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周边

奥运视频盛装出场 或成移动影音产业新起点

  奥运了,视频厂商在做什么?他们又能够做些什么?面对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他们准备好了吗?硬件、网络、内容提供商们,谁会牢牢把握住奥运的商机?谁又将是这次行业机遇面前的最大赢家?

  硬件厂商先于发力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可能每天都坐在电视机前,把每一场奥运比赛都看完,所以移动观影就成为了很多人计划中的观赛方式。

而与往届奥运会相比,08奥运在这方面增加了更多选择,比如数字视频、手机电视、无线网络接收等都先后登场。对于这样的进步,其实PMP设备及硬件芯片厂商是功不可莫的。早在几年前,珠海炬力等IC厂商就开始致力于移动观影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工作,并在芯片处理速度以及控制成本上有了长足的发展,这直接带动了PMP市场销量的显著增加。据统计,2007年中国PMP市场全年的销售量约为299万台,其中闪存式PMP占到了79.5%,为237.6万台。

  此外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PMP市场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支持RMVB格式的芯片与产品迅速增多;在移动多媒体设备方面,国内PMP的两大品牌——爱国者和纽曼也都积极推出了支持RM和RMVB的产品,其中爱国者更是将这一功能提升为一个产品概念——“MP5”来突出产品的营销特点,而纽曼则表示其2008年的全线产品将全部支持RM和RMVB格式。

  硬件厂商在PMP芯片上的雄起,是离不开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的,更快更直接地获取品质优秀的数字视频文件,成为了硬件厂商们不断在移动影音领域里创新发展的强大引动力。

  网络带动视频更新

  作为数字视频的载体和传播途径,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宽带、WiFi无线上网,特别是在08奥运期间开通的城域无线网络,都为观看数字视频的体育赛事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是奥运传播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赛事转播的体育盛事,这对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来说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为中国的移动影音市场带来了莫大的机遇。比如:把互联网上转播的数字视频翻录成用PMP可直接读取的文件,亦或是从各大下载网站上就可直接获得而无须自制。但问题是,什么文件格式可以胜任这种移动观看赛事影像的要求呢?显然,仅仅是RMVB文件的支持还远远不够。

  以刚刚过去的08欧洲杯为例,当时,国内各大BT网站上的球赛视频不胜枚举,而它们大部分都采用了RMVB的文件格式。虽然RMVB在图像清晰度、画面流畅度以及文件大小和易操作性等方面都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移植到移动影音设备上时的影像变形问题却是它最为严重的诟病之一。相比较之下,在迅雷平台下出现的Q屏RMVB就更适合移动观影的要求,320*240的显示分辨率刚好迎合了普通电视4:3的长宽比例,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任何图像都不会有拉伸或是压缩的变形问题。此外,分辨率的缩小也会让Q屏RMVB的文件量更小,无论是下载和存储、甚至是播放起来都比RMVB更加占优,而它的画面质量也丝毫没有降低。仍旧是以08欧洲杯为例:用3.8英寸液晶显示屏观看全场景下的足球比赛,球场上滚动的足球、跑动中的球员、甚至是队服号码都可以辨认出来。

  从上述我们不难看出,Q屏RMVB绝不仅仅是适应于本届奥运会的临时观影文件格式这么简单,它所拥有的各方优势无不触动着移动影音设备芯片的发展神经,而它同时又为互联网影音下载平台指出了一条易于赢利的新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奥运会将势必驱动起中国数字视频这组庞大的产业链,其中有这样一根链条,它是由硬件芯片厂商、网络平台提供商以及视频内容供应商组成,而它们的环都将紧紧扣在Q屏RMVB上。三环合一创造出的是一根已经脱胎换骨的产业链,那就是充满无限生机的中国移动影音。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