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艺术-创意、快乐、分享 > 业界·产品 > 艺术评论

动漫产业知识产权亟需保护

  近年来,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引人注目,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许多地方成立了动漫基地,并给了资金扶持。国产动漫的产量和质量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国产动漫发展与国外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动漫保护的大环境不理想。如果一部优秀的动漫上市后发现周围都是廉价的盗版产品,一个好的卡通形象到处都被复制在粗糙的盗版产品上,这会让动漫原创者寒心,会让守法的正规授权商却步。而国外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如果取得成功,获得观众的认可,可通过销售版权、动漫衍生产品给企业带来丰厚的收入,企业就有了创作作品的资金和信心,如近期在国内火热的《功夫熊猫》。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对原告广州市恒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雅芳婷实业(深圳)布艺有限公司(下称雅芳婷公司)、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百公司)侵犯“白白猪”动漫作品一案作出了判决。法院认定:“白白猪”美术作品是具有独创性和审美意义的造型艺术作品,其局部画法是否具有独创性不是判断其造型独创性的标准,对被告雅芳婷公司提出的“白白猪”若干局部画法无独创性故该作品没有独创性的主张,法院不予采纳。该作品是拟人化造型的白白猪,在动作、表情、饰物、纹身等方面有多种变化,若以普通人观看的标准可辨别为同一拟人化的造型,则仍属于同一白白猪美术作品。

  被诉侵权的雅芳婷床上用品,在被套和枕套上使用的“蘑菇猪”图案,经对比,其造型与原告作品登记附图的“白白猪”及《IT时报》配图的纹身“白白猪”基本相同。被告雅芳婷公司生产、销售使用“蘑菇猪”图案的涉案产品,侵犯了原告对“白白猪”作品的修改权、复制权,应立即停止侵权并承担赔偿经济损失的责任。被告广百公司销售涉案侵权商品,侵犯了原告对“白白猪”作品的发行权,应立即停止侵权。法院判决被告雅芳婷公司一次性向原告广州市恒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80000元,被告广百公司一次向原告广州市恒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返还利润8000元。

涉及动漫领域的侵权事件屡有发生,如日中天的动漫产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头戏。“白白猪”、“黑黑猪”的作者桩子是中国动漫形象设计的著名专家,腾讯公司QQ企鹅卡通形象亦是其创作。本案原告代理人葛祥冲律师认为该案的判决公正合理,依法保护了动漫作者和著作权人应有的权益。业内人士也认为该案的判决对广东动漫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有重大影响,将有利于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