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松下奥运报道--北京2008奥运会顶级赞助商

[幕后故事]奥运会的所有瞬间都将发出永恒光芒

  无法用“数字”记录的成绩,但其“影像”将成为永恒的记录。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在这里保存着从1896年的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直到今天的所有奥运会影像。

  1992年的巴塞罗那。该届奥运会首次使用数字转播所产生的清晰画面,使得很多精彩瞬间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坂本龙一(日本著名的音乐家)指挥的开幕式、射箭选手的圣火点火仪式、有森裕子向叶戈洛娃献花的情景……这些感动的瞬间,都用Panasonic的数字录像机设备记录并永久的保存在了奥林匹克博物馆中。

  1989年Panasonic正在准备参加三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用的正式指定转播设备的竞

  标活动。

  当时Panasonic的广播电视设备主要是模拟式的录像机——MII。由于加入转播业也比较晚,没有能够得到预期的评价,陷入了实在令人着急的困境。在广播电视设备方面最重视的就是“业绩”。Panasonic的技术人员运用了一切智慧,决定面对这一能最大限度积累业绩、千载难逢的机会提出果断的方案。这就是全面推出了新开发的“数字化高画质”的,“D-3数字VTR”系统方案。

  当时,转播业中正掀起数字化的狂潮,大规模的系统更换和变革不易实现,数字系统尚处于实验阶段。但是,对于在数字技术领域拥有先进技术的Panasonic,奥运会转播的机会正是展现其独有的数字成熟技术的好机会。

  数字化系统没有业绩。但无论是编辑还是在存储的时候都不会使画质衰减,而且,数据加工也比较容易。保管也精巧方便。今后,在奥运会的转播方面,一定会要求数字化,画质上的清晰性、使用上的便利性,数字转播系统的提案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它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竞标的结果是成功的。奥运会转播的未来与Panasonic的未来蓝图是一致的。如此这般,世界上最早实现商品化的,摄像和录像一体的数字摄录一体机的移动采访、光缆传输、数字记录贯穿形成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松下实现了奥运史上最初的数字化全新节目制作。 但实际在现场对于用不习惯的系统也是有些不安。

  “首先,为了消除操作上的不安,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的2500名转播工作者详细解说了系统设备的使用方法。在硬件方面,对于安装在国际广播中心以及赛场的1000台数字录像机,作为备份还以2比1的形式准备了模拟录像机。为了防止录像机出现‘卡带’等故障采取了万无一失的措施,即每天比赛结束后都由维修人员清洗录像机的磁头。总之,无论如何为了赢得信任,我们必须采取共有10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24小时三班轮换的完全服务体制”

  奥运会用的转播设备,用于比赛时的录制、编辑和比赛结束后的制作、向世界各国的播放,24小时没有停机的时候。在这严俊的使用条件下,由于Panasonic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转,没有重大事故发生,使人们对数字系统的评价日渐提高。记录工作时的设置模式以及随时监视工作状态等,这些以前模拟设备没有的功能赢得了各国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Panasonic的数字广播电视系统被认为是真正“为用户着想”的设备。 令所有人都赞不绝口的就是其清晰的数字影像。

  大家一致认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影像“比以往奥运会的影像更加清晰绚丽,两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西班牙当地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许多观众致电询问影像的为何如此清晰绚

  丽,为了回应广大观众的咨询,西班牙的著名新闻报刊《先锋报》针对Panasonic的数字广播电视系统进行了专访,并于当年的8月3日在报纸上大幅面地做了详细介绍。

  奥运会的第十天。奥林匹克体育场正在举行田径男子400米的半决赛。这一天,Panasonic的数字摄像机再次摄下了选手们的精彩镜头。

  起跑的枪声响起。

  以最理想的时机起跑的健将——莱德蒙德的噩梦突然来临。以第一名成绩通过第一轮和第二轮预选赛,有望赢得该项冠军的健将突然在直线跑道上停了下来。此时他的右腿肌肉断裂,疼痛不已。

  从他的身旁,间隔60年之久终于有望进入决赛的日本短跑选手—高野进等等其他7名选手飞驰而去。留在跑道上的莱德蒙德痛苦地站了起来,用左脚一步一步地向前跳着。

  “拼死也要跑到终点。只有这个念头”

  莱德蒙德一边尽量注意不超出自己的跑道,一边挣扎地跑向终点。

  然而,赛场的数字摄像机清晰地拍摄下了他每迈出一步都非常艰难痛苦的身影。这画面通过场内的ASTROVISION大屏幕显示屏展现在广大观众的眼前,向现场以及全世界守在电视机旁的观众传递了这一激情动人的场面。

  突然间在莱德蒙德的身旁出现了他父亲的身影。他是从助威的看台上一口气跑下来的。 “突然发现的父亲扶着我。‘让我跑完!’我拼命地向父亲喊着”霎那间莱德蒙德泪流满面,他将手搭在了一起奔跑的父亲的肩膀上。

  这时,整个赛场的观众们都情不自禁地起身站立,为还在用左脚跳着的莱德蒙德和扶着他的父亲报以此起彼伏、延绵不断的热烈掌声。

  激情动人的场面总是出现在出乎预料的时刻。莱德蒙德的400米成绩虽然没有记录,但Panasonic数字录像机却记录了下来,同时,也将永远刻在目睹这整个过程的观众心中。

  “将感动传向未来”的Panasonic,利用数字技术记录下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众多选手的欢乐与泪水。所有的精彩画面被编辑成2500小时的数码磁带,永久的被保存在了“奥林匹克博物馆”中。

  这些精彩的画面,采用永不退色的数字技术,作为“人类共有财产”,将继续不断地向更多的人传递永远的感动。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