术Carmel中奔腾M处理器核心的开发代号,它无疑是整个迅驰平台中最耀眼的明星,用"跨时代"来形容也不为过。英特尔后来的移动处理器都以奔腾M为蓝本,甚至现在大红大紫的酷睿系列处理器也借鉴了奔腾M。

作为首款奔腾M处理器,Banais核心一改奔腾4-M处理器巨大的功耗以及发热量,虽然频率上不及奔腾4-M,但性能却能与奔腾4-M媲美。奔腾M处理器的另一个优势是极低的工作电压,超低电压的900MHz奔腾M处理器竟然比933MHz奔腾III-M足足低了一半。性能强、功耗低的Banais核心奔腾M处理器还有独门秘笈--第三代Speed Step技术。借助这一技术,可让处理器根据情况自动降频运行在不同的频率上,而非简单的全速和半速,从而有效的延长了电池使用时间。

相比之下,855芯片组技术含量算不上出众。双通道内存、SATA硬盘、PCI-E显卡、HD Audio等一个都没有,只是凭借出色的性能和较低的功耗默默无闻。

英特尔没有忘记给时髦的无线局域网卡留出位置。最初仅有支持802.11b的 Intel PRO/Wireless 2100,后来推出了支持802.11a/b 的Intel PRO/Wiress 2100A。虽然802.11a 具有高频高速的特色,但由于成本较高且接收范围较窄,导致双频的2100A 并没有引起太大的瞩目。

匆忙上市 一代半Dothan+855

在迅驰移动技术Carmel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迅驰技术就已大获成功。可能英特尔对此估计不足,也可能是英特尔的圈钱大法,致使第二代迅驰技术发布时间被推迟到2005年,而市场却急需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尽管迅驰移动技术Carmel已有燎原之势,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性能偏弱的855芯片组、不支持64位运算的奔腾M处理器、802.11b的无线局域网卡。这些都迫使英特尔必须拿出新产品或者升级产品。

于是披着迅驰二代外衣的Dothan核心处理器出现了,英特尔第一次采用90nm工艺,使Dothan处理器拥有更高的频率、更多的晶体管、更多的缓存,而功耗却更低。尽管如此,迅驰移动技术Carmel的不足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Dothan处理器只是在强烈的市场需求下推出的充数产品。

"Dothan+855芯片组"如此奇怪的搭配就这样出现了,尽管英特尔没有冠以"Carmel Refresh"的名号,但"Dothan+855芯片组"拉开了以后以后处理器与平台相互半代升级的格局

另外,从Dothan核心处理器开始,英特尔采用了一套新的命名法则,不再以单纯的频率命名。如1.6GHz的奔腾M处理器被命名为M72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