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松下奥运报道--北京2008奥运会顶级赞助商

[幕后故事]35亿人转播的动人信息

  美国南部最大的城市—亚特兰大。这座城市最令人自豪的就是从1992年起连续十年赢得了职业棒球联赛地区冠军的球队—亚特兰大·勇士队。其主场—透纳球场(Turner Field)曾经就是卡尔·路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等田径健将争夺奖牌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耸立在看台上巨大的ASTROVISION大屏幕显示屏,至今仍在为球员们助威,为“煽动”球迷们的热烈声援,使球赛的气氛不断升温,如同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的场景一般。

  在纪念现代奥运会100周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Panasonic作为ASTROVISION大屏幕显示屏等音视频产品的供应商为该届奥运会提供支持。而且,奥运会正式指定转播设备采用了Panasonic的数字广播电视系统。在转播业恰逢正规化数字时代即将到来的时刻。“奥运会转播”这项庞大的工程就成了试金石,Panasonic的责任无比重大。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Panasonic作为日本企业首次承担了奥运转播系统中所有的任务。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转播中心”的IBC(国际广播中心)集聚了来自世界75个国家的170家广播电视台。Panasonic承接IOC(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派的任务,负责拍摄正式指定影像的奥运会正式转播机构—AOB(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广播电视台)。各国工作人员在IBC制作素材影像,编辑制作后发回各自的国家。Panasonic承担了整个IBC的设计构建以及维护的所有工作。

  

  为了完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传送高画质影像的系统设计,同时也为了选择在当地就能解决的器材,Panasonic的技术人员于奥运会开办的两年前就开始在亚特兰大进行了反复的探讨。“我们承接了转播系统的所有任务,这一职责的重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要建立的转播系统是全世界转播业在数字方面从未构建过的大规模系统,而且影像水平要求非常高,收视者也多达几十亿人,精确度必须达到100%。”

  在过去的奥运会中,Panasonic在提供正式指定转播设备以及维护保养方面有过多次经验。对于拥有丰富奥运会实绩的Panasonic技术人员,本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将是一次新的挑战。

  

  “坦白地说,我们只能一边通过实际操作吸取教训,一边推进工程。比方就奥林匹克体育场而言,从场馆设计之时就开始介入了。为了布置传送数字摄像机影像的光缆,我们甚至钻到正在施工中的地下,与当地的转播工作者进行了多次交涉。即使万一无数根线缆中有某一处出现短路,也能通过其它线路传送信号。就这样,一边摸索万无一失的后备方法,一边完成系统配置”

  经过多次交涉和方案的具体化, Panasonic和当地转播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加深。拥有特殊技术经验的奥运会转播工作者一般都是经历过多次大会的熟识面孔。逐渐地,Panasonic的技术人员融入到了他们的话题中。

  “大家都说‘奥运会的关键在于开幕式的成功与否’。只要开幕式成功,就可以认为大会成功地完成了百分之五十。”奥运会期间,每天都会在某一个场馆举办比赛。为此,万一某项比赛的现场转播中断了,在现场同时还会用录像带进行备份,或切换到其它比赛也可以。但是在奥运会最初播出的开幕式,每个瞬间、每个场景都是无法取代或替换的。”

  开幕式的当天,耸立在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巨大的ASTROVISION大屏幕显示屏清晰绚丽地播出了富有纪念意义的奥运会的开幕盛况。Panasonic的技术人员,在开幕式前几个小时才刚结束转播系统的总体运转确认,就像走钢丝那样迎来了关键的时刻。

  汇聚在体育场的8万3千人的广大观众,以及在世界上214个国家和地区守在电视机旁的35亿人的守护下,开幕仪式渐渐达到了高潮。

  

  淡淡的光线中,浮现出9100人举着的白板所构成的巨大白色屏幕。在屏幕上呈现出的是亚特兰大出生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在林肯纪念堂的讲演。金牧师用肃静而又响亮的声音重复着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词句。

  “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

  这是面向人类未来的信息,是最符合该届正处于百年交界的奥运会的话语,而且这句话也正好表达了不断接受奥运会新挑战的Panasonic技术人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