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故事

款款精品!奥运会纪念版相机一览

  

1972年:五环标志印在了LEICAFLEX SL上

图注:机械快门且无级调速的绝品

    1964年,莱卡的第一部单反相机——Leicaflex——诞生。粗犷不羁的机身造型、极为明亮的取景器、轻柔利落的布帘横走快门(最高速度达1/2000秒),等等,无不透露出莱卡的倔傲和自信。在这个领域站稳足根之后,莱卡于1968年推出第二代单反相机Leicaflex SL,除了取消了反光镜锁之外,Leicaflex SL继承了前任的所有优点,并且装备了一系列崭新而实用的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坚固可靠、趁手实用的摄影工具,并成为1963年慕尼黑运动会的奥运版相机,五环标志赫然屹立在机顶。

图注:400mm镜头配SL(在那个年代长焦是徕卡的天下,尼康大F一边歇着)

    这部相机的销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持续生产了七年之久(1968-1974),而且德国的机械相机品质是早有盛名的,很多五六十年前甚至更早的相机到今天照样正常使用,毫无问题,所以今天要在德国和欧美的二手市场上找到品相很好且功能正常的各代Leicaflex并不是一件难事,国内目前SL的二手价格大约在3000元左右。

    所有与摄影本质无关的次要的东西都被Leicaflex SL排除了,除了构图和光线之外你不用再考虑别的什么。为了这个目的,莱卡向你提供了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精确的测光和高效而可靠的快门。

    Leicaflex SL采用TTL测光,这是精确测光的基本条件。但还不止于此。莱卡在Leicaflex SL上首次采用了“莱茨选择测光”功能,将测光范围精确地限定在聚焦屏中心圆所对应的范围之内(直径7mm,大约只相当于整个取景范围5%的面积),这种精确程度是通常的“中央重点平均测光”所不能比的。因此,“莱茨选择测光”一般又被称为“点测”,这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说法。莱卡引以为傲的这种功能在当时以及其后的一二十年里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为莱卡单反系统与日系相机的竞争压上了一个显著的筹码,并一直保持到最新的R6.2和R8之中。

    轻柔而结实可靠的快门是Leicaflex SL成功的另一个关,Leicaflex SL的快门声简直给人带来的是惊喜:轻柔,干脆,震动极小,几乎感觉不到反光镜起落的声响和震动,这种感觉比R4还要好得多。更何况这个布帘横走快门从一开始就达到了1到1/2000秒的速度(闪光同步1/100秒,B门),可惜的是它没能在R3中得到沿用,也许莱卡是不得不为全新的电子机身设计新的快门吧,由此带来的后果之一是:R3、R4、R6的用户都必须忍受最高只有1/1000秒的快门。更值得一提的是,Leicaflex SL的机械快门是可以进行无级调节的,也就是说,你可以把快门转盘旋到任意一个位置来设定快门速度!这对于要想对曝光进行微妙控制的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图注:SL的取景器显示

    Leicaflex SL的取景器的明亮程度绝对不亚于R3至R7的各款相机,高视点的设计使得用家更容易看清取景器内的信息。聚焦屏不是裂像聚焦屏,而是中心圆微棱聚焦屏,这个对于人像和微距要更好用一些,但通常的差别不大。至于测光是用双针显示的,二者重合即为正确曝光,这种方式当然比某些相机的三灯显示或电子相机的手动模式要直观方便得多。通常情况下在取景器内只能看到一根设定指针,这时如果把过片扳手扳开一点角度,则启动测光开关,出现测光指针(Leicaflex SL适用PX625电池,1,35V)。将过片扳手复位贴在棱镜侧,则关闭测光。另外,在取景器下方可以清楚地看到设定的快门速度,只有不能读取光圈数值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