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最适合看奥运的液晶电视

夏普液晶电视"4波长背光灯"技术详解

  【日经BP社报道】

  通过在过去的红(R)、绿(G)、蓝(B)3波长上添加深红,使其具备4种峰值波长的“4波长背光灯”日前由夏普开发成功,将在7~8月推出的32~65英寸6款液晶电视中采用。据称能够将过去无法表现的葡萄酒的深红等颜色忠实地表现出来。通过在作为背光灯光源的冷阴极管中新增可发出深红色的荧光材料,实现了4种峰值波长。使用这种4波长背光灯的液晶电视的色彩表现范围“与NTSC规格相比为79%”(夏普AV系统业务本部液晶数字系统第一业务部副部长兼第一技术部长西原通阳)。

通过在RGB上添加“深红色”波长,提高了色彩表现性能
通过在RGB上添加“深红色”波长,提高了色彩表现性能

  要想扩大色彩表现范围,无论扩大红、绿、蓝哪种颜色的范围均可达到目的。不过“由于人眼对红色最为敏感”(西原),因此夏普重点扩大了红色的表现范围。红色的峰值波长通常在611nm左右,而此次通过添加作为第4种波长的、峰值波长约为660nm的“深红色”,扩大了红色的表现范围。从色度的x坐标来说,“达到了比过去高0.02的坐标值”(西原)。由于是在不超过电视信号标准范围的前提下扩大色彩表现范围的,因此即使没有像NTSC比约为100%的LED背光灯液晶电视那样采取特殊的措施,也没有使得色彩显得不自然。

  因追加深红色的荧光材料而使冷阴极管成品率下降、或使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基本上不存在”(西原)。不过,由于“效率下降了几个百分点”(西原),因此就需要在亮度与耗电之间进行权衡。因此,优先考虑耗电特性的26英寸和22英寸液晶电视新产品没有采用此次的4波长背光灯。

  在发布会现场,并排各摆放了一台采用4波长背光灯的37英寸液晶电视、采用老式背光灯的37英寸液晶电视和配备LED背光灯的40英寸液晶电视,进行了比较展示。电视画质评论家麻仓怜士看过这些展示后表示,“能够充分表现漆器等红色的就是采用这种4波长背光灯的液晶电视。不过,在峰值亮度方面,倒是采用老式背光灯的液晶电视更好一些。感觉就像是将过去用于亮度的功率分配给了色彩”。另外,尽管与背光灯没有直接关系,不过麻仓表示:“与老产品相比,这次发布的新产品在噪音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整体上来看,新产品做得更好一些。”(记者:田中 直树)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