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日本家电三巨头09财年1季报:松下独胜

 

  7月29日松下电器产业、索尼、东芝三家家电巨头发布了,2008年4~6月期经营业绩报告。平板电视等产品海外地区销售顺利的松下电器,2009财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730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85.7%。另一方面,由于数码产品和半导体产品价格下跌,索尼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减至349亿日元,东芝则收获了净利润亏损116亿日元的财政赤字。同时索尼公司表示2009财年全年度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三家家电巨头2009财年1季度经营业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有舆论认为松下电器产业的一枝独秀,势必将给予日本其他家电巨头以强大的生存压力。

  松下电器在除日本地区以外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增幅超过20%,经营利润增幅刷新历史记录达到48.2%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095亿日元的海外市场经营利润更是创下松下电器产业海外市场经营业绩的最高记录。同时,松下电器产业在受到金融次级贷危机问题严重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增长11%,创下了2865亿日元美国市场销售收入的优良业绩。松下电器产业总经理上野山实先生感慨地向记者表示:“去年,基于贴紧市场的目标所进行产销一体化组织再造的成果凸显出来了。”

  2008年4月27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所发布的2008财年的决算报告显示:2008年松下电器产业全年销售较07年度微降0.4%减少至90689.28亿日元,不过,经营利润则同比增长13%增加至5194.81亿日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8%达到2818.77亿日元,创造了该公司历史最高记录。

  其中:负责生活家电产品产销的电器部门的销售额为12830亿日元同期增长6%,占到松下电器产业整体销售的14%。商品别方面则是冰箱同期增长9%年度销售额达到1104亿日元;空调同期增长9%增加至2,722亿日元。 

  在4月末发布的年度财报中,松下电器产业预计2008年度将较2007年度增长1%,销售额达到9.2兆日元。并将「保持持续增长轨道」、「强化收益体质」作为2008年度的两大经营方针。

  事实证明,松下电器产业的经营方针已经奏效。但是,在美国次级贷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低迷态势下,松下电器的经营改善并不好走。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在7月29日发布2008年1季度(4月1日~6月30日)决算报告显示:08年1季度销售额为21519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经营利润:1095亿日元(48%),税前利润:1192亿日元(同期增长42%),净利润:730亿日元(同期增长86%)。销售额同期下降,利润高幅增长,对于松下电器而言显然是“喜大于忧”。但是,在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谁也不能保证担忧会不会变为更惨重的现实。

  该财务报告同时显示:松下电器产业销售收入减少和利润增长都与减收的理由都和Victor的出售有很大的关系。对于松下电器产业而言销售额虽然减少了,但是由于作为其经营成本主要构成的贩管费(销售费及普通管理费)大幅度的削减,从而为松下电器带来经营利润的大幅增长的优异业绩。

  从业务部门经营业绩来看,作为松下电器产业主力产品的AV机器和数字AVC网络部门创纪录的实现了9755亿日元 (同期增长5%)的销售额,从而推高了整体销售。电视产品(同期增长26%),DVD录像机(同期增长13%),数码相机(同期增长9%)销售顺利,则为松下电器产业不至于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销售额下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另外,白色家电包括美容家电的电器部门销售额达到3427亿日元(同期增长1%)与前几年的销售状况基本持平。虽然松下电器引以为豪的压缩机业务则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的情况,不过由于冰箱和滚筒洗衣机的增长顺利而抵消了压缩机业务下降的不利影响。而占到电器部门销售额近3成的空调产品则实现了1007亿日元的销售额 (同期增长1%)。

  虽然面临全球性原油、原材料价格上涨,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不过,松下电器仍然坚守其4月27日年度财报中所确定的2009财年经营目标。确保实现的销售额:9.2兆日元、经营利润:5600亿日元、税前利润:5000亿日元、净利润3100亿日元。

  2009年度对该公司来说,相当于从2007年度开始执行的3年经营计划-「GP3」计划的第2年的年度。而GP3计划最核心的关键数据则是:2009年度销售额10兆日元,ROE(股东资本利润率)10%。

  从这一点来看,松下电器产业在08年1季度的开门红,无论是对于该公司自身经营的信心,还是对于企业的股东价值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另一方面,则说明松下电器  要在2009年度实现达到10兆日元级企业的发展目标,也就必须从现在起保持领跑行业的优势。


  另一方面,索尼公司PSP游戏业务的财物状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是数码相机和个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受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价格下跌双重冲击。因此造成销售额仅增长0.1%增加至1兆9790亿日元,经营利润则较去年同期下降39.5%减少为734亿日元。索尼公司公告中同时预计全年经营利润较08财年将下降1·1%减少至4700亿日元,净利润将下降35·0%减少至2400亿日元左右。 因此,相关人士认为:索尼公司要实现复活的目标,看来还有一段非常漫长充满坎坷的道路要走。

  东芝则出现了241亿日元的营业赤字(去年同期则为212亿日元的营业黑字)。这也是东芝公司时隔3年之后再次出现营业赤字。造成东芝公司09财年Q1营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作为其支柱业务的半导体事业出现严重市场恶化状况。去年同期东芝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235亿日元的净利润,而今年4~6月份则陷入了302亿日元的营业赤字的困境。信息家电等的数字产品部门,流通/事务机器需求较去年同期下幅度下滑,销售收入同期下降3%减少到6443亿日元。白色家电和照明,空调等家庭电器产品则由于消费低迷,业绩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不过个人电脑、电视、硬盘驱动器销售势头良好,实现净利润132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3亿日元。此外发电系统等社会基础设施部门销售收入也有一定的增长。另外该公司认为:5月份东芝NAND型闪存盘价格下调20%,数码配件产品LSI销售低迷等因素也是导致东芝经营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东芝公司发布的2009财年Q1季报显示:东芝公司将2009财年经营目标修订为:销售额8兆日元(同期增长4%),经营利润2900亿日元(同期增长21.8%)净利润1300亿日元(同期增长2%)。面对喜忧参半的市场局势,东芝公司村冈富美雄专务表示「达成这一目标仍将有较大的压力」。

  最后,松下领跑,索尼喘吁,东芝掉队,三洋电机重病缠身,日本家电行业将面临着更残酷的生存竞赛。

  FujiSankei Business i. 家电 Watch

(责任编辑:刘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