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业冷风袭人科龙与海信资产重组暂停

  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行业增长低于预期的影响,ST科龙(000921.SZ,下称“科龙”)上周六(19日)公告透露,暂停海信白电资产注入该公司的计划。

  科龙的董事、副总裁张明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承,今年海信白电资产盈利状况不理想,以及海信不愿“贱卖”白电资产,是海信、科龙资产重组暂缓的主要原因。

  科龙董事会已于18日召开会议,通过了科龙与母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空调”)签署的《暂停资产重组之协议》,同意停止执行《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份(A股)购买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白电资产之框架协议》约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海信与科龙的资产重组可谓“一波三折”。

  2005年9月,海信空调收购科龙之后,就提出双方白电资产重组的构想。之后,科龙恢复生产,2006年终于扭亏为盈、保壳成功,为资产重组扫清了障碍。2007年11月,科龙公布了定向增发融资25.4亿元、收购海信白电资产的初步方案。不料,该方案今年3月遭到证监会否决。科龙随后于5月重新发布了资产重组的新方案,将海信资产的作价调低至16亿元。没想到,双方的重组现在却又突然暂停。

  科龙在公告中解释说,因为自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以来,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性金融风险加剧、能源和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及境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诸多不利因素叠加使得科龙拟购买资产未来一段时期的经营前景及盈利预期出现不确定性。

  对科龙而言,张明说,海信注入的白电资产中空调占比较大。但是今年5月份国内空调销量却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30%,令空调行业本来上升的势头发生了逆转,6、7月份又遭遇凉夏,下半年马上就转入淡季了。

  张明说,对卖方海信空调而言,由于其控股股东海信集团的国有企业背景,必然要求资产保值增值。然而,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虽然今年5月海信白电资产的作价已经由原来的25亿元大幅调低至16亿元,但这一作价也已经变得不适合,此时定价多少变得不好判断。

  不过,科龙称,海信空调仍将继续设法将其全部白色家电资产注入科龙,以求将科龙打造为海信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产业核心企业。双方将视市场和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另行择机进行该项资产的重组交易。但根据相关规定,双方将不会在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起的三个月内再次启动该项交易。

  张明认为,海信与科龙的资产重组是“必须要做”的,一则科龙、海信各自单独做,均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只有合并才能跻身国内白色家电的领先兵团,况且双方刚好优势互补;二则双方资产重组之后,才能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一旦宏观、行业形势明朗,双方会尽早再次启动整合方案。

  科龙今年一月初的股价曾高达每股9元多,而其7月14日的收盘价已跌至3.73元/股。张明对“科龙大股东是因为股价低而暂停资产重组”的说法予以坚决否认,他说,双方暂停重组是为暂时回避行业不确定的风险。

  7月15日起暂停买卖的科龙A股股票,将于今天起恢复交易。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