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国际友谊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共同承办,历时一年多精心策划与筹备的大型专题展览《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将于2008年8月7日至9月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展。

该展览已被北京奥组委列入“奥运文化节”名录,系奥运期间于北京举办的重要文化项目之一。

  据国际友谊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出的200多件(套)展品来自世界一百余个国家,包括金银器、铜雕器、陶瓷器、玻璃器、漆器、玉石器、牙骨器、竹木雕、织绣、绘画等十几个门类。其中,近一半礼品是第一次向公众亮相。

  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常主任介绍,目前用于此次展览的展厅已装饰一新,即将展出的200多件(套)展品已于7月27日正式进馆,将在奥运期间与广大市民及中外游客见面。

  《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以珍贵国际礼品为载体,是传递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间友好情谊,展现缤纷多彩的世界各民族艺术佳作的舞台,在奥运会文化节活动中将展现出其独有的魅力,必将对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关于国际友谊博物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相互合作不断扩大与深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为止,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友好交往中,中外国家领导人、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团体间相互馈赠了大量珍贵礼品。作为国家文物局直属的专题性博物馆,国际友谊博物馆自1981年成立后,担负着收藏、保护、研究、宣传和展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政府以及社会团体接受的国际礼品的任务,所收藏来自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馈赠的礼品近两万件。它们或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或寓意诚挚美好的情谊,是当代中外友好往来的实物见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外交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成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无论是出自名师名厂的现代艺术珍品,还是呈现万种风情的各国艺术佳作,每一件礼品都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文化、艺术传统、风物习俗等的生动体现,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内涵,具有极高的艺术品味。

  展厅指南

  《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分为序厅、主展厅和尾厅三个部分。序厅庄重大气,一座富有动感红色的桥梁耸立在展厅中央,犹如中国人民正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世界朋友。

  主展厅根据地域性原则的主体框架,依次为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五个展厅,展现因自然环境、历史传统、宗教习俗及生活方式等的差异形成的不同的历史文化及其艺术风貌,以此表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独特性,使观众可以更好地了解“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的文化多样性为人类文明带来的丰富与繁荣,从中获得美的陶冶、美的愉悦。

  亚洲展厅的礼品承袭古老的艺术传统,充满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寓意美好和祥瑞。种类多样的金工器物,造型典雅,工艺精湛;生动传神的雕刻作品或表达宗教信仰,或反映现实生活;题材丰富的各类画作和精美华丽的瓷器、漆器,展现出东方人含蓄优雅的气质和卓越的艺术表现力。其中,1978年11月,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赠与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的柚木大象,表现了大象助人劳作的情景,象征和平、吉祥。

  欧洲展厅的礼品工艺精巧、美观雅致,洋溢着古典而浪漫的艺术气息,礼品馈赠理念重在突出纪念意义和文化象征意义。仿制艺术名作的礼品,凸显了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器和温润细致的瓷器,象征着友谊的纯净和珍贵;与传统艺术一脉相承的雕塑作品,体现出欧洲人独特的审美情趣。其中,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普京,分别赠给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青花瓷壶、银币、酒具等礼品,绚丽精美,尽显俄罗斯民族特点。

  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文化传统使非洲礼品风格迥异,浑厚淳朴。纹饰繁缛细腻的北非金工器物,显示了伊斯兰文化艺术的特色;富有想象力的面具,体现了大胆的艺术创造精神,蕴涵着宗教文化信息;线条简洁的木雕和铜雕等,是非洲古老历史和艺术的写照,令人感悟到非洲传统艺术对生命力的崇拜和对生活的礼赞。其中,银刻字花边圆盘、银镂空镶国徽高足盘、铜镀金雕花圆盘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963年底至1964年初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非洲十国时接受的礼品,见证了中国领导人首次踏上非洲大陆的历程。2006年2月,多哥总统福雷赠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木雕手握象牙型台灯,构思独特,将艺术性与实用性很好地结合为一体。

  大洋洲展厅的礼品别具情趣,耐人寻味,散发着独特魅力。陶铜釉罐、“蝴蝶与雏菊”瓷瓶展现了澳大利亚现代陶艺风采;木雕嵌螺钿壁饰、木雕嵌螺钿独木舟模型、软玉雕手棒反映了新西兰毛利人的传统文化与艺术成就;木雕权杖和野猪牙项链、草编挂件等折射出了当地的风土文化习俗,尽显南太平洋岛国的迷人风情。大洋洲的居民擅长利用木、石、植物纤维、贝、砂等自然材料进行艺术创作。他们以广袤的太平洋为生活舞台,创造的独木舟不仅是其赖以谋生的重要工具,也凝聚了太平洋岛屿诸部族居民的艺术才华,所以,在大洋洲国家所赠的礼品中,经常会有独木舟的身影。木雕嵌螺钿独木舟模型是新西兰毛利人木雕艺术的典型代表。独木舟模型做工十分考究,船头、船尾和船舷上都刻有波浪纹曲线及旋涡状图案,并嵌有螺钿。船头雕刻成鱼的形状,船尾雕刻有人的形象,眼睛部分嵌有螺钿,毛利人通过这些代表图腾祖先的形象护佑他们出海平安,祛灾避难,满载而归。

  美洲展厅的礼品既有承传古风遗韵的作品,又有充满激情的现代艺术佳作。陶仿玛雅人头像、阿兹特克太阳历石、铜镶杜米挂盘等礼品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纳尔逊船坞》、《海风》等风景画作展现了迷人的美洲滨海风光;瓷塑天鹅、水晶玻璃塔以卓绝的工艺饮誉世界。其中,瓷塑天鹅为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时赠送毛泽东主席的珍贵礼品,由美国新泽西州波姆艺术陶瓷中心烧制。作品成功地将天鹅繁衍、哺育和爱抚后代的神态形姿,塑造得惟妙惟肖,大小天鹅、花木草虫无不细腻逼真,盎然成趣,呈现出安谧、和平的优美意境。作品借表现艺术和自然的和谐之美,表达对人类和平的祈望。

  尾厅设有电子翻书、国礼知识介绍、触摸屏查询、观众留言台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项目,以此作为展览的延伸部分,形成立体的展示效果。观众在欣赏国礼之余,可以亲身体验动手、动脑参与的快乐。展览的次入口还循环播放着珍贵的国礼资料片。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