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ST科龙:暂停执行与海信空调重组议案

  ST科龙与海信空调的重组可谓历经波折。在原定增发方案被证监会否决后,公司于5月28日曾修改了增发方案,但在上周六,公司却公告称,因诸多因素致使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公司最终决定暂停执行与大股东海信空调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盈利预期不确定导致重组暂停

  7月18日,ST科龙董事会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跟海信空调签署的 《暂停资产重组之协议》,同意停止执行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增股份(A股)购买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白电资产之框架协议》(以下简称 《框架协议》)约定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认为,自ST科龙发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以来,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性金融风险加剧、能源和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及境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一系列不利因素叠加,使公司拟购买资产未来一段时期的经营前景及盈利预期出现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公司同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目前已无法按照《框架协议》约定的基本原则达成正式交易协议,最终与海信空调协商,暂停资产重组计划,以规避当前不确定风险。

  不过,ST科龙称,海信空调将会继续设法将其全部白色家电资产注入公司,力争将公司打造为海信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产业核心企业。双方将视市场和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另行择机进行该项资产重组交易,但依据相关规定,在未来3个月之内不会再重启该项交易。

  历史遗留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毕

  ST科龙自2006年被海信收购以来,经过两年多的重新整合,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稳步恢复,困扰公司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基本处理完毕。据资料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26.43%;其中公司冰箱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87%;空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74%。200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06亿元,同比增长24.06%,实现每股收益0.01元。

  公司前期公告称,为从根本上消除ST科龙与海信集团目前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关联交易,并早日完成海信空调和ST科龙两大白色家电资产的实质性整合,海信空调拟将其旗下优质的白电资产整体注入ST科龙。

  为此,ST科龙第六届董事会相继于2007年11月19日和12月28日,审议通过了公司向海信空调发行股份(A股)购买资产的总体交易方案和《关于定向增发股份收购资产方案的议案》及其他相关议案;2008年2月15日,公司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H股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逐项表决通过了《关于定向增发股份收购资产方案的议案》及其他相关议案。2008年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了此关联交易方案,但未获得通过;之后公司与海信空调重新协商修改交易方案。

  天相投资在前不久对ST科龙调研后表示,其拟收购海信空调主要包括海信空调、冰箱业务及白电营销渠道资源等相关资产,而截至2007年底海信空调净资产为4.9亿元,注入后将有助于改变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整合是白电行业当前的大趋势,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ST科龙必须通过整合才能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才能与美的、海尔等相竞争”,天相投资分析员姚伦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