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非大学高等教育:破解人才供需脱节难题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湖北思远信息技术学校承办的 “教育创新与就业前景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非大学型的高等教育”作为这次论坛上研讨的核心话题,在与会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教育专家和经济界人士认为,非大学高等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兴起,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创新,对于缓解中国人才供需脱节难题、推动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大学”创新高等教育理念

  在国内,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大学教育”是一个相当陌生的概念。但事实上,非大学教育作为创新的教育模式早已风行欧美。据人民日报社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编辑、资讯部副主任汪冬莲介绍,非大学型高等教育在欧美已走过半个多世纪,形成了非常成熟的模式。英国的多科技术学院、法国的技术学院、德国的高等专科大学等,都是世界上典型的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尽管由于各国特定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它们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别,但共同特点是密切结合当地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以“就业”而非“学术研究”为导向进行办学。实践证明,“非大学”兴起,更好地满足了人们日益多元化的高等教育需求,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思远双N是中国非大学高等教育理念首倡者,思远IT职业人才研究院院长、思远双N课程体系总设计师曾云认为,非大学高等教育是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全方位创新。从思远双N的实践来看,首先,坚持“两对应一贯穿”,专业设置完全对应于就业岗位,课程设置完全对应于岗位技能,将就业案例贯穿始终。其次,在教学模式上用“职场模拟舱”取代单一的课程教学,运用典型案例在模拟企业工作环境中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思远双N非常重视学员的职业素质课程和职业规划,实施的“金种子计划”,为合作企业定制式培养相关行业需求的学员同时也提升了学员自身的职业素养,引导职业发展方向。至今,思远双N已经与国内6,000多家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用人合作关系,保证学员顺利就业。

  对思远双N进行实地考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岳颂东指出,“思远双N代表的非大学高等教育模式我觉得可以形象地叫作‘应岗教育’。因为非大学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应岗素质,是应岗学历、应岗智力和应岗能力,为学生打造从学校到职场的‘直通车’,做到教育为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许鹏教授则将思远双N代表的应试教育以外的非大学教育称之为“应聘教育”。他认为,非大学教育在培养学员包括职业人格、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在内的职业素质方面相比传统大学教育具有自身的优势。

  不管是应岗教育,还是应聘教育,尽管用词略有差别,但核心观点都是非大学教育是以满足企业需求,促进学员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

  “非大学教育”有效补充大学教育

  目前,非大学高等教育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与大学并重的组成部分。而在中国,大学教育一直是高等教育的主流力量,非大学高等教育能否赢得生存和发展空间呢?反过来,非大学的发展,是否会抢占大学的市场空间呢?对此,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非大学高等教育与大学教育之间并不是此消彼涨的竞争关系,而是一种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关系。

  目前,尽管大学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居于近乎垄断的地位,但大学教育培养的人才与社会的人才需求相互脱节现象仍然明显,甚至呈现出大学生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聘难的两难处境。这一现实表明,一元化大学教育难以应对社会的人才需求。从欧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大学和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并行发展的高等教育模式,是走出两难处境的良策之一。传统大学教育,培养高素质、具有研究能力的学科人才;非大学高等教育则培养具备高等知识结构的专业人才,促进专业理论与职业实践相结合,强化就业所需的技能培养。这两条道路既相互补充又独立发展,相辅相成。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崔振椿教授认为,大学和非大学高等教育有着各自的优势,大学教育是一种精英教育,而非大学高等教育则是包含大学素质教育的高等职业教育,有着面向市场需求培养高技术人才的鲜明定位。“可以说,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为高中毕业生、中专生在传统大学教育以外找到了多元化的选择空间。”

  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是否会抢大学的饭碗呢?身处大学教育体系中的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许鹏教授等都持否定态度。他指出,“大学教育和非大学高等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两翼,两者之间应该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双方应是在明确各自定位的基础上各司其职,干好各自的事情。”他还认为,政府可在大学和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的发展中扮演积极角色,从而让高等教育机构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教育需求。

  企业青睐成就非大学前景

  思远双N短短几年时间在校生规模已达1.5万人,成立至今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2万多名人才。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2007年实现学校推荐就业成功率99.75%,整体就业率高达95%以上,展示了非大学高等教育在中国的广阔前景。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事业单位作为人才需求方,是高等教育机构的客户。他们的评价,直接影响到高中、中专毕业生的选择和非大学教育机构的发展。武汉海尔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经理欧阳青黛表示,他们非常青睐与思远双N这样的非大学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培养人才,这些学员尽管在学历上不占优势,但是在企业认知度、服从管理和敬业爱岗上有明显优势,能很快地进入角色。来自上海携程网的代表也持类似观点。在全面以客户为导向的时代里,用人单位对于非大学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的青睐,不仅很好地注解了思远双N作为国内非大学高等教育领航者为什么会有95%以上的高就业率,同时也预示着非大学高等教育在中国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