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相机 > 奥运柯达

柯达:为北京奥运会建设世界最大的影像中心

  在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村里,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些画面:在数码照片服务站里,观众正上传手机或是数码相机里的照片,两眼还闪着刚亲眼见证历史时刻的兴奋;世界最大的影像中心里,报道第29届奥运会的记者在等着他们送来冲洗的照片,有些则把自己的照相机接到器材上,赶紧利用最新的数字器材传输出去;综合诊所里,伤病运动员的X光影像被最新的数字化医疗器材传送到指定医院,供专家进行远程诊断咨询;短版印刷的服务站前,几个官员正忙碌地准备着急用的图文材料,另外的人则想要做一本纪念册;而刚刚兴起的数码印刷业务,不仅实现了与奥运相关文字资料的个性化设计和印刷,还为媒体提供了第一时间印刷数码报纸的服务。

  在这先进、方便、个性化与人性化的一切背后,都打有一个熟悉而响亮的印记———Kodak,柯达。伊士曼柯达公司和奥林匹克运动这两个亲密的盟友,相扶百年,从雅典携手一直走到了今天的北京。

  “你需要我们做什么?”

  乔治·伊士曼先生在1881年正式成立了现代伊士曼柯达公司的前身(后文简称柯达)。公司迅速发展,到1896年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就已经是一个颇有规模的跨国工业集团。

  作为一个雇主,乔治·伊士曼的思想是超前的,在“福利”和“工人权利”这些词还没有什么人知道的时候,他就为员工们设立了良好的福利制度和分红制度。更是多次把个人的财产,拿出来送给了员工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体。相对于当时处身在那个迅速工业化和粗暴扩张的时代里的一些人,他的想法和动作,明显多了一份反思能力和理想追求。

  而就在乔治·伊士曼开始对自己作为一个雇主的身份进行反思的同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正稳定地向前推进。据柯达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奥运项目总监黄杰说,柯达公司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关系是从一个电话开始的。当时的筹办人员找到了已经是成功企业家的乔治·伊士曼先生,在第一次的电话谈话中,伊士曼先生就答应了提供支援,为1896年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了所有门票和海报的制作和费用。“你需要我们做什么?”一个电话,一句话,就此开始的故事却已整整延续了一百多年。

  1986年,在国际奥委会全球顶级赞助商计划(TOP)公布后,柯达即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之一。由柯达提供的奥运会影像中心,就是柯达与奥运结盟的表征之一。对记者而言,他们提供了第一时间可以信赖的冲洗服务和以旧胶卷壳换新胶卷的服务;对大众而言,则便利了他们购买胶卷。背着黄色大型“胶卷桶”的胶卷销售员,也成为了柯达和奥运在模拟时代里的标志性活动之一。

  复活在数字世界里的游隼

  柯达公司的总部在纽约州的罗彻斯德市(Rochester City)。在这个城市的上空,一只游隼展开了翅膀快意翱翔,随时准备以300公里以上的时速向下俯冲。游隼曾经一度大量地在美洲大陆居住,但农药的残留物质严重干扰了它们的正常繁殖,今天不得不依赖人类的帮助来延长族群的生存。这只名为Kaver的游隼的一家子,就是在一项保护计划的帮助下住进柯达大楼顶层的。

  柯达创业百年,曾经因为先进、过硬的技术,在企业的天空随意翱翔,飞得最高,走得最快,实力最强。可是今天,翱翔的游隼突然发现天空变了样。1930年美国股市暴跌,柯达股价损失多半。之后的经济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也都可能曾经一度影响了他们,却并不威胁他们的生存。可是数字时代的突然增速,的确把柯达送到了生死存亡的边上。胶卷的需求迅速下滑,利润连续见红,股价大跌。有些类似的公司,在这种形势下,采取了退守的政策,而柯达的选择却是向前,就好像奥运竞技场上一样,他们迎着数字时代而上。

  2004年1月,柯达公司向外宣布将会用3年时间推行向一个数字化公司过渡的计划。2005年7月柯达宣布延长该项计划至2007年中。现时业务主块除了传统业务之外,还有印刷技术和医疗器材。

  对于柯达的转型,外面的风评喜忧参半,可是在接触柯达中国公司的时候,发现“柯达人”是有信心的。柯达中国区医疗集团部的赵志懿今年到过都灵冬奥会实习,与他谈话时反复说去都灵是为2008年的奥运会作准备。当问到他怎么知道自己到时候还是柯达员工时,他似乎不解,有点愣住了,想了一阵说,我没想过会离开柯达。可能这就是一个优秀企业的向心力。

  这样的向心力,和柯达善待员工的传统不无关系。乔治·伊士曼觉得创新和专利权不一定能带来赢利,更多的是要仰赖员工们的忠诚和善意,而这些又都是可以通过分享赢利而进一步巩固的。

  2006年1月,柯达公司宣布2005年全年的数字显示,数字业务首次超过模拟业务。2005年第四季度,数字业务上升超过45%。2006年5月,宣布2006年第一季度数字业务再次上升29%。

  这只曾经一度高空翱翔的猛禽,似乎重新又显出了生命的活力。

  赞助奥运会是一个传统

  柯达公司从最初就有一种全球眼光,目前的柯达版图已经涵盖了150个国家。而且早在1927年,柯达就已经在中国上海设立办事处。在开放政策之下,柯达公司在1981年再次进入中国市场,设立北京办事处。1994年开始出现柯达快速彩色冲洗店,目前数目已经超过8000家。1998年,柯达承诺投资12亿美元在中国感光行业,成为了当时的头条新闻。在约定的时间,柯达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奥运项目总监黄杰准时出现在简约的会议室。也许有机会接触到奥运赞助企业,感兴趣的是,他们为赞助花了多少钱?而柯达公司更为特殊的是,为什么在公司全面转型的状态下还要花这钱?

  “我不能告诉你多少,可是我能够告诉你,是很多。由于每一个赞助商的费用是不一样的,所以实际数目大家都不能说的。”对于这样的直接提问,黄杰笑了笑,“可以说我们赞助奥运会的目的里面,功利的成分是比较小的。赞助奥运会对柯达而言是一个保持了多年的传统。成为奥运赞助商是一个优良企业公民的标志,同时也是一个市场宣传的机会,一个将产品和文化双结合的机会。可能在柯达的对外事务方面也会有帮助。”

  “个人而言,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举办奥运是我们值得骄傲和支持的事,是对我们民族和国家,一次综合实力的考量和展示。对公司而言,中国是柯达的第二大市场。在公在私,都没有不支持的道理。柯达希望通过奥运,能把中国最好的一面介绍给世界,也把柯达最好的一面介绍给中国。”虽然处在转型的非常时期,黄杰对于赞助的态度却是非常明确。自信的言词中,仿佛能感到目前的困难,一切都只不过是一个按部就班的计划,没有惊恐,没有妄动。而转型计划将在2007年结束,2008年将是正式展示新柯达的上好机缘。

  将为北京奥运会建设世界最大的影像中心

  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柯达所提供服务的细节还没有定下来,不过已经知道,柯达的服务范围将围绕三个主要部分:首先是操办多年的影像中心,他们将在北京奥运村里,建设世界最大的影像中心;其次是各领域工作人员的证照服务;另外还有医疗诊所的影像器材提供,最新的数字化医疗器材将为专家的远程诊断咨询服务。而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只设立了一个数码照片中心不同,北京奥运会上,柯达将建立更多的分散的数码照片服务站,更为方便、快捷地为记者、观众和运动员提供数码服务。

  从前影像中心所提供的主要是胶卷和冲洗服务,可是从悉尼奥运会开始,柯达就对部分记者提供了数码照相机和相应的服务。2008年的奥运会,柯达公司将会同时兼顾模拟和数字的服务。除了提供影像获得技术之外,也会在传输和打印上,用上他们在这方面的领先成果。譬如短版印刷技术,这将可以让运动员和不同的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之内印制各种册页,甚至是个人的纪念册。

  在诊所方面,柯达负责的主要是各种断症用的影像器材。中国区医疗集团部的赵志懿刚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的工作,他主要的任务就是在诊所里帮忙、学习,并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诊所工作做准备。以都灵为例,柯达必须保证各项医疗影像器材24小时运转,以备随时使用,负起初步诊断的任务。以X光为例,伤员被送到诊所之后,照过透视,结果马上经过最新的数字化医疗器材传送到负责医疗的医院,同时也会把一张做个人纪录的光盘交到伤员手上。这些都是柯达往数字化方向转型的体现之一。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