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协同创新抢占标准制高点

  胡春民

  闪联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认可的国际标准,我国企业在全球3C协同技术领域拥有了话语权,这是继TD-SCDMA之后我国在国际标准体系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3C技术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随着闪联标准产业化的推进,我国3C产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在世界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企业一直掌握着关键技术,在市场标准的制定上拥有绝对话语权,我国企业只能采取被动跟随的策略。尽管我们已经是DVD播放机(激光视盘播放机)、电视机、电脑、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大国,但每年我国企业必须向国外专利权人缴纳高昂的专利费,这严重制约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以3C融合为标志的数字家庭将是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国际上已经有以英特尔为首的欧美日企业制定了DLNA(数字生活网络联盟)标准。闪联正式成为ISO/IEC认可的国际标准,这标志着在3C协同领域中国企业与英特尔、索尼等国际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3C技术方向上开始从跟随向开拓转变。

  闪联标准对推动我国3C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首先,闪联标准将推动家电产品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同时也会提升IT产品的应用范围和发展空间,加速通信技术在终端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应用。其次,闪联标准打破了3C产品之间的界限,奠定了3C协同的技术基础,这将带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最后,闪联标准的制定过程实现了一种机制创新,所有相关企业共同制定技术标准,避免了企业科研的重复建设,为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协同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当然,闪联在成为国际标准之后,相关企业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积极推进标准的产业化,向市场推出更多、更丰富的闪联产品。这要求闪联相关企业时刻以市场为导向,把促进产业化作为今后的发展战略。截至2007年年底,诸如闪联电脑、闪联电视、闪联手机、闪联投影机等20多种相关产品已经上市,累计销量突破500万台,但相对于中国每年8000多万台电视机、1亿多台电脑、5亿部手机的生产量,闪联的产业化还只是个开始。另外,闪联在今后的产业化发展过程当中还需解决与DLNA、e家佳(以海尔为首的中国另外一种3C领域的互联互通标准)等竞争对手的关系,需要推出更多闪联冰箱、闪联空调、闪联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产品,从而成为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数字家庭、智能办公领域的互联互通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