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评论观察 > 互联网观察

外国网媒点评:ESPN奥运新闻仅搜狐奥运1/255

  做为一个专业的体育网站,ESPN.com自然不会错过奥运会这一全球性的重大体育赛事。从2000年的悉尼夏季奥运会开始,ESPN网站就开设专题报道相关内容。在这之后的每届奥运会,网站都会推出相关的专题,详细的报道比赛的盛况。到今年北京奥运会为止,总计推出了5个奥运频道。

  第一印象:使用中国龙等中国标志

  打开ESPN网站下的“奥运频道”https://sports.espn.go.com/oly/index,你会在第一时间注意到专题首页醒目的大图——它几乎占据了整个屏幕的四分之一,而且近期选用的是一幅人像特写 -- 这是两种最能引起读者注意的方式。图案下方是加大字号的头条标题,英语巧妙的双关也可以充分激发起读者的好奇心。与通常网站的设计不同,大图和标题都未设超链接,文章实际的入口是标题再下面很小的作者名字,这多少会让访问者感到有些无所适从。


  截图1,ESPN.com奥运专题首页截图

  除了首页大图之外,网站专题头采用的背景色及Banner图案也十分考究。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使用了深蓝色,2004年雅典则选择了契合古典气息的灰色。这次北京奥运会自然是使用红色,但与国内网络媒体如搜狐腾讯等普遍采用的“鲜亮的红色”或是“红色到黄色,再到白色的渐变”有所不同,ESPN的奥运专题选用的是色调更为黯淡的红色,在失去热烈气氛效果的情况下追求对网站主题内容的衬托。上方的Banner还配有“祥云”,“中国龙”等图案,更体现了这是一届富有中国气息的体育盛会。

  相比之下,国内网站的奥运频道则充分体现了“门户”这一概念:中规中矩的“三栏式”布局加海量的新闻内容。其中新浪与腾讯的设置尤为模式化:刨去颜色的因素,两家网站专题的格式甚至看不出有什么区别。而搜狐海量的新闻内容则使奥运频道达到了九屏之长。


  截图2,新浪奥运频道与腾讯奥运频道首屏截图

  在内容上,国内门户的头条均为当天的新闻。通过跟踪到秒的报道加上编辑们专业的选择,用户可以在今天获知“刘欢将演唱奥运主题歌曲”。而ESPN网站的访问者只能看到一篇专栏作家的评论文章。

  设计为内容和广告服务

  除了上面提及的第一印象,访问者还可以发现ESPN奥运首页采用了居中的网页布局,顺畅的两栏版式以及较短小的版面。头条以下的部分,以大幅的互动Flash动画作为文章入口,这样用户在继续访问网站时,就不至于失焦而迷茫不知所措。右侧较窄的一栏由上至下分别为新闻板块,倒计时动画,视频板块和用户投票内容。其间又用标签将内容按“奥运头条”,“赛程安排”,“运动场馆”和“项目介绍”等栏目分类。


  截图3,头条下方的大幅互动Flash

  ESPN奥运频道的二级页面更强调功能的细化。如果你关心比赛结果,那么在相关子页面中就是清晰简洁的比分表格。如果你想了解新闻动态,也可以顺利访问简单罗列起来的新闻报道。这些新闻大多来自美联社,法新社等国际大新闻社,或中国奥运官网上面的供稿。


  截图4,右侧板块设置,倒计时与祥云,中国龙

  总得来看,ESPN奥运专题的新闻内容与功能性内容(如查询比赛结果,赛程安排等)分类清晰,内容板块的设置也比较简洁,这也一向符合国外大部分网站的特点。

  作为东道主的国内门户网站,都在要闻位置以新闻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军团”。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家诸多冗长的版面中,有别于其它网站通常放置的滚动新闻,搜狐奥运在首屏上选取了一小块醒目的位置放置“奥运赛时信息系统”,作为详细报道的快速导航。这免去了用户辛苦寻找新闻的痛苦,可以更快捷的找到关注的内容。


  截图5,搜狐的“奥运赛时信息系统”

  ESPN并不“海量”:搜狐奥运被Google搜255000篇 ESPN仅1130篇

  在获得充分授权之后,国内网站没有理由不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奥运尚未正式开幕前,相关的报道就已经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了。除此之外,各种访谈,博客,视频内容也可以让国内的用户从多角度充分享受奥运这一媒体盛宴。而比赛场地,运动员,代表团以及奥运历史等背景文化知识的介绍也十分详尽。

举例来说,用户如果想知道命运多舛的伊拉克代表团历史,经过数次点击后,就可以发现这个充满悲剧色彩但又令人心生敬意的团队,在以往的奥运赛事中只获得过一枚铜牌。类似的资料,在ESPN的奥运专题上是找不到的。

  相比之下,ESPN的报道就略显单薄。拿近期的要闻来说,有关开幕式的预热新闻寥寥无几,而介绍奥运历史和运动员的资料也十分单薄,至于有关比赛场馆的文章更是贫瘠的可怜——仅仅提供了地点和赛事安排的简单文字描述,甚至连体育馆的图片也没有。

  对奥运赛事的报道情况也不尽人意。刚刚结束的女足小组赛的三场比赛,ESPN只报道了美国与挪威比赛的结果。中国-瑞典,朝鲜-尼日利亚两场比赛网站只字未提。这种情况对国内门户来说,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失误。如果能拿人群关注点的差异来解释ESPN内容上的无力,恐怕用户只有期望在正式比赛开始后,相关赛事的报道能够赶得上进度。


  截图6,单调VS详尽

  来自搜索引擎的数据或许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说明问题。拿搜索引擎Google来说,它收录了搜狐奥运专题下的255000篇文章,而只收录了ESPN网站的1130篇文章。

  有关ESPN

  ESPN,全称为“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是美国一家24小时提供体育赛事内容的电视台。公司成立于1979年9月7日,首任CEO是查特-西蒙斯(Chet Simmons),他后来还出任全美橄榄球联盟的理事长一职。电视台历经多番并购,1995年迪斯尼公司购入ESPN约80%的股份。在这之后,ESPN正式成为这家巨头的子公司。

  ESPN.com是ESPN公司旗下的网站。网站从1995年正式上线以来,推出了数量众多的频道,并于多家体育内容提供商达成了合作协议。竞争对手包括福克斯旗下的Foxsports.com,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下的CBSsports.com等网站,但ESPN始终处于领先位置,是互联网上访问者最多的体育网站之一。

  如果按照Alexa排名计算,ESPN网站流量在全球位列第70,竞争对手Foxports.com则远远落后,排在第285位。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