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买空调先算账 消费者愿意为节能埋单

  刚落户杭州不久的他,贷款在皮市巷附近买了套单身公寓。夏天到了,温度计的水银柱直往上蹿,连电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于是空调被列入了采购单。

  尽管也算个白领,但是每月沉重的房贷已经让他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

采购之前,他上网逛了几个家电论坛,想看看网友们的“省钱经”,但是看得越多越糊涂:有人说节能空调花小钱省大钱,多付的钱能从电费里赚回来;有人说普通空调经济实惠,几度电算什么……双方口水横飞,还搬出一堆数据来说明,却谁也说服不了谁。

  “每个消费者心里都有杆秤,购买之前常常摇摆不定。”在苏宁电器杭州大区市场策划中心经理丁东看来,严炳松代表了一大批消费者。

  很多人都有一样的疑虑:节能空调真的能省钱吗?像同样品牌的正1.5匹国产空调,按国家的划分标准,五级空调额定制冷功率在1200瓦左右,一级空调额定制冷功率略超过900瓦,两者价格却相差一两千元。为了300瓦的功率差,该不该多掏一笔钱?

  丁东算了一笔账,按每天使用10小时计算,一级节能空调可省电3度,一个月下来就是90度,折合电费46.8元;一年开三个月,可少花电费140.4元;空调全寿命可达10年,因此总共可省钱1400多元。也就是说,算算经济账,节能空调和普通空调最终的支出差不多。

  丁东告诉笔者,如今选购节能空调的消费者比例越来越高了。夏季是空调销售旺季,大约能占全年销售量的30%至40%。就拿“苏宁”庆春店来说,这两天每天能卖掉上千台空调。而翻翻销售数据,节能空调从最初的“曲高和寡”,慢慢爬升到占总销售量一两成的位置,今年,这一比重已经上升到了三成多。

  为什么很多消费者愿意花高价买节能空调?丁东认为,这和市民的节能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有关。现在,由于媒体对缺电和环保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多,很多老百姓对节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省下的不仅是钱,还有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节能空调市场的成长,和厂家的努力也分不开。以前,节能空调的选择余地很小,价格动辄八九千,让人可望而不可及。现在不仅型号多了、价格实惠了,有的还有负离子发生装置、经典音乐播放等功能,经过精心设计的节能空调里融入了时尚元素,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尽管形势可喜,但是四五级空调的“老大”地位仍然没有被撼动。做了多年空调市场的丁东分析:市民购买空调,不一定是在家里使用,有的是用于出租房,有的是暂时过渡的,此时,价格就占了上风。不过,他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节能产品的市场肯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